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輝四度稱帝楊千嬅大熱封后 《寒戰》橫掃9獎成大贏家 鄭中基、陳靜奪最佳男女配角 (附圖輯)

第 32 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已順利於四月十三日在香港文化中心舉行,本屆的主題是向菲林致敬,在現今這個逐漸邁向數碼化的年代,以菲林拍攝已經慢慢式微,大會希望能借這機會表揚一眾菲林拍攝的電影工作者,故特別頒發向先鋒致敬獎予柯達以及專業精神獎予高天宙先生及呂麗樺小姐。

文: Sharon
攝: Kenny

本屆一共頒發 19個電影獎項,其中電影《寒戰》囊括當中9個獎項,成為當晚的大贏家。獲得的獎項包括最佳新演員,最佳編劇,最佳視覺效果,最佳音響效果,最佳剪輯,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以及最佳電影。整個團隊對於獲得佳績均顯得十分雀躍,郭富城更形容這是實至名歸,並透露計劃拍攝續集,請大家拭目以待。

一如以往,大會精心安排不同的頒獎嘉賓組合。影帝黃秋生和葉德嫻貫徹敢言本色,大說反話調侃五位影帝候選人,場面搞笑,但難掩緊張表情,杜汶澤被黃叫起然後又請他坐下,令人以為影帝應該是從未登上過這個寶坐的阿澤。後來黃又說影帝是家輝,可是是張家輝還是梁家輝呢?大賣關子後,黃宣布本屆影帝是梁家輝。出爐影帝特別感謝女兒,四次觀賞《寒戰》這部戲,他也特別感謝老板,沒有他就不會有這麽好的電影。

影后由當晚憑《大上海》主題曲定風波獲得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的歌神張學友頒發,他不確定為什麽大會找他來頒發女主角的獎項,不過提名人恰巧也是歌手故其實順理成章,他更打趣說請看提名最佳女歌手的片段,令眾人捧腹。最後獎項由《春嬌與志明》中飾演余春嬌一角的大熱楊千嬅奪得,千嬅表現激動,連番忘記謝辭,她笑言雖然舞台經驗豐富但想不到這次竟然會這麽緊張。她也不忘感謝所有曾經合作過的單位,包括曾經給予她機會的導演馬偉豪以及戲中的對手余文樂,謝謝他令她這麽投入,制造戀愛的感覺,令她很容易入戲。最後她也謝謝丈夫丁子高,一直分享她不好的情緒,特別在她兩星期前動手術時給她心理建設,給她平常心去看待賽果,她並說拿獎的心情比求婚更激動。

當晚的主持曾志偉,林曉峰,林家棟和鄭中基不停開玩笑,緩和緊張的氣氛。當中以楊千嬅和鄭中基這對昔日情侶顯得最為尴尬,特別是鄭中基從楊千嬅手中拿到最佳男配角獎的時侯。憑《低俗喜劇》當中暴龍哥的角色從勁敵林家棟,杜汶澤,萬梓良及廖啓智中首次拿到小金人,他哽咽感謝父母,太太余思敏及女兒。提到事業曾經因為在飛機上醉酒鬧事而遇上低潮,然後毅然放棄歌唱事業,由零開始學習拍電影,電視劇,特別感謝給予他機會的谷德昭及劉偉強導演。

《低俗喜劇》也包辦了最佳女配角獎,陳靜Dada擊敗大熱范曉萱得獎。她非常感謝彭浩翔導演這位伯樂,還有杜汶澤。被問到得獎後最想做的事她坦然說想要喝酒,非常直率。

終身成就獎得主吳思遠先生為香港電影界貢獻良多,得獎的時候全場起立致敬。他勉勵同業以及年輕人追尋自己的夢想,有一天也可以得到像他的成就。

式逢張國榮逝世十周年,大會特別安排黃耀明唱出哥哥主演的電影的主題曲,全場摒息。

第3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得獎名單:
最佳電影︰《寒戰》
最佳男主角︰梁家輝《寒戰》
最佳女主角︰楊千嬅《春嬌與志明》
最佳導演︰梁樂民、陸劍青《寒戰》
最佳動作指導︰成龍、何鈞《十二生肖》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定風波《大上海》(作曲︰高世章 填詞︰岑偉宗 主唱︰張學友)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甘培達《寒戰》
最佳兩岸華語電影︰《一九四二》
最佳剪接︰鄺志良、黃海《寒戰》
最佳攝影︰潘耀明《聽風者》
最佳男配角︰鄭中基《低俗喜劇》
最佳女配角︰陳靜《低俗喜劇》
最佳編劇︰梁樂民、陸劍青《寒戰》
最佳新演員︰徐家傑《寒戰》
最佳美術指導︰奚仲文、林子僑《大上海》
最佳服裝造型設計︰奚仲文、戴美玲《大魔術師》
新晉導演︰周顯揚《大追捕》
最佳視覺效果︰鄭文政《寒戰》
最佳音響效果︰曾景祥《寒戰》

金像獎紅地毯星光熠熠 悉心打扮爭最佳服裝衣著獎 (附圖輯)

金像獎紅地毯星光熠熠 悉心打扮爭最佳服裝衣著獎 (附圖輯)

圖輯: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