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打綠於澳門巡演 歌迷太熱情讓青峯大嘆「累透」(附圖輯)

 

蘇打綠《當我們一起走過》巡迴演唱會於2013年1月5日來到第14站的澳門舉行。第一次來到澳門的他們表示很喜歡澳門,亦吃了很多澳門的美食如豬仔包等。剛完成澳門場巡演的他們表示於新一年正在努力籌備新專輯,同時宣佈將在4月21日到香港紅磡體育館舉行香港站的演唱會,他們並開玩笑說:「請歌迷買票,要不然會很失禮的。」除了製作樂隊專輯外,青峯表示有感已經有點累,所以完成手頭上的欠單,包括何韻詩國語大碟,然後便會先休閒一下才繼續,在完成澳門場後,他亦在網上透露澳門場讓他累透了,他們大讚澳門的歌迷非常熱情。

 

文:Florence Leung
攝:Sharon Leung

 

 

雖然這是他們第一次於澳門舉行演唱會,但澳門歌迷表現非常熱情,未正式開場前已興奮揮動螢光棒,熱烈歡呼歡迎他們出場。當台上布幕落下,蘇打綠六名成員穿上整齊的白色帥氣西裝,一字排開與觀眾見面,並為歌迷帶來一連三首節拍強勁的《Believe in music》、《Oh oh oh oh》及《狂熱》,配合紅及黃的燈光照射下炒熱全場氣氛。團長阿福先跟歌迷打招呼,希望歌迷能感受蘇打綠音樂裡的真誠,並呼籲歌迷在演唱會上要表現得更熱情。接著蘇打綠便為歌迷帶來深情系列的歌曲,換上雪白飄紗衣服的鍵琴手阿龔與主音青峰緩緩升到台上,在簡單的鋼琴與長笛伴奏一下,青峰以優雅的聲線唱出《各站停靠》、《被雨傷透》及出道作品《是我的海》,配合台上以水墨畫方式勾勒出雨中的景物與蝴蝶飛舞的動畫,製造出如詩如畫的感覺,尤如把歌迷帶進一個夢幻而純淨的地帶。

 

 

除了為本團創作歌曲外,音樂才華洋溢且圈內人緣甚佳的青峯,亦經常為其他歌手創作歌曲。青峰透過動畫方式與歌迷分享道,為他人寫歌就如將自己變成魔術師,把他們欣賞的歌手放進魔術帽裡,變出連他也想像不到的意外驚喜。然後,戴上魔術帽上台的青峰便與團員翻唱了一連串為青峯為別人寫的歌,並重新編曲,為歌迷帶來新鮮感覺。先有感覺跳脫的系列,包括陳奕迅原唱《這樣的一個麻煩》及蔡依琳的《柵欄間隙偷窺你》,亦有抒情小品如何韻詩原唱的《青蔥》及容祖兒的《在時間面前》。最後有青峰為偶像兼好友張惠妹創作的金曲《掉了》,他們並特別花心思為歌曲加上更豐富的結他伴奏,令原唱與翻唱都有不同風味,為歌迷帶來截然不同的感覺。

 

 

蘇打綠是次以《當我們一起走過》為主題,主唱青峯解釋說是希望為歌迷帶來回家的感覺,以「家」為一重要訊息。因此,他們亦透過短片與歌迷分享他們對家的感覺,並為歌迷帶來幾首以家庭為主題的歌曲。換上是次巡演的主題上衣後,主唱青峯以甜美天真的聲線為歌迷唱出《你喔》及鼓勵歌迷平日早點回家的《早點回家》。於前年喪父的青峯亦在台上分享了與亡父的相處點滴,他說他們從前很少說話,父親亦沒有給過兒子在音樂上的肯定。在父親辭世前,他們終於打開心房與對方說出心底話。青峯終於得到父親對他說加油,而他亦與父親親口說了聲「我愛你」。他並獻唱了他自己為父親所寫的《小時候》,憑歌寄意懷念父親。青峯續表示說,他與電結他手家凱的最大遺憾,就是父親因病沒法親身來看過他們的演唱會。他們為此亦獻唱了Coldplay的《Yellow》與張惠妹的《我最親愛的》來懷念亡父,場面感人。

 

 

在感人的環節過後,蘇打綠為歌迷帶來了大合唱環節,一邊唱著《十年一刻》,一邊走到觀眾席中與歌迷近距離接觸並握手,使得歌迷興奮得尖叫連連。與後台工作人員玩得很開的他們,搞怪地把工作人員的樣子加上搞笑的效果來「答謝」他們,惹得全場觀眾大笑。而趁著這段與後台人員說謝辭的時間,經常為蘇打綠任結他手的赤木,在青峯的鼓勵下成功與女友求婚,並大方與女友親吻,甜蜜氣氛使全場歌迷都激動鼓掌。溫馨環節過後來到演唱會的高潮,愛與歌迷互動的蘇打綠坐到觀眾席上與歌迷一起大合唱首本名曲《小情歌》,並讓歌迷點唱歌曲,使歌迷都興奮莫名。他們亦一一應觀眾要求,唱出了台語版《無眠》、《吵》及青峯寫給楊丞琳的《帶我走》。有歌迷並要求聽青峯唱出廣東歌:張國榮原唱的《追》,雖然青峯說自己廣東話不靈光,但唱起廣東歌來仍別有一番風味,聽得歌迷如癡如醉。

 

 

在高潮過後來到了演唱會的尾聲,蘇打綠為歌迷帶來了幾首節奏明快的歌曲,包括《控制狂》及《飛魚》。在澎湃音樂下全場歌迷都站起來隨拍子擺動,場面壯觀。最後他們以全新編曲的《日光》作結,為演唱會劃下句號。熱情的歌迷當然不願放他們走,他們熱烈的Encore呼聲使蘇打綠為歌迷帶來Encore環節,貝絲手馨儀更在Encore環節與青峯甜蜜對唱溫馨小品《你被寫在我的歌裡》,甜蜜感覺滿溢。他們續表示,在剛過去的元旦,到了台灣南部去探訪病童,其中一位小朋友亦是他們的歌迷,但因病而沒法親身到場看他們的演唱會,於是青峯請歌迷為小朋友打氣,並錄影了《當我們一起走過》作為對他的鼓勵。最後蘇打綠唱出耳熟能詳的《你在煩惱什麼》,在一片大合唱的歌聲中,演唱會圓滿結束。

 

演唱會流程:
1. Believe in music
2. Oh oh oh oh
3. 狂熱
4. 頻率
5. 各站停靠
6. 被雨傷透
7. 是我的海
8. 無與倫比的美麗
9. 這樣的一個麻煩
10. 柵欄間隙偷窺你
11. 青蔥
12. 在時間面前
13. 掉了
14. 你喔!
15. 早點回家
16. 小時候
17. 我最親愛的
18. 喜歡寂寞
19. 十年一刻
20. 小情歌
21. 無眠
22. 吵
23. 追
24. 帶我走
25. 控制狂
26. 飛魚
27. 日光
28. 你被寫在我的歌裡
29. 燕窩
30. 當我們一起走過
31. 你在煩惱什麼

 

圖輯: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