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佳瑩美聲讓創意飛起來(附圖輯)

 

台灣音樂界最大盛事金曲獎頒獎典禮,已於2011年6月18日晚上圓滿結束。香港歌手莫文蔚繼8年前首獲最佳國語女歌手獎,今屆藉《寶貝》一曲再度封后,得獎時更宣布將於年尾與德國籍初戀男友結婚,在此特別祝賀 Karen 即將雙喜臨門。

 

金曲獎對台灣社會而言等同國家大事,各傳媒於典禮前後作舖天蓋地的宣傳及報道,多個團體亦舉辦不同活動配合。各唱片公司於金曲獎舉行前2周,於台北市華山傳奇劇場( Legacy )舉行演唱會、音樂展覽及講座等活動。筆者有幸於6月14日晚上,獲邀欣賞名為《讓創意飛起來》演唱會。表演嘉賓有《超級星光大道3》冠軍徐佳瑩( Lala )、曾參演電影《海角七號》的歌手馬念先、入圍今屆最佳演唱組合獎的台灣男子組合湯姆與哈克、台灣資深音樂人李正帆、其妻 Indylegonza 以及新晉歌手謝和弦與陳世川。

 

演唱會嘉賓中最為香港人熟悉的,是已經發行2張創作專輯的徐佳瑩。 Lala 於當晚獻唱《出口》、《懼高症》、《去我家》及《失落沙洲》4首歌曲,她於第1首歌表演時稍現瑕疵,幸好情況並不嚴重。接着的3首歌發揮非常好,與播放 CD 的版本並無異樣。總括而言, Lala 的表演相當可觀,若能在演出加插彈奏樂器的話將更完美。 Lala 的《去我家》末段有一段童聲獨白,她表示當初錄製獨白時感到害羞,幸好最終能豁出去完成。

 

說起台北的演唱會舉行場地,香港人比較熟悉的是小巨蛋及位於西門町的紅樓河岸留言, Legacy 相比下較陌生。惟這場地一直舉辦多個演唱會,謝安琪及何韻詩於今年已在這場地演出。 Legacy 可容納逾千名觀眾,主辦單位魔岩唱片公司原定於演唱會不設坐位,惟當晚安排近百張高椅讓觀眾坐下。這樣的安排有2個好處,就是讓觀眾可舒服地欣賞表演。縱然觀眾情緒高漲得站起來,亦無礙後排坐着的觀眾看表演,因此筆者認為主辦單位值得一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