劉德華江志強巔峰對話 3D《風暴》衝擊賀歲檔 (附圖輯)


9月23日,“華語電影新風暴”高峰對話在北京隆重舉行。身為本次活動的兩大主角及新片《風暴》的聯合投資人與監制,劉德華與江志強非但齊聚現場,更就合作投資、扶植新人、創新類型、幕後身份等環節展開一場巔峰對話。此外, 論壇現場,主辦方還首度為《風暴》曝光了三大驚喜:影片的先導海報及3D版先導預告片,而兩位老板更宣布該片將於今年賀歲檔12月公映。換言之,未來《風暴》登陸影院時的身份,將是華語電影史上首部3D警匪大片。

當天踏上論壇現場,劉德華與江志強兩位老板隨即圍繞當下華語電影市場的普遍現像,展開了多番激辯,一時間“大佬聚首”的氣氛彌漫全場。

近年來,拿捏類型與表達個性已成為眾多新銳導演在創作上的必經之路,縱觀劉德華與江志強過往投資的影片,亦會發現並不例外,前者出品的《打擂台》便屬類型片包裝下的個性化表達,而後者投資的《北京遇上西雅圖》則有明顯的個性化標簽,至於江志強投資、劉德華客串的《寒戰》,再到如今兩人合作出品監制的《風暴》,就更是不折不扣的成熟類型片。

但對於劉德華和江志強而言,願意投資新導演的標准又是什麼?在論壇現場,兩人異口同聲地表示,是否願意投資某個新導演,主要在於其是否兼具“人品”與“才華”;此外,兩人在培養新導演的方式上也各有不同,江志強表示,自己投資新導演的第一部戲往往不是奔著賺錢而去,但只要能看到他們的才華,便只要求他們拍好電影足矣,劉德華則自嘲都是一些找不到別人投資的老板才會來找自己,而他的職責則是陪這些新導演找到自信,讓他們變成相信自己的導演。

值得一提的是,無論劉德華從創辦“天幕”到打造“映藝”,抑或江志強從父親江祖貽手中接過“安樂”事業,迄今為止兩人的老板生涯都已走過二十多年的風雨歷程,尤其在投資與監制領域,更是經驗豐富,成就突出。

在論壇現場,面對華語電影正值“改朝換代”時期的討論,兩位老板都給出了否定的答案。江志強表示,雖然今年有幾部由新人執導的影片在票房上取得佳績,但實質反映的是當下觀眾日趨年輕化,可接受的題材更趨寬廣的現像越來越多,且導演的功力優劣與否並不能單純依據票房數字而定,只要以合適的題材配合觀眾的喜好,會有更多的新導演獲得成功;劉德華則稱,新導演與資深導演的關系就像談戀愛,有些人可能剛談了新的女朋友就會覺得新的永遠會比舊的好,但是否真的好仍要經時間沉澱,所以新導演的崛起是自然現像,但資深導演永遠會有其地位及影響。
攜手合作 合力打造警匪新風暴

2011年及2012年,劉德華投資的《打擂台》及《桃姐》先後蟬聯金像獎“最佳電影”;2012年,江志強投資的《寒戰》一躍成為全年香港華語片票房冠軍;2013年,《寒戰》除勇奪金像獎九項大獎,江志強投資的另一部華語片《北京遇上西雅圖》票房更邁入“5億俱樂部”。回顧之下,可謂成績驕人。

正因如此,兩人首度以同任出品人及監制的身份合作《風暴》,才讓眾多媒體對此番合作的緣由好奇不已。真正追根溯源,《寒戰》才是劉、江答應合作的起因。江志強表示,當初在拍《寒戰》時請劉德華來客串,仗義的華仔隨即答應幫忙,期間兩人更訂下約定:下部戲劉德華不僅要做主演,還要與江志強一定投資做監制。結果,後來真的得到了《風暴》的劇本,在同樣被該片打動的情況下,兩人一拍即合,走到一起。因此,劉德華與江志強在現場都不約而同地表示:能攜手《風暴》,實在是有緣。江志強則表示,之所以與劉德華一同投資《風暴》,是因早在收到該片劇本時,便預測它非但定會給觀眾帶來驚喜,且還將刷新觀眾對警匪片的一貫認知。

在論壇現場,兩位老板還透露,為打造出一部“前無古人”的警匪大片,不惜超支做出兩項壯舉:一是搭建出與中環畢打街呈1:1比例的外景,二是將全片專制為3D技術,每個環節都花了千萬港元。
三大驚喜 3D《風暴》衝擊賀歲檔

論壇現場,主辦方還首度為《風暴》曝光了三大驚喜:影片的先導海報及3D版先導預告片,兩位老板更宣布該片將於今年賀歲檔12月公映。換言之,未來《風暴》登陸影院時的身份,將是華語電影史上首部3D警匪大片。

通過大銀幕播放的畫面,全場來賓都有一致認同:震撼人心,充滿驚喜。從開頭劉德華深色凝重地在太平間看屍體,再到無辜少女街頭遭槍殺,便奠定了《風暴》的殘酷暴力風格;緊接如飛虎隊街頭集體推進,主角持重型武器疾速奔跑,戴面具的匪徒拔槍掃射,汽車被鐵索“釣”上半空等接二連三呈現,又可謂持續挑戰觀眾的視覺刺激程度;再到高潮片中主角們血戰後遍體鱗傷的形像,乃至光天化日下在鬧市槍林彈雨與翻車爆破等場面,在逼真的3D效果呈現下,效果更是讓人目瞪口呆,又回味無窮。

此外,預告片中出現的一句宣傳語:在這個無法無天的時代,一個好警察如何執法?也讓人對《風暴》的劇情期待不已。而先導海報上劉德華、姚晨、林家棟與胡軍的詭異站位同樣引發猜想,而“善惡一念、瞬間天堂地獄”以及“將香港變成戰場”的宣傳語更是讓人對該片的劇情與場面非常期待。

可見,《風暴》能讓劉德華與江志強如此信心十足,實建立在其本身過硬的水准之上。據悉,《風暴》由銀都機構有限公司、安樂影片有限公司、映藝娛樂有限公司、好朋友娛樂有限公司、中國夢電影文化產業有限公司和盛合經緯文化傳媒(香港有限公司)聯合出品。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