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美股跌不停令恆指能否守住100天線掀暗湧 (2022/01/24)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美股跌不停令恆指能否守住100天線掀暗湧 (2022/01/24)

繼上周四 (1月20日) 恆指大升逾820點,錄得自去年7月30日以來 (相隔接近半年) 最大單日升幅後,周五表現再為市場帶來「驚喜」。

於一分鐘走勢圖可見於開市首七十五分鐘,曾高見24,982點,較周四收報24,952點僅高30點,繼而截至下午4:00,也在24,952點以下,期間一度低見24,723點,跌近230點;但最終收報24,965點,倒升13點收市,走勢與周三 (1月19日) 的相似,在一度失守24,000點,低見23,951點,創1月12日以來新低的情況下,卻見倒升15點收市,報24,127點。

恆指處逾半年強勢狀態
於過去三個交易日見兩日透過市後競價產生倒升收市,並於周四和周五的收市位都逼近25,000點,加上這兩日大市成交金額分別約1,784億和1,542億港元,均高於1,500億元,為去年12月20日以來三大成交額之二,反映是最近一個月罕見的活躍交投,配合恆指錄得三連升,可見不少投資者正在積極買入港股。

誠如上周四發佈市評文章時在末部表示,於未來三至五個交易日恆指可望上破100天移動線,而於周四已見突破收市,為後市利好帶來重要意義。恆指上回收高於100天線經已是去年6月29日,可見事隔接近七個月才再度出現,意味著恆指處於超過半年以來的強勢狀態。

孳息率升會拖恆指後腿
現為連續兩天收高於100天線,今日 (1月24日) 仍在其上收市,確認已企穩在此線之上,現時100天線處於24,604點,相對周五恆指收報24,965點,要跌逾360點才告失守100天線。

觀乎上週恆指下行之時與美國十年期國債孳率走勢有關,周一及周二 (1月17和18日) 恆指見跌,孳息率分別高見1.813%和1.881%,上回高於1.800%,已是2021年1月21日,事隔接近兩年的高水平。

留意當時新冠疫情還未被全球高度關注,環球經濟仍處於高增長狀態,所以即使孳息率高企而令借貸成本偏高,也不會令環球股市帶來震盪。

標指納指又見顯著調整
但於疫情困擾環球經濟長逾兩成,高昂的借貸成本顯然會令環球經濟復甦步伐帶來憂慮,故此於上周一及周二孳息率飆升至近兩年高水平,於港股交易時段納指期貨顯著下挫,恆指跟隨下行。

由此可見,本週要見恆指跌逾360點失守100天線,理應需有孳息率再度破頂配合。而自1月19日起卻見正在回落,於1月21日收報1.770%,暫見脫離1.800%的高企狀態,理應令恆指失守100天線的機會大為減少。

但於周五孳息率回落仍見美股顯著調整,道指下跌450點,跌幅為1.30%,已較標指和納指表現較佳,後兩者跌幅分別為1.89%和2.72%。

探討納指於技術性熊市
美股市場焦點繼續落在納指之上,除了見四連跌,累跌也有7.55%,收報13,768點,自去年6月7日以來首度收低於13,800點,接近七個半月低水平,值得關注會否進入技術性熊市,是指從近期高位下跌超過20.00%。

認為以去年11月22日高見16,212點具參考代表性,除了距今只有兩個月,亦為納指的歷史高位,相對現於13,768點,跌幅為15.07%,較上述的20.00%標準相距不足5.00%。

美股走弱亦反映至港股夜期之上,下跌227點,收報24,689點;恆指預託折合下跌376點及新加坡黑期下跌402點,相對收報24,588和24,501點,為今日恆指能否守住100天線帶來「暗湧」。

筆者本於上周五晚上已完成此市評文章,當時看來面對100天線守穩機會大的情況下,那麼上破25,000點只是時間問題,畢竟現時距離此水平只差35點,如今美股下挫令恆指能否收高於25,000點增添「變數」。

自去年11月19日至今恆指未嘗收高於25,000點,歷時已超過兩個月,可見本週能否收高於25,000點視為港股有進一步上升動力的考量點。倘若未能成功突破收市而又繼續守在100天線之上,反映升勢未被破壞,預期整固後可望再度挑戰25,000點關口。

而在最理想情況,自然是企穩在25,000點之上收市,參考去年11月16日收報25,636點,以及去年10月26日收報26,039點,於25,000點之上的進一步目標,將為25,700至26,000點,故此當企穩在25,000點之上,預算仍有不少於700點的潛在升幅,而每個交易日的大市成交額能否保持在1,500億元或以上,將視為續升動力關鍵。

 

聶振邦 (聶Sir) / 華盛證券証券分析師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點擊聶Sir telegram

風險及免責聲明: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觀點,並不代表華盛的任何立場,也不構成與UTO財經相關的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應根據自身情況考慮投資產品相關的各種風險因素,有需要時應先諮詢專業投資顧問意見。華盛亦無法證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對此UTO財經不作任何保證和承諾。

點擊:”菲一般講股”。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剪接訪問: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聶Sir市評 #聶振邦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證監會持牌人 #牛熊證 #華盛證券証券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