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 諸人進:恒大事件告訴你應如何買債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 諸人進:恒大事件告訴你應如何買債

現在所有對恒大債務的分析幾乎都是一頭霧水,不要說外人對恒大的債務看不清,就連恒大自己去縷清自己的債務也是困難重重。

根據媒體報導,恒大現在的債務包括欠建築商的、欠材料商的、欠銀行的、欠理財產品的、欠買樓的;而償還美元債對於美國投資人同樣重要,Jim Chanos已經把恒大的美元債如何解決,上升到了中國對待西方投資人的態度問題。

很可惜,中國的《公司破產法》還是2006年的產物,其中關於破產清算債務的文字寥寥無幾。關於清償順序在《公司破產法》第113條,算標點一共213個文字。歷史上,中國企業大部分情況是剛性兌付,即使破產,債務分配向來也是政府主導,所以能夠依據的法律手段少之又少,這就給了恒大債務的償還製造了非常大的難度。相比較,美國的破產法早在美國憲法就提出了概念,再加上美國的公司破產得多,法院處理起來得心應手,所以破產後的債務清算處理起來相對容易。

根據彭博的公開信息,恒大現有的美元債大概$200億,到期日從2022至2025年。這批美元債一共有兩個類型,一種是“Secured”(有抵押),一種是“Senior Unsecured”(高級無抵押)。目前“有抵押”美元債大概交易在25%的價格,“無抵押”美元債跌到了11%的價格。很好理解,西方投資人即使認為恒大要破產清算,但是因為“抵押品”的存在,依舊給了更高的價格。想法很好,恒大再怎麼清算,有“抵押品”總能值點錢。而且在美國的破產清算中,Secured Debt(有抵押品債務)優先順序別是最高的。

為防範潛在的風險外溢,中國的金融監管機構據悉昨日向恆大集團發出指示,要求這家陷入困境的開發商專注於保障在建樓盤的開工建設,同時避免近期美元債券發生違約。在此之前,恆大境內地產子公司週三公告稱境內人民幣債支付利息事宜「已通過場外方式協商解決」,昨日恒大 #3333HK 股價一度升上$3,債價也反彈一成半。中國本土媒體的一則報導也幫助提振了投資者信心。恆大創始人許家印亦表示,該公司需要復產復工,以確保交樓,還強調要堅決落實好恆大財富投資者的兌付工作。

恆大的一舉一動正牽動著全球投資者脆弱的神經,其他中資地產股債近期也明顯遭遇拖累。對恆大可能觸發中國系統性風險的擔憂撼動了全球市場,一批分析師主張北京方面會提供足夠的支援以避免雷曼時刻。央行向金融系統注入了八個月來最多的短期流動性,展示了對動盪市場的支持。可是恆大地產集團公告只含糊表示付息事宜,並未說明支付的時間或者金額。

因此在等待恆大解決方案之際,房地產板塊仍將非常動盪,在現時的市場環境投資單一債券的風險過高。但內房佔整體亞洲高收益債市場只不到50%,其他尚有金融、原材料等板块,而整體回報仍然比美國及歐洲高收益債高出4-5%,冠絕全球;同時平均違約風險只在3%,比起美國的5-6%低得多。近來投資者開始以債券ETF方式進入市場,除了可以取得現時9-10%的年化到期收益率,最重要的是可以分散風險。資料顯示,全球幾隻亞洲高收益債券ETF過去幾星期均錄得顯著流入。

我並非說現時大家應該進去抄底,只是想指出,當金融危機發生,投資者在最需要進行買賣時,債券的交易量和流動性卻下降。相比之下,債券ETF在出現危機期間及之後卻仍在交易所持續進行交易,並能為投資者提供適當的價格與流動性。

只有在潮水褪去後,才知道誰在裸泳。

===========================================
免責聲明:
本文的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任何機構的立場,亦不應被視為買賣證券的建議。如任何人因依賴本文的內容而蒙受損失,本人概不負責。投資涉及風險,而且並非所有投資風險都可以預計,產品單位可升亦可跌,投資者可能會蒙受巨額或全盤損失。投資者不應只單獨基於本文的內容而作出投資決定,而應細閱產品之銷售文件,包括當中所載之風險因素之全文。如有需要,應諮詢獨立專業意見。

諸人進

進現為海通國際資産管理部執行董事,負責海通國際ETF及指數業務。諸人進從事金融領域20年,前為華夏基金香港ETF業務主管,亦曾於匯豐、瑞信、法興、雷曼等國際大行任職機構業務。

圖片來源:網絡

「TG」炒股同學會 | 菲一般講股
https://t.me/UTOFINANCE
個股全方位,專家教路。
入貨價,止蝕位,追擊升幅大拆解。

點擊:”菲一般講股”。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 剪接影片: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賣盟電商平台專頁歡迎加入洽商

贊助商:富元證券
三分鐘極速線上開戶連結:

https://hk.fyact.com/new-open-stock.html?channelId=1019&utm_medium=SKYFINANCE&utm_source=3rd-zhuce

#UTO財經 #UTO財經 #早市匯報 #華夏基金 #菲一般講股 #諸人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