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菲一般講股 | 諸人進:一切為啖氣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 諸人進:一切為啖氣

新冠疫情仍然嚴峻,但各國已進入後疫情階段,投資市場去向或多或少受國策影響。以中國為例,由規管網絡遊戲、到改革教育模式、以至保障信息安全及最近受關注的內房去槓桿措施等,均圍繞着「共同富裕」這個國策。而美國方面則被聯儲局加息步伐加快及提早進行縮表等,令市場喘不過氣來。

自2018年中美貿易戰以來,地緣政治風險成為影響市場走勢的另一重要因素,在增速放緩及經濟企業獲利前景不明朗因素增加的環境下尤其重要。現今世界,地緣政治風險引起市場前所未有的關注。要說現時最受矚目的地緣政治爭端,莫過於美國與中國在經濟及意識形態層面不斷升級的對抗行動,以及俄羅斯與西方國家在軍事上的角力。

說起俄羅斯,就不得不說烏克蘭。最近一兩個星期美股大上大落,黃金原油高居不下,都拜烏克蘭危機所賜。老實說,俄羅斯並不期望開戰,說到底都是為了一條北溪二號。歐洲大概有40%的天然氣供應來自俄羅斯,以前運送天然氣的管道要經過烏克蘭,令烏克蘭不僅有天然氣可用,還可以賺取每年30億美元的過路費。但北溪二號的開通可以將天然氣直接從俄羅斯運抵德國,成本效益更高,供應更充裕,有助維持歐洲天然氣價格穩定。

但同時,此舉將意味着俄羅斯對歐洲的重要性大幅增加,烏克蘭將不單止損失過路費,而且需要依賴俄羅斯供氣,從而失去重要的政治地位。美國對此當然大為鼓噪,若果以烏克蘭作為牽制俄羅斯的政治佈局失敗,將令歐洲更親近俄羅斯而遠離美國。因此美國處處掣肘,令到北溪二號在上年11月準備通氣之際,德國突借找藉口,利用歐洲能源法規暫停批出許可證。俄羅斯一直以來數次讓步,包括答應補貼烏克蘭損失等,但臨門一腳被暗算,普京當然不忿,於是便陳兵於野表示不滿。

之後便引發市場恐慌,歐元大戰美元,天然氣價格飆升。天然氣期貨價格由上年12月的$3.6左右一度升至1月底最高見$7.34附近。近日俄烏情況稍有緩和,天然氣價格有回落至$4.4水平。Proshare一隻追蹤彭博天然氣指數的兩倍正向ETF年初至今已升超過兩成。此外,打仗自然有利于黃金和原油。金價企穩三個月高位,全球最大黃金ETF一月份一天流入16億美元;紐約期油亦正上望每桶$110,三星原油ETF開年以來升近18%。相反美股則會繼續因俄烏以及加息等因素受壓。

地緣政治多變,全球經濟復甦,都似乎對商品價格有支持。但後疫情時代會對生活造成如何變化、全球對減碳等共同目標如何加快推演、中美在亞洲的角力如何演變等都令今年投資環境十分難掌握。當很多事情都只是為了爭一啖氣,那麼從前每每為基金經理所標榜的所謂基本面分析現在往往不湊效,這也是為什麼ETF在全球越來越受寵。

===========================================
免責聲明:
本文的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任何機構的立場,亦不應被視為買賣證券的建議。如任何人因依賴本文的內容而蒙受損失,本人概不負責。投資涉及風險,而且並非所有投資風險都可以預計,產品單位可升亦可跌,投資者可能會蒙受巨額或全盤損失。投資者不應只單獨基於本文的內容而作出投資決定,而應細閱產品之銷售文件,包括當中所載之風險因素之全文。如有需要,應諮詢獨立專業意見。

諸人進

進現為海通國際資産管理部執行董事,負責海通國際ETF及指數業務。諸人進從事金融領域20年,前為華夏基金香港ETF業務主管,亦曾於匯豐、瑞信、法興、雷曼等國際大行任職機構業務。

圖片來源:網絡

「TG」炒股同學會 | 菲一般講股
https://t.me/UTOFINANCE
個股全方位,專家教路。
入貨價,止蝕位,追擊升幅大拆解。

點擊:”菲一般講股”。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 剪接影片: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賣盟電商平台專頁歡迎加入洽商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諸人進 #海通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