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隊N’gine推動Band Sound 駕駛「街頭號」於鬧市出巡(附專訪、即興演唱片段及圖輯)

 

在2010年出道的香港樂隊組合N’gine,由四名熱愛音樂的男生組成:分別是主音Dan、結他手Yiu、低音結他手Fantasy及鼓手Ray。對音樂充滿熱誠的他們,早在未出道前,已組成地下樂隊Nuclear。當時他們參加過很多比賽,亦獲獎無數,可見他們是實力派樂隊。因在一個比賽中得到現在公司的欣賞,而簽約成為旗下樂隊,之後隨即改名為N’gine。至於N’gine這個名字的由來,是想帶給大家新鮮感,同時亦想保留以前樂隊的英文字母N作開頭。他們的歌曲多以快歌和搖滾為主,所以便想改一個較能突顯其速度感的名字,因而取名N字開頭的N’gine,而不是Engine。Dan及Yiu笑說:「之前亦想過一個更有氣勢的名字,便是Encore,想著演出時粉絲們一直叫著『Encore!Encore!』,唱第一首歌便叫著Encore,是不是很強勁?」但Encore這名字太有霸氣,所以便改用N’gine,說畢後四子哈哈大笑。他們一出道便勇奪「2010年新城勁爆新登場樂隊」獎,同年亦推出首張創作EP,可謂給他們打了一支強心針。

 

樂隊成立之後,還是一樣練歌、創作,跟之前並沒有太大改變。因為現在多跟不同的音樂人演出,相反會比以前更多時間一起練習更多不同類型的歌曲。當四子遇上意見分歧時,一般都會以投票決定。Yiu笑說:「平常都是2比2的。」Dan則補充:「那時便以猜拳來做最終決定。其實分歧都在於歌曲上,可能會先聽其中一個人的意見,試後如果效果可以的便會採用。」Ray亦說:「分歧於編曲或效果上的話,就會考慮如果之前已用過,便試用第二種方法去做,不想重覆,想以多元化、新題材去嘗試,不想太過死板。」他們希望給樂迷每次帶有不同元素的音樂。

 

 

眼前的四位,外表雖然是大男孩,但他們對音樂非常熱衷,原因莫過於受到Beyond的影響。最初夾band,便是由Beyond的歌曲開始,他們亦有留意本地及外國的其他樂隊。說到如何開始夾band,Ray說:「當然都喜歡Beyond的,但最初期還是緣於電玩遊戲,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那些背景音樂,尤其是挑戰最終敵人的時候,音樂會特別緊張。之後有朋友介紹我聽一些外國樂隊的類似『最終之戰』的音樂,聽完後便對band有點認識,之後便對夾band有興趣。」在自己創作的云云歌曲中,他們特別想介紹《街頭》給大家,因為歌詞很有意思。在《街頭》這首歌中,講及很多人在街上玩音樂,希望多些人認識或關注到香港的音樂文化。他們表示自己亦嘗試過在街頭演出,希望有人欣賞自己創作的音樂。可惜能讓人聽到的平台有限,而外國很多地方都有很多人在街上玩音樂,他們覺得香港也需要有這些地方。

 

有顧及此,他們跟友人合力打造一輛名為「街頭號」的車,Dan先介紹說:「『街頭號』是一輛一般用來宣傳飲品的貨車,很少有樂隊在車上表演,所以我們就藉著這輛車去不同的地方作街頭表演。」Yiu說:「如果想在晚上的不同地方,無論在街上經過,或在遠處都聽到我們的音樂,可以留意我們的車。希望這樣能讓多點人接觸到Band Sound,及街頭音樂這些東西。而『街頭號』亦有一特別之處,就是有一個大屏幕可以播放MV的。」「街頭號」上的鼓、喇叭、結他都由他們自行準備,所以未能非常完善,但經調較過後,已足夠以最佳的音響示人。他們早前已在鬧市出巡,吸引了很多人圍觀。「街頭號」將會再次於8月31日跟大家見面,在中環及油尖旺一帶演出,大家在逛街時不妨看看身邊有否出現「街頭號」。

 

 

