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莉第四張專輯《年輪》 以歌聲詮釋偶像劇女主角心態變化(附圖輯)

 

有人說,是時間帶來了成長。花上一年多的時間,在代表著收獲的秋天,黃雅莉得到的成長,是她的第四張專輯《年輪》。從當年十幾歲的小丫頭,從還被允許撒嬌、耍賴、使性子的年紀,到如今,二十歲剛出頭的女生,生活和音樂,讓雅莉在不知不覺中產生的進化,在這張專輯中顯露無遺。無論是雅莉對於演唱的改進、創作的嘗試,還是制作陣容的選擇,處處都讓人感到,這不僅是雅莉的一張專輯,更是她一路上點滴凝結起來的少女進化論。

 

所有哀樂悲喜的情節,所有優劣進退的變化,種種一切都是過程,包括時間本身。
成長,也許不是跟著時間而來的結果,而恰恰是存在時間裡頭的經歷。
進化,不是年輪的圈數,是長年輪的過程。
同樣的,愛,並非是時間把欲望刻在心上的褶皺,而是在追尋夢想和幸福的路上,長出了年輪。
這十首新歌,就是進化中黃雅莉的年輪,讓人好奇又驚喜。

 

 

雅莉創作完整曝光 豪華陣容全力加持

在新專輯中,彙集了陳小霞、娃娃、曹方、姚若龍、葛大為、陳信延、王雅君等金牌詞曲作者,不僅如此,公司還邀請到久未聯手的鄭華娟、姚謙這對大師級夢幻組合再度合作,為她量身打造歌曲。值得一提的是,之前黃雅莉在微博「顯擺」與帥哥新朋友陳建良的合影,也引起了大家對她新專輯制作人的猜想,而陣容除陳建良外,還有從未與黃雅莉合作過的優秀制作人蔡尚文(梁靜茹制作人)。新專輯《年輪》搶先曝光半輯新歌,最特別的是,這五首作品全部由黃雅莉作曲,而這位創作界新人一鳴驚人。首播後點擊率立刻爆表,占據試聽排行前三名,網絡評論、電台DJ都好評如潮。

 

 

五首創作獲肯定 風格多樣藏驚喜

專輯同名主打《年輪》,特別邀請到陶喆御用著名詞人娃娃填詞。而向來對作品要求嚴苛的娃娃姐,在百忙中費盡心思為這首歌填詞的原因,是被這首歌大氣的旋律,深深打動和吸引,認定其是一首絕對出色的作品。而令唱片公司喜出望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這打動了娃娃姐的旋律,是出自雅莉之手。作為一個新人,能獲得前輩的肯定,也讓雅莉自己興奮不已。

 

偶然的一個機會,獨立歌手才女曹方拿到第二主打《換個地方住》demo來填詞,心想:「不知道是哪位老師曲式寫得這麼跳躍,讓人意外,畫面感又很強。」雖然這首歌演唱難度很大,但雅莉卻只花了半天的時間就完成配唱,這在福茂也是破紀錄的。不得不佩服五月天的制作人陳建良,花費了許多心思,為了把這首歌呈現得淋漓盡致。曹方在異國旅行時聽到歌曲成品後,才得知是雅莉的作曲,感到非常驚喜。

 

《彩色幻想》是黃雅莉很少見的一首快歌的創作。節奏俏皮,旋律歡快。由著名填詞人葛大為操刀的歌詞,充滿了歐陸特有的風情。有少女賣萌的神態,卻不會顯得太做作可愛。和《年輪》一樣,製作人是梁靜茹的製作人蔡尚文,編曲明快清亮,展現出了一個最率性的黃雅莉。林宥嘉御用詞作人陳信延填詞,雅莉作曲的《星月下》是一首哀婉的情歌。通過星月的變遷,講述了在失去的那一瞬間的不舍和失落。人類在許多事面前都顯得不堪一擊而無能為力,比如鬥轉星移,更比如我們的愛情。唯一永恆的,是關於永恆的話題。

 

 

樂壇大師齊齊出手 量身打造力挺護航

著名重量級創作才女鄭華娟,此次為雅莉再度出山,量身創作了《在分手的地方》和《廉價的眼淚》兩首歌,其中《廉價的眼淚》更是讓久違的大師姚謙出手填詞。姚謙的歌詞帶著點些對時下娛樂產業的深思。那些精心設計賺人熱淚的劇情橋段,是否讓熱淚變得廉價。還是更反襯出了,自己和真心真愛的距離?而《在分手的地方》更是一首不可多得的佳作。在曲折蜿蜒又不規則的旋律裡,遇見了我們的回憶,卻再也遇不見未來的你。雅莉嫻熟的演唱和充滿情緒的演繹,把這首歌表現的絲絲入扣,也得到鄭華娟本人的贊許。

