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戰》包攬金爵獎影帝影后 張家輝有望繼續問鼎金馬金像 (附圖輯)

6月23日晚,電影《激戰》在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頒獎典禮上,一口氣攬下最佳男演員、最佳女演員獎兩個大獎,成為金爵獎史上首部獨攬這兩個獎項的電影,也是首部在金爵獎上大豐收的香港電影。同時,張家輝也獲得了他人生中首個國際A類電影節的影帝,片中小女孩的扮演者李馨巧成為金爵獎歷史上年齡最小的“影后”,她也是中國電影史上第二位年齡最小的“影后”。


《激戰》此前在上海電影節期間舉辦看片會後,獲得觀影的媒體記者、影評人等業內人士的一邊倒的贊賞,當時便有人預言該片將是金爵獎最大熱門。這次收獲兩大獎項,實屬眾望所歸。據悉,電影《激戰》也將在上映前在北上廣等全國三十多個重要城市舉辦大範圍看片會。


《激戰》上影節試映口碑爆棚
電影《激戰》在上海國際電影節期間舉辦了內部看片後,贏得觀影的媒體記者、影評人等業內人士的超好口碑。有記者評價說:“張家輝的表演非常老道,彭於晏也表現出令人驚喜的光芒。”也有人稱贊說,影片讓人熱血沸騰,其中的愛情、親情、友情也是最打動人的部分,是近年最好看的華語片之一。在目前刊出的多篇媒體預測稿件中,電影《激戰》的獲獎前景被一致看好。

此外,影評人對《激戰》的評價也是“零差評”。有影評人說:“電影的人物塑造非常突出,每個角色都有創傷,整個過程是用一種輕松又積極的氣氛去彌合這個創傷,同時觀眾也會受到這種積極情緒的影響。”還有影評人認為,《激戰》是今年以來難得一見的一部陽剛氣十足的電影,除了張家輝、彭於晏、安志傑等各路搏擊高手的精彩對決,片中的溫情戲份也讓這種雄性荷爾蒙的爆發有了更多的責任和擔當,觀感極為動人。

據悉,《激戰》獲獎後第一時間宣布,將於今年8月16日上映。在上影節後,該片還將啟動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多個票倉城市的大範圍看片會,導演林超賢及部分出演將抵達現場,傾聽觀眾的意見和建議。
張家輝被預言預定明年金像金馬
出道多年的張家輝, 2009年憑借林超賢的《證人》包攬了金像獎、金馬獎在內的7個影帝。此次,張家輝憑借《激戰》第一次加冕國際A類電影節影帝。23日,在金爵獎頒獎典禮上,張家輝領獎時在感謝金爵獎、《激戰》劇組之後,動情地表示,“我拿了獎以後,還是會努力再努力。”之後,在接受媒體采訪時他也難掩激動。“我出道以來拍過很多戲,但《激戰》是我拍過的最溫暖的一部電影,我飾演的程輝雖然只是個小人物,但也是個願意承擔、有責任感、非常善良的好男人。我相信看過電影後,大家會對‘好男人’有一個新標准。”他還說,希望有機會拍攝《激戰2》,“讓我和小女孩的故事繼續下去,也能跟彭於晏在擂台上有一次真正的對決。”

據悉,在電影《激戰》中,張家輝飾演的程輝與李馨巧飾演的小女孩小丹,有很多“父女戲”,不少觀眾在看完片後表示,全片的笑點和淚點都發生在這對“大叔和蘿莉”的組合身上。同時,張家輝的表演,或痞氣、或內疚、或溫和,不露聲色,直觸人心。因此,有不少業內人士預言,張家輝將預定明年金像獎、金馬獎的“影帝”獎項,此次金爵得獎只是他又一次橫掃個電影節影帝的開始。

10歲李馨巧 成金爵獎年齡最小影后

在世界電影史上,小孩獲獎的情況不少,但將“影后”桂冠直接給予一位10歲的小女孩實屬罕見。來自馬來西亞的李馨巧雖然年齡尚小,但她多才多藝,也已拍過不少電影。《激戰》是李馨巧第二次跟中國電影人合作,第一次是在電影《逆戰》中,她飾演謝霆鋒的女兒萬長勝。巧合的是,李馨巧兩度觸電中國電影,導演都是林超賢。
此次,李馨巧獲得金爵獎“影后”,她也成為繼《暖春》中張妍獲得百花獎影后後,中國電影史上第二個年齡最小的“影后”。同時,她也是金爵獎歷史上年齡最小的“影后”。
相比《逆戰》中的戲份,李馨巧在電影《激戰》中的表現更為搶眼。金爵獎給李馨巧的評語是“用她富有生命力的表演征服了評委,她的表演是影片的情感核心,和張家輝的對手戲更是可圈可點。”
據導演林超賢透露,在與李馨巧合作完《逆戰》後,自己就一直在找機會再合作,“在拍攝《逆戰》時,感覺李馨巧表現很自然,很單純直接,記憶力特別好。這次我拍《激戰》想找一個表演很自然的小演員,就想到了她。”

林超賢坦言《激戰》是自己最明亮的電影
近些年,導演林超賢憑借《證人》、《線人》、《逆戰》等電影積攢下不少好口碑,他也拿到了不少獎項。此次,《激戰》在上海國際電影節上大放異彩,一舉拿下影帝影后,林超賢再次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
林超賢表示,自己從不盲目追隨市場,而是按自己想法拍片。 “大家都去拍古裝片的時候,我就去拍《證人》、《線人》這類警匪片。現在我看到下半年有很多警匪片,那我就轉來拍另外一種形式的電影,像《激戰》。”林超賢說,“當很多同類型在一起的時候,我覺得應該有另外一些電影出現”。
電影《激戰》與林超賢以往的電影有很大不同,“比我之前的作品更有光亮,有哭有笑、有血有淚,這是我有史以來最明亮的一部電影。”林超賢表示,在電影《激戰》中,他加入了很多感情戲份,就是想讓電影變得更豐富,更貼近人心。而且,《激戰》有很多導演個人的經驗,電影中張家輝飾演的程輝正遭遇“中年危機”,有些疲憊,但還要自我條件。林超賢表示,自己正在經歷這一階段。
據悉,電影《激戰》將於8月16日在全國公映。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