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連兩輯新城節目《傾心相聚》 今晚(8日) 播出第二輯 歐信希訪問音樂大師杜自持 細訴與巨星走過的日子

歌手歐信希為新城擔任主持的節目《傾心相聚》,日前邀請音樂大師杜自持(Andrew)接受其訪問,杜自持更細訴與師傅顧嘉煇的師徒之情及與劉德華.彭羚等合作的難忘事,還有分享與張學友到印尼演出,在酒店遇開槍事件的驚險過程。

杜自持曾為歐信希編歌 結下音樂緣

在音樂界出道超過38年杜自持與歐信希在節目中亦有提及兩人早有淵源,因為歐信希初出道錄過兩首歌,收錄在雜錦唱片中,均是出自杜自持所編曲,緣份延續到現在仍有交流。

杜自持出身音樂世家,父親亦為大樂隊領班,當年父親因與顧嘉煇(煇哥)工作合作而相熟,但他透露並不是因相熟就有機會,起初亦被煇哥拒絕,他並未放棄,後因煇哥其他助手都另有工作, 他再主動提出幫手,煇哥遂給予機會嘗試,才結下師徒之緣,所以他寄語年輕人不要因一次被拒而放棄,肯嘗試不怕氣餒就總會有機遇。

被拒絕不放棄 終獲顧嘉煇收為徒

歐信希又問及杜自持與煇哥相處有否特別難忘?他透露煇哥甚少發脾氣,平日都很風趣,他記憶中有次煇哥身在加拿大而將哥哥(張國榮)及陳潔靈合唱的《誰令你心痴》交給他在港負責編曲與錄音,不過因為當年音樂黃金期,所以工作緊密,之前的錄音工作未完不能掉下不顧,而要當時華星監製黎小田及現場樂隊等了他達4小時,他到場時黎小田已先離去,他亦與樂隊順利完成,不過後來事情以訛傳訛而鬧大,更被煇哥太太欲召其問話,但他認為自己另有工作未完成也不能掉下不顧,所以純為一場誤會未有特別解釋,而煇哥也未過問或責備一句,使其更敬佩師傅處事與待人作風。

偕張學友巡演《雪狼湖》經歷甜酸苦辣

說到與多位天王天后的合作,杜自持最難忘是與張學友合作做音樂劇《雪狼湖》,到世界各地巡演的甜酸苦辣經歷,橫跨各地當然有很好的待遇,但亦有一些地方十分落後,冬天演出凍到腳震,他們演奏也尚有暖爐取暖,但學友所穿戲服單薄,非常佩服對方的專業,他說:「這是我入行的演出生涯最難忘,這個錢相對真係唔易賺。」

印尼演出遇開槍事件

在今晚(8日) 《傾心相聚》播出的內容中杜自持更爆出當年與學友到印尼一個較落後城市演出,在所住酒店遇上開槍事件,當年他們是在該城市的空軍基地演出,就是不想他們受到騷擾,想不到安全演出之後,他與兩位樂手到酒店的酒吧飲啤酒,卻突然聽到如放煙花的響聲,就聽到有人大叫伏低,他們就驚到只識照做,後來聽當地人表示原來有位退休差人不滿女友在酒店表演跳舞而開槍,幸迅速受控,未有人受傷,但回想當時學友就在樓上居住,真的抹一額汗。

劉德華當年遭無線雪藏到約滿 轉投藝能再創演藝高峯

杜自持與另一位天王劉德華曾合作無間,華仔於1989年遭無線雪藏到約滿,投向藝能簽約成為旗下歌手,他負責為對方監製及寫了《愛不完》一曲,更與對方及鄺美雲一起飛到美加做巡迴演唱會,大家在飛機上無所不談,後來更變得熟落,他更大讚華仔的勤力,他記得為對方錄《一起走過的日子》,錄到半路有電影公司來找他去為電影補拍,說是幾個鏡頭卻拍到半夜,華仔依然趕來繼續精神奕奕錄歌,同時對方亦冇架子,當年炙手可熱的華仔,去到哪裡都被粉絲圍住,但華仔照跟他們去食飯及一起步行數條街返回錄音室繼續錄音,非常親民。

彭羚唱片銷量達30多萬

說到女歌手方面,他與彭羚合作亦最多,他於1996年加入EMI就與這位一姐合作,他大讚彭羚把聲音域好廣泛,由高音澎湃轉換為好輕柔都沒有難度,連假聲都唱得好靚,當年為對方監製的《窗外》專輯,更售出超過30多萬張。

今晚播出第二輯《傾心相聚》

在一連兩輯的《傾心相聚》節目中,杜自持尚有提及最早合作的歌手陳百強,還有兒子喜歡音樂,是否安排對方做接班人?並對香港樂壇目前情況的睇法等,如果想了解詳情可以收聽今晚(8日)晚上10時於新城知訊台播出,或可先節目重溫上集的精彩內容。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