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復瑰寶《霸王別姬》三十週年 4K 數碼修復版香港首影

於1993年上映,由湯臣(香港)電影有限公司出品,當年製作費超越港幣三千多萬的電影《霸王別姬》不經不覺已面世三十年,它改編自李碧華同名小說,找來陳凱歌執導,張國榮、張豐毅、鞏俐及葛優主演,作為華語電影瑰寶的它曾勇奪十多項國際殊榮,包括美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更是迄今唯一榮獲康城影展金棕櫚獎的華語電影,獲《時代》雜誌評為「百大不朽電影」之一,至今仍於全球各地戲院公開放映給影迷觀賞。為迎接面世三十週年這個重要日子,湯臣(香港)特別委托海外電影修復專家,依據導演當年的創作意願為電影作出 4K 數碼修復,盡力還原接近當年公映時的聲畫質素,整個修復過程前後花了接近一年時間。

今次《霸王別姬》這個 2023 年 4K 數碼修復版得到全球各地院商高度重視,日本當地已於 7 月底率先放映,接著8 月於法國;9月中於多倫多電影節;9月底在北美地區和大家見面,而湯臣(香港) 更特別授權香港電影資料館在尖沙咀文化中心大劇院舉辦香港首映,讓一眾本地影迷可以在大銀幕上再度欣賞這部光影瑰寶。

香港電影資料館將於 9 月 30 日(星期六)假尖沙咀文化中心大劇院呈獻《霸王別姬》4K 修復版,並會安排兩場放映場次,分別是下午二時半的香港首映場和晚上七時半這兩個放映時段,門票一律定價為 HK$45,並於9 月1 日起在城市售票網公開發售。除電影放映外,湯臣(香港)亦特別借出《霸王別姬》多張國際版的原裝海報和其它珍貴展品,於放映當日在文化中心展出。展覽將先在香港首映當天(9 月 30 日)於文化中心 2 樓大堂(大劇院入口處)展出,持票觀眾可先睹為快。展覽其後於 10 月 4 日至 12 月 30 日移師至香港電影資料館一樓大堂免費展出,在銀幕以外延續這部電影的傳奇魅力。電影中男主角張國榮一直認為《覇王別姬》是他從影以來的代表作,今年適逢他逝世二十週年,而9月12 日也是他的冥壽,再加上這部電影公映三十週年,因此這次 9 月30 日的香港首映將蘊含多重特別意義,影迷及「哥」迷萬勿錯過。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