 

專輯尚未完成,雅莉就先被台灣暑期檔大戲《原來愛•就是甜蜜》看中,受邀為此片演唱劇中主題插曲《再見面的時候》。曲風獨特,由陳小霞、姚若龍聯手為劇集量身打造,歌曲與劇情貼合,全曲彌漫著與懷舊復古的拼貼創意。一直以來對雅莉倍加支持的王雅君再一次全力以赴交出了一首詞作和一首詞曲作品。《茉莉》的單純動人,讓雅莉唱出每個人心裡的小漣漪,《缺》的大氣勇敢,渾然一首少女的獨立宣言。歲月變遷,時光荏苒,唯獨不變的是藏在心中追逐夢想和愛的信念。

 

 

造型進化引熱議 大牌助陣MV

在擁有了優秀飽滿的制作物的基礎上,公司的團隊和雅莉一起開始討論要怎麼塑造這一次的視覺呈現。最終決定讓造型和音樂一樣,也來一次大進化。由一個全80後團隊打造,力求展現青春和成長的關系概念。無論是造型師、攝影師還是設計師,都在視覺中加入了自己對於雅莉以及專輯音樂概念的理解,烘托出的氣氛,讓雅莉果然有了不小的變化。在專輯宣傳照和封面曝光後,紛紛引來媒體和歌迷的熱議,贊許說小女孩真的已經長成了大姑娘。清新自然而大方的風格,讓所有人刮目相看。專輯有4首歌的MV托付給台灣資深導演張清峰操刀。導演幾乎對每一首歌都非常有畫面感,但對腳本也是斟酌再三。

 

在聊起《年輪》時,雅莉說自己看到歌詞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她妹妹。想到妹妹從一個嬰兒長成一個背著書包上學去的小女孩的點點滴滴,想到自己第一張專輯的時候,還牽著妹妹的小手拍《蝴蝶泉邊》MV的場景,在她看來,那就是最具體最生動的年輪。於是,導演決定讓《年輪》講述一段姐妹之間的故事,雅莉在深秋的陽光下,自彈自唱,想著和妹妹相處的時光。而在MV中扮演姐妹的兩位演員,也大有來頭。導演專程請來近期在台灣炙手可熱、主演《亂青春》、《河豚》、《下一站幸福》等影視劇的演員姚安琪,以及她的親妹妹姚安妮來飾演劇情中的姐妹,由真姐妹來演繹姐妹之間的情誼,實在是再恰如其分不過了。因為有愛,所以無論離得多遠,也終將相聚。

 

《換個地方住》的MV完全貼合歌詞的畫面,在台灣著名的貓鎮取景,雅莉化身咖啡館服務生,講述她店裡的貓咪私自外出,在神奇小鎮上經歷的一段奇遇記。整個故事充滿想像張力,還特別請到台灣綜藝節目《大學生了沒》新晉宅男女神孫尤安,被稱為台灣未來性感歌姬的她,卻竟然在MV中以清新學生裝打扮亮相,從而也間接成為她的轉型之作。而MV中最大牌的演員,當屬兩只可愛的加菲貓。雖然非專業演員,但也十分配合,效果令人欣喜。

 

《在分手的地方》和《星月下》的MV,讓雅莉分別在白天和夜晚,用不一樣的情緒,在鋼琴前演繹了兩首不同失戀狀態的情歌。在白天牽著雲朵,在夜晚望著星光。晚上的戲還遇到下雨,雖然天公不作美,讓劇組手忙腳亂了一陣,但卻更好營造出了歌曲裡傷感的成分,也算是一種難得的默契。

 

 

曲目介紹

1.《年輪》詞:娃娃 曲:黃雅莉
在心裡種一棵樹 隨著年輪轉圈 刻的越深越是愛

專輯同名主打,陶喆御用著名詞人娃娃填詞。恰好表現出了雅莉作曲時的狀態,把愛比喻成在心裡種下一顆樹,對未來滿懷著堅信和期待,努力學習進步,耐心成長進化。不可多得的是,由梁靜茹的制作人蔡尚文擔任這首歌的制作人,也的確另這首歌有一種過耳不忘的氣場。

