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凱芹25週年演唱會 與周慧敏合唱新作(附圖輯)

 

一連2場《黃凱芹True Colors 25週年演唱會》於2012年3月24-25日在香港紅磡體育館舉行。首場C AllStar、林志美、湯寶如、阮兆祥均有到場支持。

 

演唱會由黃凱芹 (Chris)的多年好友周慧敏(Vivian)的一段幕後獨白揭開序幕,當周慧敏說出「Chris, Welcome Back」後,就傳來黃凱芹的歌聲。

 

文: 絲絃

攝: Vincent Cheung

 

 

長居外地的黃凱芹說每次回來香港,總發現很多新建築,可惜偏偏有個地方就未見其大興土木。Chris所指的,正是西九龍文娛藝術區,他笑言還未可以在那裡開演唱會。接著他問觀眾,如果西九文化區要開個公園,該取個甚麼名字。台下有觀眾大叫「凱芹公園」,可是謙虛的Chris謂他未有貢獻到可以自己名字為公園命名。隨後他就著這兩天香港正發生的一件大事,打趣的說應為其起名為「豬狼紀公園」,博得全場笑聲。笑聲過後,Chris感激的說:「謝謝每位入場的朋友都是『一人一票』的支持我,這比起支持其他人更重要,就讓我們今晚重溫25年的片段,以忘記不快的事。從我第一間唱片公司開始,我們一起回到那些年。」《情深緣淺》音樂隨之響起。

 

 

跟余劍明合唱過一曲《流離所愛》後,余劍明認真地跟Chris說:「其實你應該多點回來,香港很需要你這種唱得又chok得的歌手。」怎料Chris回應:「chok字不可亂用」,因他覺得他不是有型的類型,但如果說到多年發展是否稱心如意的話,那個chok字就適合形容他的那道氣。聽到Chris這樣說,台下立刻掌聲如雷,相信已令Chris順氣了。Chris答謝歌迷的真心和真誠,感激他們可不理會花邊新聞,難得只以音樂交流。緊接獻唱出粉絲心目中的No. 1歌曲《雨中的戀人們》。

 

 

梁雁翎專誠從北京飛來香港做Chris的演唱會嘉賓,合唱國粵語歌《哪裡的天空不下雨》。梁雁翎稱當年一首歌國粵語並用是很前衛,內地人喜歡用這歌結識女子。不過此話聽進Chris耳中,他便帶笑請求梁雁翎別再說下去,他解釋如這風氣再鼓吹,他的本地女粉絲們就不用嫁的了。Chris坦言當年離開寶麗金,加盟飛圖唱片時令很多人嘩然,但亦因這間公司幫他開拓內地市場,使全中國有更多的人認識他,《晚秋》一曲,就是他那個時候的代表作。說到1986年亞太流行曲創作大賽,Chris以《再遇》參選,可惜落敗,但他仍能憑此曲順利入行,也多得當時評判之一的黃霑叔一句:「這才算是流行曲,別怕,繼續努力。」

 

 

當Chris介紹他的另一位嘉賓出場時,他說:「作一些歌,有朋友很重要。」然後周慧敏便華麗登場。他們一邊合唱他們的首本名曲《情未了》,台上的螢幕一邊像幻燈片般播放著Chris和Vivian的舊照,一張一份回憶,場面溫馨感人。不過原來自從這首歌以後,他們二人就再未有合唱歌。就連Chris也忍不住對Vivian說一句:「妳拒絕了我22年呢。」直至今天他們終於再有新的合唱歌,《長痛不如短痛》。Chris問:「這不會是我們最後一首歌吧?」Vivian答:「如果你不再只用電郵跟我聯繫的話」,其實Vivian想Chris買個電話,讓她可聽到他的聲音。

 

 

Chris寫了很多年歌,但說到他最喜歡的歌就經常不同。不過如果是寫到自己最真實的感覺,就非《我的爸爸》莫屬。Chris開過很多次演唱會,可惜沒一次他的爸爸在場,當他唱到《一生何求》時,他表示希望爸爸能聽到這首歌,更唱得感觸到流下男兒淚。之後Chris亦向觀眾問及,有否在拼搏的時候忽略了很多東西,例如身邊的人,然後提提大家如他們仍在,記得說一句「Love You」,意思就是珍惜眼前人。

 

 

當唱到演唱會主題曲《真色》時,Chris用以前DJ的口吻說:「請大家留意歌詞。」這一首歌,完全可謂綜合了Chris 25年以來的心聲。有粉絲說Chris陪著他們成長,反之Chris也認為是粉絲們也一直在陪他成長。接下來一曲《青蔥歲月》,就有數十位粉絲在台上陪著Chris一起唱。背景投射著一幅幅歌迷聚會的大合照,大家也是對方成長的見證,每張照片也流露出一份很真摯的感情。當這首歌完結後,Chris和一眾粉絲緩緩降到台下,代表正式表演結束。在Encore的環節才是整個演唱會的高潮,Chris帶動氣氛令全場觀眾站起拍和,唱出《傷感的戀人》,再加一首他第一次為別人填詞的作品《傾心》。最後,Chris以一曲《My Way》帶出他作為香港歌手此刻的心情,為整個演唱會劃上完美的句號,同時亦為在場觀眾留下難忘的回憶。

 

演唱會流程:

01. 流離所愛
02. 若生命等候
03. 傷盡我心的說話
04. 情深緣淺
05. 流離所愛 (與余劍明合唱)
06. 雨中的戀人們
07. 哪裡的天空不下雨 (與梁雁翎合唱)
08. 晚秋
09. 再遇
10. 伴侶
11. 請您回來
12. 情未了 (與周慧敏合唱)
13. 長痛不如短痛 (與周慧敏合唱)
14. 無名小子
15. 好好的
16. 沒結果的一些感情
17. 焚情
18. 你最喜歡的歌
19. 我的爸爸
20. 一生何求
21. 每當變幻時
22. 似水流年 (以Canon in D伴奏)
23. 最佳男配角
24. 易愛難收
25. 真色
26. I’ll Be There
27. 青蔥歲月

Encore:

01. 傷感的戀人
02. 傾心
03. My Way

 

圖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