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小肥新專輯以《負親》憶父親 首次痛哭錄音室(附影片及圖輯) 

去年憑一曲《一首歌》勇奪4台冠軍歌,以及首奪十大勁歌金曲總選歌曲奬的徐智勇(小肥),歌唱實力倍受樂壇的肯定。今年初他打造了全新唱腔演繹搖滾歌《撐住》,以低音澎湃力量帶出歌曲的正能量,盡顯功架全面。近日,小肥的最新派台歌《負親》及MV亦已面世,歌曲填詞人兼MV執導火火藉著小肥父親的離世,勾劃起小肥與爸爸的父子情懷。小肥表示:「我一直不相信自己錄音時會哭,但這是我第一次在錄音室錄至痛哭,簡直就是『爆漿』。」一向善解人意、常帶給眾人歡樂、至情至性的他於數月間經歷過喪父及亡友(陳僖儀逝世)之痛,繼而從悲痛中重新振作,努力投入工作。他透露全新專輯《小歌星》於本月21日(星期五)推出,創作人竟不約而同為他呈上摧心裂肺的歌詞:「我一向給人們的印象是唱傷感情歌為主,而這張專輯的演繹可說是令我再度昇華,唱出我內心世界的歌曲。」

 

文、片: 雲信
圖: Vk Wong
髮型: Bowie Lo @ Chin G
化粧: Yen Lai
服飾: A/X,上目眼鏡店

 

小肥介紹專輯《小歌星》的短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LI7ccISKnQ

小肥的派台歌《負親》MV日前已在電視上首播,他慶幸請來在張學友《想和你去吹吹風》MV中飾演父親的張同祖導演為他擔任父親的角色,並說:「這首MV一定要看,拍得富有電影感,而且非常感人,我看過後都哭了。」小肥表示《負親》原曲取自於他澳門朋友龍世傑的歌曲《說不出》,其後經Paco為他帶回來,重新改編歌詞及編曲後,讓大家有別的感覺。他說:「朋友們只知我爸爸離開了,但火火竟能清楚我的故事,尤其是在歌詞中『十年後的一晚看到你 / 而你睡了呼吸都靠機器』,我看過後都嚇呆了。就是錄到這一句,我的眼淚就流過不停了。」他表示平日錄失戀歌曲都只是靠想像,而今次的演繹有著真情流露,效果理想。小肥為筆者憶述爸爸生前與他的相處點滴,並笑謂:「爸爸每逢回到家中的樓梯,會作出拍打的聲響好讓全家人都知道,然後說『阿仔,為我送上開水一杯。』」問到他最逗得爸爸開心的事情?他稱他時常會買一些好吃的東西給他吃,不過如今再沒可能為爸爸做這事情了。他笑說:「唯有現在向媽媽『埋手』,疼媽媽多一點,親情是最可貴呢!」

 

新專輯取名為「小歌星」,小肥解釋名稱之由來:「有《一首歌》的時候,Paco(經理人黃柏高)已賜予我這個名銜了。歌詞中的一句『如我這小歌星/曾經得你歡喜 / 也會有信心撐起 / 唱到最尾不怕死』,正代表了一眾小歌星的心聲,而Paco就是想我成為這個的代表,後來便順理成章成為這張專輯的名稱。」小肥熱切感謝Paco走遍大地為他找來這首好歌,並感謝火火以歌詞道出他對他的看法:「雖然我的歌藝獲得眾人所認同,但火火仍替我不值,覺得我還可達到一個更佳的位置,所以憑這曲為我向公眾發聲。」小肥坦言《一首歌》是他從唱生涯以來最難演繹的歌曲:「這曲副歌的部分一直在高音位置徘徊,歌詞亦不太易記,而我又渴望將火火的詞表達得更好。」他盛讚歌曲監製Simon Chan和Walter Wong在錄音過程花了不少心血,居功不少。他續說專輯內將會有這首歌的國語版本,而且是重新編製的。

 

為人樂觀的小肥在短短數月間痛失父親和朋友,被問到有否影響工作的心情?他表示自己是一個容易平復心情的人,所以未算有太大的影響,但他坦言當時對陳僖儀的離世哭得更加厲害:「因為大家是工作上的同事,相見時間自然更多,而且每天都在互聯網看到她的報道及影片,所以睹物思人的情況更甚。」適逢近日需要演繹悲痛的歌曲,情緒低落中讓自己更加易哭,把歌曲拿捏得更好。他表示當時公司內都是愁雲慘霧的,不過他決定站起來,帶領大家一同振作,正好反映他專輯內的另一首歌曲《撐住》。《撐住》的曲風與他平日所演繹的歌曲比較,帶了一點不同的味道,小肥表示間中都喜愛玩這類型的音樂。勇於挑戰的他盼望下一張專輯能演繹一些以電子編曲的音樂,並言自己很嚮往在舞台上的演出。他稱《撐住》的MV是由他好友樂隊Rubberband 主音繆浩昌(6號)為他拍攝的,他盛讚6號做事認真,是一位很用心的導演。而MV的主題是充滿著政治氣氛的:「6號刻意將我變成當時美國的政治人物,去為人民爭取一些東西,所以就要撐住了。」

 

小肥的歌路廣泛,問到他對自己的要求是否很高?他表示對自己的要求很高,但對別人的苛求卻不高。當他錄音時聽到有些位置能演繹得更佳,他或會選擇不作聲:「我不想麻煩別人呢!」不過,他稱幸好各同事對他都很好,為他做到精益求精。除了唱歌,小肥亦曾拍過多部電影,他笑言自己愛演喜劇,更愛參演一些有關親情的電影。他分享曾演過一部喜劇《愛出貓》,裡面有歌舞昇平的環節,小肥更在訪問期間詳述及作出跳舞時的動作,他說當時因需要作出翻騰的動作,並要用手壓著水桶借力而最後扭傷了。問到今年有否再接拍電影?他表示現正等待拍過的電影上演,今年會專注在歌唱方面,並盼望年底再推出一張專輯。問到他對歌曲奬項的期望?他表示奬項是對歌手一個很好的鼓勵和認同,得到自然會感到高興,如果沒有卻不會阻礙他繼續努力前進。

 

《負親》MV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iqNhuXg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