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漢良出演《天龍八部》 「武俠新世界」魔幻來襲(附圖輯)

 

2012年12月12日,由華策影視和大千影視聯合出品的2013年度品牌大劇新版《天龍八部》在浙江像山影視城舉行新聞發布會。導演賴水清攜主演鍾漢良、金起範、張檬、韓棟、賈青、毛曉彤、張馨予、宗峰岩、趙圓瑗、金銘等齊齊亮相。發布會現場由美指張仲興設計,像山影視城耗資數百萬全新搭建的大理城內舉辦,具有鮮明大理風情、金碧輝煌的皇宮,加上幾千盆鮮花爭奇鬥艷,氣勢宏偉。數百位包括國內一線電視台、新媒體的買家,央視、浙江、湖南、深圳、上海等,以及兩岸三地的記者來到現場,可見該劇不僅對粉絲具有強大的吸引力,也有足夠的號召力。
作為華策影視「武俠新世界」系列作品第二部的《天龍八部》自開拍起就引發了媒體和網友的空前關注和熱議。華策影視總經理趙依芳表示,每一代人對金庸武俠都有不一樣的解讀,我們的「武俠新世界」就是要以90後甚至00後的創新思維和審美視角來創作,新版《天龍八部》的創作目標是國際化,將做成雙語版本銷售到非華語地區。

 

普世價值觀:向世界傳遞「俠義精神」 江湖不止打打殺殺

提到武俠,很多人的第一反應便是打打殺殺,其實武俠中蘊含了世界意義的普世價值觀和文化元素,好的武俠劇能從側面映射出一個時代的大背景和人類歷史的變遷,武俠劇中樸素的「俠義精神」也是當今這個社會所需要的。華策影視冀望借「武俠新世界」喚起人們心中的武俠夢和家國情懷。「俠之大者,為國為民」,金庸塑造的武俠之魂,為看他書長大的國人,建立了一個充滿理想和人文關懷的世界。金庸作品代表的是家國情懷和獨立個體精神的融合,這種融合成就了武俠文學的經典之作,也成就了國人借以超越現實的武俠世界,將中國文化中特有的「成人童話」發展到一個新的高度。時至今日,社會生活與大眾文化新的激蕩,以網絡為代表的新媒體的突飛猛進與電視劇產業的方興未艾,共同為武俠世界的演繹提供了新的空間。而武俠題材影視要走向國際,需要的正是傳播其中能為世界認同的價值觀,新的技術手段和拍攝手法為其提供了可能性。華策影視「武俠新世界」想塑造的不僅僅是中國人的江湖,更是全世界的江湖。

 

融合魔幻色彩:或拍多個結局

新風格:新版《天龍八部》最大的特色,就是首次將魔幻色彩融入作品中,比如喬峰在大漠中行走時,始終會有一只雄鷹盤旋在空中,仿如其「守護神」陪伴其左右;段譽施展凌波微步等功夫時將改用更加魔幻的表現方式,在表現段譽心中夢境時這種魔幻感將達到極致。另外,該劇在制作上也將再掀古裝偶像武俠風,力求呈現出一場新視聽盛宴,3D拍攝方式、音樂新潮流、絢麗動畫場面將逼真呈現小說中的多個場景,大理皇宮、神仙姐姐洞、天龍寺等都將還原金庸筆下的意境。

 

新造型:該劇開拍以來最受關注的是由造型大師奚仲文設計的全新服裝造型,根據人物性格和身份、搭配不同場景,大膽利用大色塊,美輪美奐的民族風格和精致無暇的制作工藝大大提升了拍攝水准。但也受到一些網友認為「太戲劇化不夠自然」的質疑,對於媒體和網友表現出來的空前關注,導演賴水清稱已經從微博等渠道有所了解,他表示,「網友對造型的質疑,是因為看到的只是部分圖片,沒有前後因果,所以看起來比較無釐頭,但將來從劇中看整體看是會非常驚艷的。」

 

