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恆指要破格還看港股通重開 成份股結構具後市走勢啟示 (2021/10/07)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恆指要破格還看港股通重開 成份股結構具後市走勢啟示 (2021/10/07)

自9月29日起因內地十‧一黃金週假期港股通關閉 (至10月8日才重開),所以於9月28和29日大市成交金額分別約1,475億和1,235億港元,後者已見減少逾一成六,繼而在9月30日至10月6日 (昨日),成交額仍在進一步減少,於10月5和6日只是徘徊在1,000億元水平,即較9月28日約1,475億元已減少近三成,預期今日大市成交額依然在1,000億元水平,直至10月8日方可望回升。

面對「量減」格局,相對9月28日和10月6日恆指分別收報24,500和23,966點,累跌534點,跌幅為2.18%。

美港股市走勢已產生微妙變化
同期美股道指於9月27日和10月5日分別收報34,869和34,314點,累跌555點,跌幅為1.59%,反映港股與美股表現相若。當然,有人會說就百分比來說是美股表現較佳,而非兩者相若。

但筆者則想指出,若僅回溯一天作結,9月28日相對10月5日恆指累跌396點,跌幅為1.62%;而以9月27日相對10月4日道指累跌866點,跌幅2.48%,難道不是港股表現優於美股嗎?因此我會籠統地說兩地股指表現相若。

在筆者眼中,美股和港股走勢經已產生微妙變化,恆指於9月23和28日收市位比較近乎無起跌;道指於9月22和27日收市位比較卻累升逾600點。

今明兩天關鍵收市位於二萬四
數據反映上述期內美股表現優於港股的,如今卻是兩者表現相若,不排除於港股通重開後,美港股市走勢會見逆轉。

至於現階段而言,昨日恆指收報23,966點,為2020年10月7日以來首度收低於24,000點,而2020年10月6日則收報23,980點,略高於23,966點為14點,代表過去一年港股升幅經已耗盡。

今明兩天 (10月7及8日) 關鍵位置為24,000點,倘若亦告收低於此水平,將確認24,000點由支持位變成阻力位。參考去年相若日子,恆指也見類近情況,於2020年9月21日至10月6日均收低於24,000點,介乎23,235至23,980點。

後市走向於成份股結構有啟示
故此若恆指見連續三日收低於24,000點,屆時應有下試靠近23,200點的心理準備。

大家關心的恆指後續表現,可從恆指成份股結構帶來啟示,以2021年10月6日收市價計算,三大權重範疇是金融、科技和消費,相對佔比為36.43%、31.02%和10.72%,合共78.17%;而相對涉及成份股數目為11、8和13隻,合共32隻,佔總體60隻的53.33%,可見是約一半成份股數目佔近八成權重。

其中應留意科技範疇的權重分佈最集中,平均每隻股份佔權3.88%,其中大型科技股ATMX當中,騰訊控股 (0700) 和美團─W (3690) 最近四個交易日 (9月30日至10月6日) 均見跌,阿里巴巴─SW (9988) 和小米集團─W (1810),也見跌三日。

期內恆指錄得三日跌市,證明受科技股表現拖累機會極大,另可留意近日市場關注本港地產股表現,於恆指有7隻成分股,不過合共佔比只有4.59%,相對8隻科技成份股佔權31.02%,假設餘下45隻成份股均無起跌,若科技成份股總體見跌1.00%,本港地產成份股總體要升近6.76%,才能令恆指變成無起跌,可見倘若中資科技股繼續跟隨外圍走弱,單靠地產成份股上升難以帶動恆指上揚。

當然,恆指金融成份股總體見升則另作別論,在科技成份股總體見跌1.00%之時,配合餘下34隻份沒起跌,金融及本港地產成份股總體見升少於0.76%已能令恆指變成無起跌。故此在中資科技股未走出偏弱格局之前,金融股表現將左右大市走向。現看恆指於23,800至24,200點屬整固,若見重上24,200點之上收市,才可望走勢漸入佳境。

 

聶振邦 (聶Sir) / 華盛證券証券分析師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點擊聶Sir telegram

風險及免責聲明: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觀點,並不代表華盛的任何立場,也不構成與UTO財經相關的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應根據自身情況考慮投資產品相關的各種風險因素,有需要時應先諮詢專業投資顧問意見。華盛亦無法證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對此UTO財經不作任何保證和承諾。

點擊:”菲一般講股”。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剪接訪問: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聶Sir市評 #聶振邦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證監會持牌人 #牛熊證 #華盛證券証券分析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