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Kellyjackie經過七年滋養 找到出口再戰樂壇(附影片及圖輯)

 

從2005年起,陳曉琪(Kellyjackie)已憑《他約我去迪士尼》一曲而廣為人知。7年之後,她再次推出新專輯《7 Years》。娛網有幸邀得KJ接受訪問,暢談籌備專輯的一些小故事。

 

文:Brian
攝:Kenny、Wing Cheng
片:Kenny

 

 

演練了很多種哭法

KJ闊別七年,第一首和觀眾見面的歌是《別有用心》。MV在Youtube的點擊非常高,問MV是否經過刻意安排分開以上下集形式推出,KJ坦言是公司和導演安排的。她說創作時不知道原來兩首歌可以串連起來,但是出來的效果很不錯,相當連貫。當看到樂迷的評論時,非常感恩。「兩個MV其實是在同一天拍攝的,通宵達旦地拍了二十多個鐘頭。還記得拍完之後,妝都不用卸下,就可以去拍早廠的《警訊》。一連工作三十多個小時,這次經歷既好玩又難忘。」提到與男主角李卓的合作,她說拍攝當日大家才第一次見面。「由於時間緊逼,本來大家都只是各自各準備。直到一起吃飯的一幕,我們才真正開始傾談和交流。他是一個很友好的男孩,而且彼此之間默契不錯。」MV裡面有不少需要KJ大哭的場面,KJ表示自己是一個很感性的人,屬於眼淺一類,所以要哭出來,難度不大。「反而比較難的,是要控制眼睛不可以一直紅紅的。到底需要流一滴眼淚,還是要嚎哭,我們演練了很多種哭法。哭到最後,其實也很疲倦的。不過效果出來大家都很滿意,所以也很開心。」有樂迷問她是否真的有一位七年的男朋友,KJ坦言這就是她想要的效果,那種疑幻似真的感覺。

 

只有按捺才可配襯

KJ會作曲作詞,相信大家都知道。《別有用心》這首作品,原來早在她簽約唱片公司前就已經寫好。「寫副歌的時候,是我第一次曲詞同步創作。一邊彈鋼琴,歌詞就自動出來了,這是很神奇的事,以往從未試過的。其他部分我只是哼了一些像日文的音節,就交給唱片公司作為demo選歌。」難怪這首歌既有以前的KJ影子。「這首歌是十分KJ的,歌詞是我幾年以來,愛情觀的大匯集。很多人在面對愛情路上,究竟會選擇和誰在一起。或者當選擇結束一段關係的時候,會非常掙扎,有時候會把選擇權交予對方。但其實愛情是自己的,人生是自己的,所以還是應該鼓起勇氣,下個決定,積極面對。這樣才會是一個屬於自己的愛情故事。」歌詞有一句「毋需要愛神憐憫,不要再來如此靠近」,她說希望愛神不要亂發訊號。「這世代的愛情來去比較快,很多時我們很快就會一見鍾情,然後墮入愛河,但很快就會分開。我是比較傳統的人,一定要從朋友開始,慢慢溝通多了,我才會考慮大家要不要發展。正正就是我想表達的『只有按捺才可配襯』。一段愛情需要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才可以開花結果。」

 

 

感恩歌詞讓樂迷感動

第一首歌的在新城勁爆本地榜奪得亞軍,KJ透露自己其實十分緊張歌曲成績。「過往在沒有唱片公司的情況之下,其實也有《北極村的回信》和《冰鮮愛情》等歌曲派台,但這次不知道成績會如何。這幾年樂迷聽歌的習慣正不斷改變中,不再完全依賴電視和電台,所以自己也會很期待和關心成績如何。最開心是我寫的歌詞,可以帶到共鳴給聽眾。」筆者相信,作為創作人的她,最感恩的就是歌詞可以讓樂迷感動,得到釋懷,從而忘記過往一些不快的經歷。KJ笑言:「這張專輯的每一首歌,歌詞都是我寫的。題材和內容都是我過去的一些歷鍊和沉澱,所以很多時都會以一些反問的形式出現。當人在最不開心的時候,會出現一種狀態,像是自言自語,自問自答,但可能問題都是沒有答案的。我希望如果有人和我一樣,在不開心之時剛好聽到這張專輯,就可以在一些問題上反思一下,相信是很好的減壓方式。」

 

透過音樂提醒自己

除了自己作曲外,公司也選了由Edmond Tsang作曲的《七年滋養》 給KJ。她回憶第一次聆聽旋律的時候,就已經很喜歡。「demo詞是講一位女生在面對愛情時的抉擇。我很希望可以把自己的故事放進去。」為甚麼歌名用了「滋養」呢?「有時人會因為前度所講的話,就認同或者習慣了自己就是那種人。對方講過的話,會不斷的支配著自己。不過我想說的是,是時候要醒了。有些事情已經過去,要真正的放開,才可以空出一雙手,去擁抱屬於自己的天地。」KJ更透露希望透過音樂提醒自己:「我會不斷聽很多正能量的歌,如《陽光路上》,帶給自己一些新衝擊。我也希望透過音樂,讓自己和樂迷,一起忘記過去,重新掌握人生。」筆者察覺到MV裡面經常出現一個美麗的藍色走馬燈,KJ說那可以說是訂情信物這樣一個象徵。「兩口子在家裡,玩得最多的就是這個走馬燈。所以你會看到在《別有用心》MV裡面,我倆會一起玩。但在《七年滋養》裡面,就只剩下我在玩了。導演就是想保留一點美好回憶的感覺。」