新結局:新版《天龍八部》是根據金庸先生2005年修訂的最新版小說的改編,在原著的基礎上更扎實。強化了喬峰的戲份,並以慕容復父子的復國陰謀為暗線貫穿全劇,增添了懸疑元素,並補足了原小說中的留白部分,更具可看性。而2005年金庸先生修訂的《天龍八部》改寫了部分情節。原本讓讀者羨慕不已的段譽和他的「神仙姐姐」王語嫣終成眷屬的橋段,被改成了王語嫣最終相伴在瘋掉的表哥慕容復身邊,而段譽則和他的兩個「妹妹」木婉清、鐘靈在一起。新版《天龍八部》如何演繹這一新的橋段,值得期待。導演賴水清在接受采訪時表示還沒有最終確定,「希望有新東西,也制造些刺激,有可能拍多個結局,最終選定哪個結局將由網民票選決定」。

 

新人物:角色上,新版《天龍八部》也嘗試創新,讓阿朱阿紫由一位演員進行飾演,並且將她們在劇中定位為孿生姐妹的關系。對於這點,賴水清表示:「《天龍八部》的書裡面說,喬峰在見到阿紫的時候會想起她姐姐阿朱,兩人性格差異那麼大,為什麼會總是想起呢,那由一個人來演,長相相似,就會讓這種心理變得更符合情理。」另一人物康敏也將做更豐富的改動,展現她的情感轉變過程,使劇情更合理。

 

幕後黃金艦隊:張藝謀力挺

據透露,華策影視此次無論是主創陣容、制作水准等均采用電影級標准。主創方面采用國際化的團隊和制作理念,五個導演組成超級戰艦:由香港知名導演賴水清領銜,加上導演劉國輝、知名動作導演馬玉成、武術指導張耀星及龍紹基所組成;世界級影視造型大師奚仲文首度為電視劇設計造型,連張藝謀在得知奚仲文將加盟該劇時都表示了力挺;著名「天王級」音樂教父小蟲打破常規為電視劇配樂等。該劇力求完美呈現中國古代歷史上宋、遼、金、夏等諸雄並峙、風雲激蕩的畫卷,以及招數奇特、高深莫測而又琳琅滿目的奇招絕學。特效方面,在《天涯明月刀》成功的基礎上,追加制作成本,動畫更加逼真、更具力度和美度,效果更加絢麗,為觀眾獻上一席抓人眼球、撼人心魄的視聽盛宴。能請到這些大師保駕護航絕非易事,除了對金庸原著的喜愛,更重要的是華策影視代表的品牌力量打動了他們,華策影視的品牌力量能集合最不可能完成的力量。大家都對此信心十足。華策影視此次力圖打造全新的品牌,走出國門,走向國際,要將中國電視劇的文化推向全球。

 

同時,奚仲文與該劇制片人吳敦之前曾合作過多部電影,此次參與《天龍八部》的創作,他也是希望能夠通過華策影視這部大投資作品,提升中國電視劇的品質,做出品牌。音樂制作人小蟲之前的《天涯明月刀》主題曲已經非常成功,此次《天龍八部》的所有音樂包括配樂都將由小蟲制作,他希望通過這次的創作讓觀眾更加關注電視劇配樂,也希望能夠提高國內電視劇音樂水准。而大師張仲興與華策影視更是大有淵源,他是「中國(浙江)影視產業國際合作實驗區」的總規劃師,這個由華策影視與與杭州市人民政府、海寧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實驗區,是我國迄今為止唯一一個以文化出口為導向的國家級影視產業國際合作實驗區,華策影視整個最強大的華語影視創作陣容,目標就是將新版《天龍八部》打造成能夠代表華語電視劇創作最高水准的作品。

 

 