談及歌曲創作方面,Dan則表示:「大家心目中已有旋律的話,便會錄下,再用電腦把樂譜做出來,四人聽後如一致認為可以便會試夾。一般每首歌,四人都有份加入自己創作的部份,不會一個人作出整首歌曲。因為一個人作的話,一首好聽,但可能十首都會是同一個類型。四人一起合力去做每首歌,每首歌便有四人不同的風格,希望聽歌的人感覺會比較豐富一點。但相對作一首歌的時間會比較慢。」至於創作靈感,Ray說:「有時逛街的時候,會留意身邊的音樂。有次去日本旅行時,到當地的一些慶典,街上的表演僧用一些簡單的拍子,如『BOOM BOOM PAK』之後大家便齊聲『HUH。』我覺得這些簡單的拍子,是日本慶典的特色,我便會想究竟什麼會是我們中國的特色呢?要讓人一聽便知這是中國的。我覺得就算哪一種類型,哪一個國家的東西都好,都要在打下那個節奏的時候即時令人聯想到。例如我用鼓打出來,可以怎樣打才會比較像樣,又會想究竟電結他怎樣才可以做到那種效果。所以未必是突如其來的靈感,而是要多留意身邊的事物及聲音,多嘗試多研究才能做出好音樂。」

 

當問及最想跟哪些樂隊或音樂人合作時,Ray搶著答:「X Japan!不排除有這可能性。哈哈哈。」Fantasy則說:「首先第一樣要考慮的就是火花,合作時會否學到東西,或者會否期待。都有很多樂隊想合作,尤其希望能同台一起Jam歌,包括太極,但好像未能高攀。想合作的歌手還有周國賢、GEM。至於樂隊方面,其實跟很多樂隊都識於微時,亦有一起夾過band,可是入行後便少了合作及jam歌的機會。如果可以的話,想與Supper Moment、Tonick、Red Noon、Ever等,再一起玩音樂。」Ray補充說:「其實除了現在大家認識的樂隊之外,也想跟一些地下樂隊,或一些沒太多人認識的人一起玩音樂,這樣可以讓其他人更加知道香港有很多樂隊,反而沒特定指明想跟誰合作。」Fantasy繼說:「近來很想跟龍小菌合作,她是一個很有熱誠、很有音樂態度的人,我們真的要好好跟她學習一下。」

 

 

四人的性格各有不同,請他們用一種東西來形容自己時,他們都認真思考。Ray說:「如果要用一種東西來形容自己,我會選擇冷氣機,因為當大家被冷氣機的涼風吹送時,都會感覺到『爽呀!』,即代表我性格爽朗,什麼事都沒所謂的。」而Yiu說:「我覺得可以用顏料來形容,因可以把很多東西混合在一起,就如不同顏色也可混合在一起。」Dan則說:「我會用一塊木頭來形容自己,因為我是四個之中說話最少的,所以覺得自己是一塊木頭。」Fantasy則覺得自己像一把刀,他表示:「我是一把武士刀,因為自己性格比較強烈、好動,就算遇到一些障礙都有排除萬難的決心。」

 

他們的新碟正緊密籌備中,不想只給大家幾首歌,希望可以出到大碟,現在趕工錄音階段。他們表示:「對於一隊樂隊,自己的作品是非常重要的。如沒有了自己的創作,便不似一隊Band,所以整張唱片全部會收錄自己的原創歌曲,見到製成品都是一種原動力。」大碟希望可以在今年年尾面世。遲一些會到國內宣傳,希望日後可以帶自己的音樂去不同的國家,例如台灣,最好可以帶到去日本,可以讓不同國家的人都能聽到香港的音樂文化。

 

 

由地下樂隊開始,到現在一直都有一班支持者,不論任何活動,都會聽到她們的尖叫聲、加油聲。他們想跟粉絲說:「其實粉絲亦是知音人,喜歡聽我們的音樂,就來看我們的演出,或買我們的唱片,老實說自己創作的歌有人喜歡是一件很開心的事。粉絲也好,知音人也好,都是我們的原動力,如沒有她們便沒這麼有心去做音樂。看到她們,我們會更加努力,所以多謝你們,希望你們會繼續支持。希望有一天有人走過來跟我們說:『你們的歌好聽,加油。』這對於普通人來說,是一件雞毛蒜皮的事,但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鼓勵,因為有了這些鼓勵,一定會更加努力。」Fantasy又說:「可以的話,在粉絲專頁上分享我們的音樂,讓更多朋友在專頁上按個讚。希望多些人支持香港音樂,不單止是N’gine,支持香港Band Sound。」他們最後說:「今日好開心可以接受娛網的訪問,送一首剛介紹給大家的《街頭》以作答謝!」希望大家在街上見到「街頭號」都能留步欣賞他們的演出。

 

圖輯:

 

N’gine即興演繹《街頭》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