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遊世界 – 台東 米國學校 品嚐傳統碗公飯

身邊有很多人都知道曼筠妹好愛吃米飯,好「湊米氣」,無論去到哪裡,只要聞到米香就特別開心。

台東出產的米馳名全台灣,亦是大家來到台東必買的手信之一,今次我們就來到位於關山鎮的一所由米廠改建而成的米國學校,認識製米過程。說到台東米,很多人都會第一時間想到池上鄉的米,但除了池上米的品質好之外,關山鎮也是出產好米的地方。日據時期,關山米更是台灣向日本天皇進貢的「御用米」,當時被稱為「皇帝米」的呢!

Maggie_ (1)

米國學校設有水稻文物館、米食DIY教室、米雕教室、農產品展售中心等等,我們在這裡除了可以參觀製米器具與不同種類的稻米之外,還可以預約DIY,體驗製米過程,而校長亦會親自為大家詳細講解稻米處理程序。

一粒米,可能你會認為很普通,但從稻穀進入穀倉開始,需要經過幾層的淘選才能夠出產一顆完整白米,之後再進入填裝,真空包裝,貼標籤,上架販售,說起來還是一兩句話,但其實一點也不簡單。

Maggie_ (2)
這個地區的日照時間比較短,日夜溫差也較大,以致農作物的生長時間亦較緩慢,一年只能收割兩次,吸收的營養較為充足,加上關山地區沒有任何工廠,在一個零污染的環境,加上米農以來自中央山脈的天然水源灌溉,農民們亦十分注重施肥的部份,米粒的品質當然比較好。

Maggie_ (3)
認識完米粒的碾製過程後,可以到校內的田媽媽古早味食堂進餐,來一碗古早味的碗公飯。碗公飯是客家人的傳統之一,早期農耕社會,客家婦女會用大碗公裝著飯和菜,在中午時段送給正在田裡工作的男丁,既方便又能吃飽。

Maggie_ (4)
大碗公飯裡放滿豐盛的菜式,雞腿、台式香腸、青菜、滷蛋、酸菜等等什麼都有,而重點更是底下粒粒分明、顆顆彈牙、擁有淡淡芋頭香和稻香的關山米,令人十分滿足。大碗公飯是很多農民的回憶,這一碗看似平常的飯菜,卻充滿著回憶的味道。

Maggie_ (6)
「曼」推介:古早味碗公飯

認識過碾製米粒的過程,又吃過那回憶的味道,就可以買米回家,曼筠妹忍不住手買了好幾包,雖然真的好重,但那令人再三回味的香味真的好難忘,再重也是值得的!

Maggie_ (7)

溫馨提示:如果想體驗米食DIY、碾製米粒、米倉住宿等活動就要提前預約。

Info:
米國學校
地址:台灣台東縣關山鎮昌林路24-1號
電話:+886 8 981 013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08:00-17:30

攝影:MAGGIE LEE & KENLFOTO

鳴謝︰台東縣政府 觀光旅遊處

若你有任何想要分享的旅遊資訊,
歡迎你留言或電郵聯絡
Facebook:www.facebook.com/maggieleemankwan
微博:http://www.weibo.com/maggieleemankwan
電郵:[email protected]

讓我們一起走遍每個角落,以食會友!
Enjoy this Moment♥

李曼筠Maggie

Maggie Lee

李曼筠 Maggie 624巨蟹女 愛貓如命。愛美食,愛美酒。愛寫作,愛攝影。 香港演員及節目主持人。 喜歡與大眾分享美好的一切,並且相信分享使一切更美好! 近數年主力介紹美食,出版美食介紹書,並於飲食節目現身,實行將自己所喜愛的跟大家一同分享。 亦希望能透過文字,把美食帶給自己的感受與領悟傳遞開去, 讓更多的正能量圍繞著大家。 一起感受 吃的,從不止是一種味道。 讓我們一起走遍每個角落,以食會友! Enjoy this Mo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