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永康觸動李宗盛的那誰(圖輯)

蘇永康於2011年11月9日於紅館舉行「蘇永康給那誰的演唱會」尾場,引來好友梁漢文、陳奕迅、藍奕邦、黃子華、谷德昭及蘇絲黃等到場支持。「阿公」除獻唱《情來自有方》及《有人喜歡藍》等經典名曲外,更邀請李宗盛、容祖兒、陳潔儀、卓韻芝及「師妹」鄭嘉嘉擔任表演嘉賓。蘇永康與「華語樂壇教父」李宗盛合唱後者名作《愛的代價》後,羅列陳淑樺及梁靜茹等有幸獲「大哥」提供創作的歌手向後者致敬,卻以《當愛已成往事》提起李宗盛的「那誰」。

蘇永康直言與李宗盛相識良久,卻未能獲得後者提供作品為憾。他表示曾與大哥合作的陳淑樺、辛曉琪、梁靜茹及莫文蔚等非常有福氣,結尾時卻殺大哥一個措手不及:「其實尚有一位歌手與大哥關係非淺,但畢竟過門也是客人,有些事確實無謂再提,反正當愛已成往事。」經驗老到的大哥聽畢後露出尷尬的笑容,並作舉米高峰敲打對方狀。阿公坦言這是事先預設的橋段:「演出當天下午曾詢問大哥,因為知道他是『玩得之人』才這樣安排。」

 

李宗盛及後與蘇永康合唱《寂寞難耐》,他笑言當初在香港的電台宣傳此曲時,幾乎所有DJ皆報以詭異笑容,後來學習更多廣東話後,才恍然大悟有弦外之音,故稱香港男士的腦筋轉得很快,引來全場男士放聲大笑。蘇永康及後表示今夏與大哥商討合作事宜:「大哥為別人創作的習慣是包辦整首歌曲,很少是負責其中一部分,因此合作上有一定難度。對於他來說,身為『中生代歌手』的我其實有很多發揮空間,所以大家合作的興趣盎然。」

 

容祖兒(Joey)於尾場取代好友何韻詩,與蘇永康合唱《從不喜歡孤單一個》,並獨唱最新主打歌《花千樹》。阿公表示Joey是較「嫩口」的圈中好友,後者卻說並非最嫩口的那批朋友。Joey自曝必須向阿公道歉,因為她曾在一起吃火鍋時,隨意將價值數十萬港元的名牌外套拋給他,令外套險泡麻辣火鍋湯。好友陳潔儀(Kit)再次與蘇永康合唱《來夜方長》後,主動擁抱後者及獻吻。阿公說:「打人不可以只打一面,所以應用嘴唇再打另一面。昨晚太緊張不懂這樣做,有點浪費哩。」Kit反問蘇永康女友是否在場,後者笑說:「有否在場已顧不得這麼多了。」

 

不會舉行Part 2 演唱會

蘇永康於演唱末段暗下男兒淚,他直言獲各方好友幫助,才讓他有勇氣再次舉行紅館個唱及推出廣東專輯:「說真的這是一個消費非常審慎的年代,仍然獲得各方好友支持促成演唱會及專輯,且外界反應不錯,因此終於控制不住,唱《老死》時已咬字不清。」惟阿公表示不會舉行「Part 2」演唱會:「開場時身穿的龍袍裝是大師劉培基設計,這次演唱會完畢後已歸還給他。他將於2013年在博物館舉行展覽,將這套舞衣與從前設計給梅姐(梅艷芳)的舞衣一同展出。因此若再開演唱會將不能重穿這套舞衣,我亦不想再勞煩其他人設計新的舞衣。」

 

蘇永康續稱希望追回過去數年失去的時間,演唱會後工作日程非常緊密。繼今天到商業電台工作後,明天他將遠赴瀋陽工作。雖然短期內不會舉行個唱,接着將擔任Swing的表演嘉賓,下年2月亦應邀在好友Wyman(黃偉文)作品展獻技,亦有機會為好友梁漢文「撐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