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 Lam 唱《追憶》一度失聲落淚

「香港樂壇長春樹」阿 Lam 林子祥一連三晚《THE VINTAGE LAMUSIC CONCERT》,於 2011 年 6 月 17 日晚上假香港體育館正式開始。阿 Lam 縱橫歌壇 35 載,金曲由他出道的 1976 年起,唱至 2011 年,大量經典金曲、電視劇主題曲及一些火辣辣的「串燒歌」,令樂迷聽得如痴如醉,讚嘆不絕。當阿 Lam 為父親節獻唱《追憶》的時候,更一度感觸落淚,場面非常感人。而昨晚撐場的觀眾有「林媽媽」、「修哥」、「琴姐」、盧冠廷和「情人知己」Sally 葉倩文。

阿 Lam 亦邀請了多名「老友鬼鬼」嘉賓劉天蘭、岑建勲、鍾定一及陳國新與他合唱。至於經典回憶合唱歌曲《三人行》,長大了的詩詩亦亮相於紅館與阿Lam 和天蘭携手合唱,非常溫馨。一些為阿 Lam 作過很多歌曲的創作人雖然沒有出席,但阿 Lam 仍衷心向他們致謝及大唱他們的經典作品。繼而他還獻唱了 07 年自己的作品《常在我心中》,懷念已故的音樂人,包括填詞人「霑叔」、林振強;歌手羅文、陳百強、張國榮和梅艷芳等人。

樂隊組合「太極」的「Joey」和「Patrick」為阿 Lam 擔任彈奏及和唱之餘,更與他合唱《真的漢子》及《誰能明白我》,在介紹演唱會樂隊期間,兩大鼓手「肥仔明」和「Jimmy」施展大鬥法,為阿 Lam 的《男兒當自強》作前奏,聲勢浩蕩,將整個演唱會的氣氛帶到最頂峰。

昨晚阿 Lam 除了唱廣東歌外,還獻唱了英文歌《Invincible》,而為他彈奏的人,竟然是一名雙手只有三隻手指健全的鋼琴師「Connie」,她不僅樣子漂亮,還能彈奏出非常美妙的樂章,配合阿 Lam 柔情如水的唱法,令觀眾聽得陶醉。

演唱會中,阿 Lam 還憶述 03 年演唱會意外導致失憶經過,他說:「我果年差 D 都唔喺度喇!」 「當晚我喺呢度跌落去,我就要喺呢度升返上嚟!」隨即舞台便慢慢升起,繼而獻唱。

在演唱會「安歌」環節,阿 Lam 帶了五代的照片呈現大螢幕,當開始獻唱《追憶》的時候,更一度失聲而感觸落淚,場面相當感人,而樂迷則為他打氣,直至他完成了這首歌的 Medley 為止,最後阿 Lam 以《分分鐘需你》作演唱會終結歌曲。

在專訪中,阿 Lam 談及演唱會已花了兩年的時間構思和籌備,他很想唱盡更多好歌獻給樂迷,就連服裝都較為輕便易換,主要是不想浪費歌迷等候的時間。但最後都因為時間關係,需要臨時刪除兩首。至於被問及為什麼沒有邀請 Sally 上台獻唱,他卻表示這個演唱會主要是獻唱自己大碟的歌曲,是程序上的安排。

記者問及 03 年演唱會意外事件是否留有陰影,他表示自己一向有畏高,而演唱會主要是分享音樂,才能獻更多好歌給樂迷,一些其他輔助的機械設備並不重要。而他表示當唱《追憶》的時候哭泣,是因為看見已故親人的照片而非常感觸,但基於要完成歌曲,重回狀態,便強忍淚水堅持唱下去。

其他演唱會精彩圖片,可在以下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