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中國生產力支撐全球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 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中國生產力支撐全球

  全球疫情至今仍未受控,對全球實體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卻已遠超出預期,更有部份西方人士抛出中國經濟崩潰論和復工復產造假論等,來質疑中國的經濟實力。惟從中國部份地區企業工廠近期出現工人短缺,以及各項經濟數據持續上升可以看出,已全面復工復產的中國,正以強大的生產能力支撐全球產業鏈及各國民眾日常生活。若缺少中國物資供應,恐怕包括歐美等多個國家的經濟、生產和民生,都會在疫情下受到更嚴重打擊。

受疫情影響,歐美及東南亞多國工廠都不能正常生產,除了無法為民眾提供商品外,亦無力支撐本國製造業正常運作,許多生產線只能維持有限度生產。然而當其他疫情未受控國家只能有限度生產時,中國部份地區工廠卻面臨人手不足的煩惱。究其原因,有兩個方面:一是因其他國家工廠的生產線無法正常運作,加大對中國產品的依賴,令出口定單大幅增加。有生產電子元件和晶片的廠商透露,今年九月的定單數量,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五十左右,因此需要增加人手應付。二是疫情影響到內地基層工人的工作心態,許多人可能不願意在今年跨省工作,導致不少企業面對招工困難情況。

其實從宏觀數據角度來看,內地多項經濟數據踏入八月後,都保持繼續上升趨勢,例如八月進出口總額按年增長百分之六,其中出口增長超過百分之十一,主要增長市場包括歐盟、東盟及日本等;八月全國貿易順差超過四千億元人民幣,增幅近百分之七十五;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年增長近百分之六;商品零售額增長百分之一點五。各項數據反映,儘管面對美國對中國製造業和產品出口的重重打壓,但在有效遏制疫情後,中國各項經濟活動和生產都快速復元。這不僅讓內地老百姓的生活漸復正常,而且有餘力為仍深受疫情困擾的多個國家、地區供應物資,協助抗疫和恢復生產。

事實上,歐洲、美洲及東南亞等不少國家,在疫情下早已是自顧不暇,所以十分依賴從中國進口的物資,來維持民眾日常生活,以及支撐當地的企業生產重啟。因此美國政府針對中國產品的打壓,不但壓不跨中國企業和出口貿易,反而會影響到美國企業復產的步伐及美國民眾的生活所需,損害到美國製造業和消費者的利益。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點擊:”菲一般講股”。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 #香港經貿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