國際化演員搭配:用外籍演員是策略

當天發布會現場,鍾漢良、金起範、張檬、韓棟、賈青、張馨予、宗峰岩、趙圓瑗、金銘等一一亮相,他們將在劇中分別飾演喬峰、段譽、王語嫣、虛竹、阿紫阿朱、康敏、慕容復、木婉清、天山童姥等。值得注意的是,而對於啟用金起範出演段譽引發的爭議,華策影視總經理趙依芳表示,這是武俠劇走向國際的策略。金起範在韓國、中國大陸等地有較高的知名度和人氣,並正處快速上升期,其國際知名度和市場影響的提升空間較大,選其飾演段譽很合適。用外籍演員的目的就是要讓《天龍八部》乃至「武俠新世界」更具國際化,讓具有普世價值的中華傳統武俠精神在更大的範圍傳播,為更多的國家和地區的觀眾所了解和喜愛,也是「文化走出去」的一個組成部分。未來「武俠新世界」的其他項目也將會與國內外的其他知名大導演展開合作,並且不排除邀請日、韓、泰明星參與出演,拓展中國武俠的國際市場。

 

多層次人物塑造:喬峰的反轉人生

人氣明星鍾漢良繼《天涯明月刀》之後再次出演「武俠新世界」劇集男主角喬峰,滄桑、不苟言笑的「傅紅雪」如何蛻變為豪放不羈、義蓋雲天的「喬峰」,可以說是本劇的一大看點。鐘漢良版「喬峰」最大的爭議點隨著造型的曝光也煙消雲散,粗獷的長頭發、略顯滄桑的胡渣、混搭風格的服飾和犀利的眼神都讓看到一個全新的「喬幫主」。而劇中,鐘漢良也將力圖塑造一個多層次豐富的喬峰。

 

日前,導演賴水清在微博上曝光了一組疑似「喬峰裸身遭色誘」的劇照。照片中,鍾漢良飾演的喬峰裸著身體,露出性感的狼紋身,而與他對戲的張馨予飾演的馬夫人「康敏」,難道,劇中將有裸戲?對此,賴水清和鍾漢良都表示要賣個關子,為劇集播出留個懸念。無論是犀利的喬幫主、還是性感的喬幫主,能讓鍾漢良產生如此大變化的是服裝設計大師奚仲文,每個造型都是重新量身打造。對於「喬峰」一角,鍾漢良表示:「我仔細研究過喬峰。我覺得以前大家都過多強調他的耿直,而我反而更欣賞他做人做事的睿智。他會為大家而活,把每個人心裡想的事情,都在自己心裡想一遍。我更希望在這個角色上多做一些人性探討。」

 

雙語發行:目標是打入非華語市場

自《天涯明月刀》橫掃電視熒屏後,「武俠新世界」系列的創作便一直受業界關注,該系列還有金庸的《射雕英雄傳》《雪山飛狐》和《鹿鼎記》以及古龍的《情人看刀》《天涯明月刀》和《多情劍客無情劍》在拍攝計劃中。華策影視總經理趙依芳表示:「該系列作品會在尊重原著的基礎上,充分融合當前80、90甚至00後年輕一代的審美標准和價值取向,調整部分段落和人物設定,塑造屬於新新人類的大俠們,誓將華語武俠推向全世界,向全世界詮釋中國武俠的魅力。中國武俠在國際上的影響力早已風起雲湧,但在電視劇方面,中國武俠劇一直缺乏‘走出去’的成功先例。」據悉,《天涯明月刀》自暑假在國內熱播後,該劇目前在美國播出,而且收視反響熱烈。

 

附:《天龍八部》部分演員表
鍾漢良 飾演 喬峰
金起範 飾演 段譽
張檬 飾演 王語嫣
韓棟 飾演 虛竹
賈青 飾演 阿紫阿朱
毛曉彤 飾演 鐘靈
張馨予 飾演 康敏
宗峰岩 飾演 慕容復
趙圓瑗 飾演 木婉清
梁家仁飾演 蕭遠山
金銘 飾演 天山童姥
劉錫明 飾演 段正淳
華嬌 飾演 阿碧
吳華新 飾演 全冠清
劉潮飾演 游坦之

 

圖輯: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