 

 

錄音累了就吃下午茶

近來KJ還有一首最新的派台歌《Secret Angel》,筆者發現KJ嘗試了新唱腔,用了很多氣聲去唱。KJ透露公司希望她忘記以往所有歌唱技巧,還有作曲上的曲式和模式,少用大和弦。「這次是我第一次和大師級的Joseph Ip合作,他可以幫我把另一種聲音帶出來。現在大家聽得到的版本,其實我們試了很多很多次。監製的功力就在這裡,有時候,自己寫歌,很容易會迷失的。用甚麼聲音和情感,才可以配合編曲呢?記得那天我們錄了很多次,雖然好聽但不是大家最滿意的。」結果錄音累了她們就去吃下午茶,回來再錄,效果更好。「可能是因為我整個人都進入完全放鬆的狀態吧。監製說我最大的毛病就是想太多。這首歌是講一個女孩暗戀別人,寫紙條給對方但又不想公開身份。希望有一把神秘但又有女性嫵媚的聲音,結果整個人放鬆了,好聲音就出來了。」

 

加入中國風

《夏迎春》是早年《百分百感覺》廣播劇的插曲,當時的編曲是KJ自己編的。這次重新編曲,帶出中國風。由於這首歌頗適合以國語唱,所以她又另外寫了一個國語版本。到底應該寫現代一點,還是帶有中國文學的色彩呢?「廣東詞我寫了不少四字成語,這次我也翻看了一些古詩詞,希望有一些詩句可以用得著。例如我用了『琉璃瓦』一詞,因為可能古時情人的訂情信物,就真的只是一塊板,一塊璧玉而已。我覺得都很有趣,就放了進去。這首詞也給了我很大滿足感,謝謝公司給我很大的自由度。」

 

 

笑一笑 世界會變得很不一樣

問到大碟主題,KJ就介紹了《祝我今日快樂》這首歌。表面上這是一首情歌,但實際上KJ想大家開心的過日子。「我們經常會和朋友打氣,但有幾多人會一覺醒來,自己向自己打氣,祝自己今日快樂呢?加上自己回想以前不開心的日子,是經常不笑的。我發現原來如果一個人失去笑容,人生會欠缺色彩。反過來說,就算自己承受很大壓力,但如果笑一笑,世界會變得很不一樣。我希望藉著這首歌,讓大家找回最有童真的那個自己。小時候大家很易滿足,擁有一杯雪糕就已經很開心。」歌詞寫著「想起那年,純真的幼年。此刻閉目會望見。」相信樂迷如果在夜深人靜之時,閉目細聽,一定會十分感動。「我認為,快樂是最無價的一個寶庫,不要磨滅自己可以享受這個免費快樂的權利。有時候對人微笑,把歡樂傳給人,已經可以令自己同樣開心。這首歌也包含了我很多的感謝,包括對支持我的人,傷害我的人,我都衷心感謝。因為如果沒有大家,就沒有今天勇敢面對的我。」編曲方面,這首歌比較accoustic,相信可以帶給樂迷一種回到從前,回到以前做學生,擁有簡單生活的感覺。

 

詞中暗暗埋藏小暗號

談到創作最得心應手的歌曲,KJ就提到《下一個約定》這首歌。「《下一個約定》是專輯裡面我寫得最快的一首歌,我和前度談了最後一通電話之後,回到家裡只以半個小時就寫完曲詞了。原來人在極度不開心的時候,靈感可以是很澎湃的。這首歌完全表達出分手後還對前度依依不捨之感。」《情人密語》是《下一個約定》的廣東版,KJ覺得這個世界上,肯定有一些關係是秘密的,沒有公開過的。「由知己關係變為情人,分手之後可以變回知己嗎?這首歌就是告訴了大家,我自己的答案是可以的。」說到「密語」,不知道KJ有沒有在詞中暗暗埋藏一些小暗號呢?KJ坦言是有的,有些特別的詞語,只有那位特別的朋友才能心領神會的。

 

 

記住好的一面 然後往前看

唱片封套方面,KJ找來著名的馬天佑來設計。封面的肥皂泡讓筆者留下深刻印象。「手上的寶麗來,是真的拿著相機就在大街上拍照。等到紅綠燈一到,我們在馬上跑出去,趁著那十幾秒的空檔不停拍拍拍。平時很難想像自己可以在街上自轉,這是十分有趣的體驗。」為甚麼想到用寶麗來這個概念呢?KJ繼續興奮地說:「一張寶麗來空間其實很小,但就紀錄了那一秒鐘所發生的事。喜歡攝影的朋友會知道,照片未出來,大家不一定知道相片拍了甚麼。人生也一樣,腦海的記憶不多,但保存甚麼,可以自由選擇,自由取捨。封面與大碟主題一致,希望大家選擇記住好的一面,然後往前看。服裝也保留了一點點童真的感覺,希望可以把最自然的一面給樂迷。」

 

與聽眾一起尋找出路

很希望歌裡面的訊息可以帶給無論是不經意地聽到我的歌的人,或者選購了我專輯的人。希望可以把我經歷過的領悟向大家分享,發放正能量。以前小時候的我,是聽陳百強、許冠傑的歌,學修辭、學道理。他們的歌,在我心中放下了一顆小小的種子。我也希望就算我的歌是講失戀也好,最後還是會帶給大家一種釋懷,或者放下的感覺。希望我的歌詞會有個特色:先提出一些問題,再與聽眾一起尋找出路。

 

專訪影片:

 

專訪圖輯: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