2.《換個地方住》 詞:曹方icy 曲:黃雅莉
換個地方住 也許會遇見更美好的 才女歌手曹方搭檔完美創作呈現

濃郁的俄國風韻,結構中不斷地疊加衝突,卻生出一種難得的美感。偶然的一個機會,獨立歌手才女曹方聽了demo,表示很有興趣來參與填詞。在僅僅一天後,曹方就以幾近完美的歌詞,詮釋了這首特別的旋律。雖然這首歌演唱難度很大,但雅莉卻只花了半天的時間就完成配唱,這在福茂也是破紀錄的。不得不佩服五月天的制作人陳建良,花費了許多心思,為了把這首歌呈現得淋漓盡致。

3.《在分手的地方》 詞曲:鄭華娟
如果我道歉 我們是否再回到從前 而我能做的只是傻傻地 在分手的地方 想你

重量級才女鄭華娟為黃雅莉量身訂做的催淚情歌。每一個音符似乎都在訴說著心中的傷感和無奈。在曲折蜿蜒又不規則的旋律裡,遇見了我們的回憶,卻再也遇不見未來的你。雅莉嫻熟的演唱和充滿情緒的演繹,把這首歌表現的絲絲入扣,也得到鄭華娟本人的贊許。

4.《茉莉》詞:王雅君 曲:李雨
如果愛是一首動人的歌曲 我會不會出現在你的歌裡

單純而動人的小情歌,黃雅莉唱出每個人心裡的小漣漪。我們都渴望這樣一份愛情,沉默是心的交流,不言語也能彼此懂。廖一梅說,遇到愛,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了解且包容,是愛情的最高級。

5.《彩色幻想》詞:葛大為 曲:黃雅莉
把彩色的夢想 裝進行李箱 俏皮又賣萌 最率性的黃雅莉

《彩色幻想》是黃雅莉很少見的一首快歌的創作。節奏俏皮,旋律歡快。由著名填詞人葛大為操刀的歌詞,充滿了歐陸特有的風情。有少女賣萌的神態,卻不會顯得太做作可愛。 一天天萌芽的彩色幻想,呼應著一點點進化的雅莉。

6.《缺》詞曲:王雅君
誰都奢求的永遠 我們卻都還差一點

王牌創作人王雅君為好姐妹黃雅莉嘔心打造,大氣編曲,渾然一首少女的獨立宣言。歲月變遷,時光荏苒,唯獨不變的是藏在心中追逐夢想和愛的信念。有時不缺愛,因為有愛的誓言。有時很缺愛,因為離永遠還差一點。

7.《廉價的眼淚》詞:姚謙 曲:鄭華娟
在這販賣著感傷 制造故事的時代 廉價的眼淚 只是丈量我距離真愛 曾那麼近 如今又多遠

鄭華娟、姚謙這對大師級夢幻組合為黃雅莉再度聯手,傾情合作的成果果然非同凡響。姚謙的歌詞帶著點些對時下娛樂產業的深思。那些精心設計賺人熱淚的劇情橋段,是否讓熱淚變得廉價。還是更反襯出了,自己和真心真愛的距離?

8.《星月下》詞:陳信延 曲:黃雅莉
唯一永恆的 是關於永恆的話題 在星月下 請許我多愛你一些時間

《星月下》是一首哀婉的情歌。雅莉自己也特別喜歡這首歌。“戀人相愛一天 星月照了千年 是誰說的永遠 長不過天空一個瞬間”。林宥嘉御用詞作人陳信延通過星月的變遷,講述了在失去的那一瞬間的不舍和失落。表現出人在歲月和感情面前的無奈感。

9.《迷藏》詞:王瑜Fish Wong 曲:黃雅莉
Pinocchio的渴望 被在乎的人欣賞認同 卻不小心弄丟了自己

很別致的英倫小品,探討的是一個關於認同感的議題。每個人的心裡,都住了一個鼻子不會變長的Pinocchio,渴望變成人們喜歡的樣子,尋求著認同。制作人王志秦找來了許哲佩為這首歌編寫並演唱和聲,獨特的和聲創意,令這首歌散發出一種別樣的光彩。

10. 《再見面的時候》 詞:姚若龍 曲:陳小霞
台灣八大『原來愛.就是甜蜜』電視劇插曲

黃雅莉用歌聲完美詮釋了偶像劇女主角的心態變化,也令聽眾感受到,黃雅莉蛻變得更有魅力。令人艷羨的聲音天賦和別具一幟討人喜愛的性格魅力,令黃雅莉備受華語樂壇頂尖制作人的矚目,吸引到人氣作曲人陳小霞、情歌聖手姚若龍這對黃金搭檔打造,盡顯厚愛。

 

圖輯: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