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 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限電措施內藏玄機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 | 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限電措施內藏玄機

近來,內地多個省份推出限電限產措施,本次力度更甚於去年12月以及今夏的限電措施,其中經濟最為發達的廣東及江蘇兩省,亦採取非常嚴格的拉閘限電措施,因此對廠商的影響十分大。

製造業素有「金九銀十」的傳統定單高峰期,再加上近幾個月東南亞疫情反覆,讓不少傳統製造業被迫回流到疫情控制較好、產業鏈完整的中國內地,因此近兩個月內地工廠皆處於滿產滿銷的狀態,部份廠商甚至已經將生產定單排至明年3月,如此廣泛而嚴格的限電措施,對他們的打擊面將會非常嚴重。

部份人猜測,本次限電可能是由於缺電、發電量不足所引致。然而,從數據上來看這卻與事實不符。截至去年底,內地總電力裝機是22.6億千瓦,意味着每年可以發近20萬億度電,而總需求量約在7.6萬億度左右,供給遠大於需求。

筆者認為,今次措施的原因分為以下幾個:其一是近月動力煤價格的不斷攀升,在過去一個月的漲幅更是接近50%,創下了煤炭價格的新高。但是,電價卻不能隨意跟漲,燃煤發電廠紛紛陷入虧損的危機。目前,火力發電仍然佔據了總發電量的71.17%,因此影響面甚廣。

其二是更深層的原因,是國家的重大戰略決策——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中國正通過對內對各省實施「能耗雙控」,以及對外停止在海外建設燃煤發電廠等措施,希望實現節約能源、從源頭減少污染和溫室氣體排放,提供綠色發展水準。減少對燃煤發電廠的依賴,等同於鼓勵其他潔淨能源的發展,如風能、光能、核能等,因不受制於煤炭價格的波動,因此能夠更穩定地提供清潔電能。

變相迫產業升級 淘汰低端產業

第三個原因則是促進經濟發展模式的升級轉型。過去幾年,中國內地一直致力於淘汰對環境不友好、能耗效率低、單位能源產值輸出低的產能。這些門檻較低的落後產能在限電的情況下陷入生存危機,限電措施能夠變相倒逼產業升級,從而淘汰低端產業。

因此,在內地設廠的投資者或實業家,需要明白國家政策的方向,並以更靈活的心態來應對出台的不同措施,實現自身的升級轉型。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資料來源:頭條日報

「TG」炒股同學會 | 菲一般講股

https://t.me/UTOFINANCE

個股全方位,專家教路。

入貨價,止蝕位,追擊升幅大拆解。

圖片來源:網絡

點擊:”菲一般講股”。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 剪接影片: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賣盟電商平台專頁歡迎加入洽商

贊助商:富元證券
三分鐘極速線上開戶連結:

https://hk.fyact.com/new-open-stock.html?channelId=1019&utm_medium=SKYFINANCE&utm_source=3rd-zhuce

#恒聲集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 #李秀恒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