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李思捷提醒後輩做人切忌急進(附圖輯)

 

陣容鼎盛,閃耀全城,「魅力凝聚新時代」再度登陸加拿大。今次娛網有幸跟星島日報合作,在新時代電視安排下,訪問李思捷。扮嘢天王李思捷一臉正經地勸導想入行的年輕人說:「很多事也要長線投資才見成果,做人切忌急進,做事別妄想一步登天。」

 

記者:絲絃

 

訪問先由李思捷對港、加感情如何開始。曾舉家移民多倫多的他直言,曾住在多倫多14年,現在對那邊感情不算太大,因為他所有的家人朋友都已回流香港。反而思捷最想念的,是他曾經住過的那兩座房子,因為那個地方對他來說充滿童年回憶,他笑言:「很想找一天回去那房子,看看現在住的是甚麼人。」

 

思捷母親馮筱儀貴為《為食台住家廚神大比拼》冠軍,思捷當然自細便口福不淺。他憶述:「在加拿大的時候,媽媽喜歡大宴親朋,時不時便招呼幾十人到家中吃飯。不過,她的廚藝卻是修練了五十年的成果。」原來這樣一次過準備幾十人的飯菜,李媽媽只需兩天便可。數到最拿手的菜色,思捷自豪的說:「她煮甚麼也行,不過還是住家菜最出色,其中代表作便是《芝士焗蜆蓋》。」

 

 

說到當年在加拿大的生活,其中一樣最大得著就是令思捷喜愛電影,繼而更多機會接觸藝術。小時候的思捷很深閨,很喜歡留守家中唱卡拉OK,或看電視劇集,暗中為他今日的事業打下重要基礎。他回流香港卻出於機緣巧合。因某次回港,他參加了周星馳教授的「喜劇之王訓練班」,之後便決定留在香港繼續發展。

 

有扮嘢天王之稱的思捷,扮嘢功力從小就培養出來。當時在加拿大家中對著卡拉OK狂歌時,他總愛模仿每位歌星的風格,尤其是張國榮。直至四大天王的出現,思捷轉向欣賞郭富城,常在家中對著電視跟他一起又唱又跳。而他亦曾經為多倫多一些大型綜合節目擔任暖場嘉賓,扮演「小郭富城」。

 

除了主持、演戲、唱歌,思捷在美國曾攻讀導演和電腦動畫課程,08年憑自導自演獨立電影《金國民》獲香港亞洲獨立電影節特別大獎。說到當初為何會製作這部電影,就要由他畢業後說起。那時,做過「小郭富城」後,他自知自己其實不是適合演幕前的材料,於是轉攻幕後。一試之下,他發現自己對幕後工作有濃厚興趣,於是開始拍攝起電影來。思捷透露:「那時上周星馳的那個訓練班,我不是希望做演員,而是希望做副導演的。」所以在07年時,思捷請了兩個月假,寫下了《金國民》的電影劇本。而且他還有幸獲得貴人出手,相助10萬港元作為拍攝資金。說到「金國民」這個角色,思捷說跟做藝人的目標很相似,因為故事是講一個進取的演員如何努力去將自己的藝術發揚光大。獲得這樣的佳績,思捷當然繼續致力於電影工作,他於今年二月開始已籌備一部電影,拍攝過程還在洽談中。

 

 

談到感情生活,思捷笑言加拿大人友善,理應不會太關注藝人的私生活,反而會注重他們工作方面。但當再被問到擇偶條件時,他只簡單的拋出兩個字:「有feel。」他續說:「我也活到這年紀了,有甚麼未見過?只要合眼緣的便可。我也不是年輕偶像,我不會扮純情,說不會拍拖。其實我遇過很多女生,也拍過很多次拖。在經歷了很多感情後,真的覺得合得來是最重要的,當然時機也要對。我不會為結婚而結婚,因為這樣的話一定失敗。」

 

作為由加拿大返港發展的成功藝人,思捷對本地想回流香港入娛樂圈的年青人建議:「做事不要急功近利,凡事也要多練習才見成果。就如為了身體健康,去年我開始聘用私人教練,練習泰拳和健身。每天兩小時,每日如是,直至現在已維持了一年。我也要經過很長時間才明白甚麼是泰拳,如何跟人對打。就如入娛樂圈,你也要花很長時間摸索何謂演戲,何謂唱歌,只有這樣才能感動觀眾。」當提到如果加拿大的年輕人想回流,其實他們還有兩個優勢,就是既聰明又謙虛。思捷大讚加拿大人很包容,很友善,而且還說這是很高深的學問。不過當被問到這樣會否不適應香港急速的生活節奏時,思捷輕鬆回應:「一個月之內甚麼也能適應啦。」

 

圖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