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玫瑰》香港首映 三帝兩后力撐導演楊采妮

楊采妮的導演處女作《聖誕玫瑰》昨晚在香港舉行盛大的首映會,影片監制徐克、張之亮,主演桂綸鎂、郭富城、張震、夏雨、秦海璐以及廖啟智首次全陣容亮相,楊采妮姐妹淘梁詠琪、李心潔、莫文蔚也到場支持,令現場星光璀璨。首次擔任導演一職,楊采妮便邀來三帝兩后加盟,各位主演現場也力撐導演楊采妮。徐克感嘆楊采妮功力:〝演員把最好的演技給了楊采妮〞,郭富城、張震、桂綸鎂則表示,因為導演的魅力,讓他們安心的把自己交給她。該片將於5月24日全面上映。

全陣容首次亮相
雖然《聖誕玫瑰》已舉行過多次發布活動,但主創一直因檔期不同而無法共同出席,在5月15日的香港首映中,主演桂綸鎂、郭富城、張震、夏雨、秦海璐以及廖啟智首次全陣容亮相,因忙於新片的監制徐克、張之亮也抽空現身支持楊采妮,令她十分感動。

楊采妮:希望每個觀眾都有不同感受

楊采妮日前已經到許多城市參與點映見面,她說過程十分享受,也很開心當導演的初衷看到成效,她說:〝其實我一直希望我的電影,可以讓觀眾有自己的想法和解讀,我很開心在每個城市,都聽到觀眾對電影有不同的理解和想法,而且更重要的是,很多觀眾都會把戲裡面的情境,與他們自己的生活結合討論。有些媒體訪問我的時候,變得不是在問問題,而是與我分享他們看完電影後,結合自身生活的感受,這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

郭富城首個入組

《聖誕玫瑰》是楊采妮的導演處女作,評價起楊采妮首次做導演的表現,影片主創都給予高度肯定。與楊采妮合作已有十余年的郭富城表示,溫柔是她的最大優勢,她說:“大家可能都很疼楊采妮,都知道她的成長過程,尤其是我,她還沒有進娛樂圈之前拍的第一個廣告就是跟我拍的,我們雖然是好幾年才在一起合作一部戲,大家工作的過程中的感覺是細水長流的,所以我第一個決定拍這部戲。”而郭富城也表示,能感覺到楊采妮做導演時的拍攝壓力,“最難能可貴的是,她身上有許多壓力但是她不會把這些壓力帶給其他演員,她都帶到自己身上,很溫柔,這一點大家都知道。”

導演〝陪伴〞讓桂綸鎂完成史上最虐角色

被稱為新一代玉女的桂綸鎂也贊嘆采妮的功力,她的角色在戲中不但身有殘疾,又受性侵,還有復雜的成長背景,堪稱是她從影最虐演出,她也一度擔心看電影會讓自己重新經歷那個角色的痛苦過程,可見入戲之深。桂綸鎂說:〝演出這個角色很需要安全感,導演從頭到尾都用陪伴的方式,讓我把自己交給她,這是很特別的經驗,因為她的陪伴,我可以把放心的完全的投入演出。〞

張震嘆溫柔的堅決

張震則表示,每次演出都希望把自己最好的放進片中,而楊采妮作為導演在溫柔的背後有一種堅決,她通過很長時間與演員的溝通,讓演員進入角色,因此雖然他演的角色不容易拿捏,在導演的幫助下讓他順利的完成。

夏雨三年前就被預約合作

夏雨與楊采妮於《西風烈》合作時,就被〝預約〞演出她的處女作,他表示,除了很高興能夠參演這麼特別的電影,也感謝導演讓他嘗試一個新的角色,他說,戲中的台詞有很多專業術語,他除了要背誦,還需要說得讓觀眾入戲,因此特別困難,但在采妮的協助之下,順利完成。
徐克羨慕她〝演員把最好的表演都給采妮〞

監制徐克坦言采妮在拍攝電影的每一步都走得很穩,一心想把影片拍好。他也在過程中,被她的努力給〝卷入〞,他說:〝我隨時要提醒自己,這是楊采妮的電影,但總忍不住當成自己的電影來看待,拍攝時,經常打電話問她拍得如何,到後期制作時我們有很多討論,但過程中,我一直把自己看成〝建議〞的角色,所有的決定還是由她來作選擇。但他看完成果,表示楊采妮實在幸福:〝演員把自己最好的狀態和表演給了采妮,這是很多導演都希望做到,但是非常困難的地方,她能做到確實是她的幸福與功力。〞

郭富城夏雨法庭交鋒 唇槍舌劍過足戲癮

在涉及到性侵戲的同時,《聖誕玫瑰》中還涉及大段的法庭戲,為了還原真實的庭審現場,楊采妮還多次到法庭旁聽,“我去過法庭很多次,也去過不少類似案件的現場旁聽,當你上了法庭之後你會聽到更直接的對話。”兩位律師在法庭上唇槍舌劍,這令郭富城與夏雨兩位“影帝”過足戲癮。

談到此次飾演律師的感受,為“侵犯者”張震辯護的夏雨認為大段的辯論戲不僅是對自己的演技的又一次挑戰,同時因為有郭富城這樣優秀的“對手”對戲,每演過一場戲都會有滿足感。而近年常以硬朗角色示人的郭富城在談起法庭戲時也笑稱:“這個角色就好像采妮為我量身定制的,因為有大量爭鋒相對的辯論,我在看的時候就在想她是不是看了一些我以前主演的警匪片所以才給我安排這麼多激烈的戲份。”

點映獲觀眾贊譽

《聖誕玫瑰》講述由桂綸鎂飾演的女主角李靜被張震飾演的醫生周文瑄性侵所展開的“羅生門”式的故事,撲朔迷離的劇情以及激烈的法庭爭辯令影片頗具看點,影片也因關注性侵犯案件而受到廣泛關注。前幾日,導演楊采妮攜片到上海、武漢等地舉行超前點映,收獲了眾多觀眾的贊譽,大部分觀眾對電影的情節與演員的表演都給予充分肯定,同時對楊采妮這樣一位“玉女”導演拍攝出如此“重口味”題材而感到驚喜。影片5月24日則將在內地院線全面綻放。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