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神張學友為踏入人生半世紀 亳不保留傾力演唱(附影片及圖輯)

 

「歌神」張學友於2012年5月18日晚上假亞洲國際博覧館Arena,為一共10場的《張學友1/2世紀演唱會Century Tour 最終站》揭開序幕。首晚學友已狀態大勇,毫不保留展示實力非凡的唱功。演唱會於8時30分前開始,唱至11時50分,歷時3個半小時與全場樂迷分享37首國粵語名曲。學友表示:「最終站的歌曲多了,以往唱了5首慢歌便會有1首快歌,今次多加了1首。」當他獻唱《Life is like a dream》時,大屏幕以動漫形式播出學友之成長歷程,內容提到他在歌唱事業的高低起跌,亦交代了頑皮的他與鄰家寶寶打架玩樂時,因意外被玩具劍弄傷面部而留有疤痕,影片末段以電腦特技造出老年學友的形象,讓台下觀眾看得開心、聽得陶醉。為悼念已故藝人「開心果」沈殿霞(肥姐),台上呈現一個肥姐吹氣大公仔,學友載歌載舞演繹歌曲《月巴女且》答謝她生前的幫忙,唱畢後以一字馬作結。他笑說:「年紀大,筋骨開始硬了,其實練了很久,請大家不要學。」這個巡迴演唱會到昨晚為止,已經是第137場了。學友表示這個演唱會對他意義重大,猶如演唱會的主題,他已踏入人生的半個世紀了:「我已唱了廿七年歌,我真是很努力的。」台下除了香港樂迷外,還有國內各地粉絲隨隊,舉起「帥學友」燈牌熱烈打氣。

 

文: Vincent Cheung

攝、片: Kenny Lee

 

 

甫開場學友以一身白色西服登場,舞台緩緩升起配合屏幕播出的雨景,很有詩意。學友輕跳一段滴答舞後,舞台隨即下降,便為演唱會中的小型愛情音樂劇揭幕。他快如閃電般換上紅色西裝,變成「大鼻子情聖」唱出《花花公子》,迎合屏幕影片中的女主角舒淇合演一則愛情故事。台上更有7名紅衣女郎及舞蹈女主角伴舞,艷福不淺。劇中的學友又唱又演七情上面,最終贏得美人歸,齊坐鞦韆飛上月球,獻唱《你是我今生唯一傳奇》,浪漫溫馨。雖然這段關係有分離,但結局卻是復合收場。他以一曲《如果 愛》作結,屏幕打出字句:「不是每段愛情都會有美好的結果,但一段關係如果缺少了愛與包容,就註定會失敗。」學友笑稱:「這是我寫的,是不是很好文采呢?」

 

第2節的開始,3名樂手施展電子結他大鬥法,學友以《天氣這麼熱》及《吻別》改編版顯示他的歌曲不僅有柔情,還有搖滾的一面。這時身穿紅衣閃閃、戴上高帽的他處身舞台最高處,學友發揮其雄渾而狂野的歌聲,手持Mic Stand大跳勁舞,舞台下方不時烘起一推推的火把及射出七彩繽紛的燈光,燦爛奪目。台下觀眾不停吶喊,非常熱鬧。經過一輪快歌後,學友便回到一個小小的舞台。一支金咪、一個大提琴及一個黑色的鋼琴,展開了演唱會爵士樂的部份。他說:「這是《Private Corner》的環節,而我所站的舞台是有史以來用過最小的,但與你們非常接近啊!」他唱出《迷你》及《離開以後》(Jazz Version)盡顯氣量,亦將學友的招牌拉音及震音表露無遺。在這個環節期間,他還向觀眾跳出騷靈舞步,令台下熱烈喝采。學友繼而送上經典國語歌《情人的眼淚》,在歌曲中段,他更以口哨表演抒發情懷,吹高音也難他不到。最後他獻唱《我真的受傷了》作這部份的終結。

 

 

演唱會的演奏樂隊陣容亦非常強大,北京、廣州「愛樂團」應邀出席,他們先為歌曲《李香蘭》作前奏,再加上學友深情的演繹,可說是合作得天衣無縫。學友在演唱經典金曲部份,獻唱《每天愛你多一些》、《一顆不變心》及《衹想一生跟你走》等浪漫冧歌;悲歌方面,他選唱了《遙遠的她》、《明日世界終結時》及《分手總要在雨天》。在勁歌環節,學友笑讚自己也精於跳舞,便揀選了《餓狼傳說》、《頭髮亂了》及《這個冬天不太冷》大展舞技,而屏幕亦同時播出這3首歌曲的音樂錄音帶。完歌後,學友笑說:「我現在還比以前跳得更好呢。」全晚的節目,學友都是真情流露,竭盡全力演出,最後他以《祝福》作演唱會的終結。台上金光閃閃,他與一眾舞蹈演員大跳肯肯舞。學友笑稱:「我還有9晚的演唱,大家不用過份興奮啊!」

 

演唱會影片:

 

 

流程:

1. 花花公子

2. 小姐,貴姓

3. 初吻

4. 你是我今生唯一傳奇

5. 你的名字 我的姓氏

6. 情願

7. 一滴淚

8. 人在雨中

9. 三分拍

10. 如果 愛

11. 天氣這麼熱

12. 吻別

13. 當愛已成習慣

14. 我應該

15. 月巴女且

16. 迷你

17. 離開以後

18. 情網

19. 情人的眼淚

20. 我真的受傷了

21. Life is like a dream

22. Double Trouble

23. 李香蘭

24. 每天愛你多一些

25. 一顆不變心

26. 樓上來的聲音

27. 明日世界終結時

28. 分手總要在雨天

29. 餓狼傳說

30. 頭髮亂了

31. 這個冬天不太冷

32. 遙遠的她

33. 忘記你我做不到

34. 寂寞的男人

35. 衹想一生跟你走

36. 真情流露

37. 祝福

 

圖輯: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