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恩碩為啟蒙劇團擔任25周年音樂劇音樂會藝術總監及導演 培育新一代年青音樂劇演員

締造香港首個長壽音樂劇《我們的青春日誌》的25歲主創人陳恩碩,身兼該劇的監製、導演、編劇、作曲及填詞,以及爆炸戲棚創辦人暨藝術及製作總監等多重身份,是全港最年輕舞台劇導演,並憑藉音樂劇《我們的青春日誌》勇創全港最長壽音樂劇的歷史紀錄。自小接受音樂劇訓練的他,數月前接受啟蒙劇團香港兒童音樂劇團(CMT)邀請,為香港兒童音樂劇團(CMT)X 新世紀青年管弦樂團(MYO)25周年《夢想曲》音樂劇音樂會擔任藝術總監及導演,率領台前幕後超過150人,於8月18日至20日期間,取址荃灣大會堂演奏廳上演四場精采表演,大獲好評,培育新一代年青音樂劇精英,薪火相傳啟迪師弟師妹傳承追夢精神。


陳恩碩憑香港首個長壽音樂劇《我們的青春日誌》勇創上演超過330場的歷史性紀錄,劇中兩位女主角杜以辰(右)及黃筠兒(左)到場觀看《夢想曲》,以表支持。

全面而多產的音樂劇創作人陳恩碩,對音樂劇的興趣源於五歲時由父母帶他欣賞兒童音樂劇開始,他隨後更央求父母,讓他參加音樂劇訓練。加入CMT之初,當時還是幼稚園生的他極為害羞,除了上課哭泣之外,於遴選時更經常躲在全班同學後方,以逃避大家的注意力。後來經過劇團老師包括創團藝術總監胡寶秀女士耐心及悉心訓練之下,漸漸從群戲角色及替補演員晉身成為配角,再連續五年在包括代表作《小王子》在內的大型音樂劇中擔綱主角,隨後擔任助理導演,從中吸收經驗及知識,為他全職投身劇場界打好根基。陳恩碩在2013年首次執導於西灣河文娛中心上演的廣東話版《油脂》音樂劇,以15歲之齡成為本地最年輕的舞台劇導演,並於翌年創辦「爆炸戲棚」,創團作為歌舞劇《Singin’ in the Rain》全球首個美高梅授權粵語版,自此在劇場界嶄露頭角。2017年,由他製作的36場原創百老匯式音樂劇《我和青天有個秘密》於新光大劇場上演。2018年,他一手包辦編劇、作曲、填詞、導演及監製的《我們的青春日誌》音樂劇開始進行試演,並於2022年9月1日起以長壽音樂劇形式首演,至今已累積演出超過330場,創下全港最長壽音樂劇的歷史紀錄。除了繼續無間斷上演的《我們的青春日誌》,陳恩碩今年也生產了多個舞台製作,包括著名音樂劇演員譚偉權主演的《Ko’s Coffee 的最後1小時》、包辦曲、詞、編、導、監的音樂劇《小男人周記》試演、擔任藝術總監及導演的音樂劇音樂會《夢想曲》,而由他擔任出品人及監製的音樂劇《大象的告別式》亦將於9月15日至24日於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大劇院隆重上演。

陳恩碩在《夢想曲》尾場上台致辭時表示:「十分榮幸獲CMT主席兼創辦人黃英琦太平紳士邀請,為是次極具紀念價值的演出擔任藝術總監及導演,今年分別是CMT及MYO創團25周年,而我自己亦剛好25歲,大家名副其實一起成長,故此決定揀選了劇團過去多年來膾炙人口的25首歌曲,編成《夢想曲》音樂劇音樂會。在香港上演廣東話原創長壽音樂劇是我的夢想,音樂劇《我們的青春日誌》跨越330場演出,可以說得上是在某一程度上實現了這個夢想。看見CMT及MYO的年輕生力軍,他們每一個都擁抱熱情及理想,不怕辛苦不畏難地刻苦練習,努力在舞台上發光發亮,除了感動之外,更令我想盡一分力去幫助他們實現夢想,譜寫每一個人的『夢想曲』!他們的熱誠讓我看見十多年前還是小演員的自己,在這個製作中尋回了自己的初心。舞台表演除了要有完善的硬件配套之外,最重要的是人才,期望將來有更多機會和有理想、有潛質的劇場界新血合作,攜手推動本地音樂劇的發展。」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