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 林家亨: 比亞迪81頁業績報告 你看了多少頁?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 | 林家亨: 比亞迪81頁業績報告 你看了多少頁?

比亞迪(1211)剛剛公佈了2021年上半年業績, 報告中顯示總收益增加了53.6%,但純利下降了29.4%,原因何在?

首先你必須要同時看看比亞迪子公司比亞迪電子(0285)的同期業績報告,其營收也是上升 41.88 %,但母公司擁有人應佔之溢利也是下降了33.55%,毛利率也是由13.06%下降至6.87%。 比亞迪持有比亞迪電子65.76%,故其毛利率及純利下降也是受拖累之結果。另外,電池同業龍頭寧德時代(300750)同期的毛利率也有明顯下降,反映了在2021年上半年電池原材料價格大漲之下,電能車製造商未能即時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故整個行業的毛利率也同一時間下降,這並非比亞迪獨有的現象。

在這段期內比亞迪營收雖有明顯增加,但期內亦有重要開支比前期有大幅增長:
1) 研發開支比上一年同期增加了約2.3億元。
2)存貨比同期增加了約57.4億元(反映未來營收也会大幅增長)。
3) 廠房及設備折舊比上年多了約12億元。
若與截至2020年12月31日業績比較,重要的差別如下:
4)廠房設備價值比半年前增加了46.6億元。
5)向外購買產品及服務是增加了9億元。
以上的數據增幅可以理解如下:
1)2021年比亞迪連續推出了漢, 唐, 宋之混能BM-i及八月份的海豚純電池車e3.0系列,研發開支同步增加絕對是正常。
2及5) 比亞迪在7月份己公佈公司購買了大量的電池上游材料(例如六氟磷酸鋰)及相關服務(部份是在年中截數期前己發生), 比亞迪已經確保了2023年前擁有21000噸儲備,現時估計整個行業在2022年將會出現1.7萬噸的原材料缺口,其他競爭者或有原料短缺之危機,現時該類原材料價格已經升至40萬人民幣一噸,但礙於会計準則不能在財務報表內反映資產升值。
3及4) 比亞迪在第二季己全面使用磷酸鐵鋰刀片電池在旗下所有自我品牌的電動車,舊有的材料電池/設備或已經放棄使用,公司有可能作一次性的折舊攤銷,所以令今期的支出大增。
4)現時廠房及器械之價值提升至77.18億元,比2020年12月31日時增加了46.6億,可想而知在這段期內比亞迪是大肆擴張產能。 基本上現時熱賣中的秦,唐,宋DM-i系列, 其訂單已經滿至到11月份之後, 2021年下半年比亞迪的電車銷售量,肯定是一個大豐收。
比亞迪的電車銷售金額雖然在今次產品金額佔比上由第一位降至第二位, 但筆者認為在明年將會重奪第一的位置。 這主要原因是在2021年初全球的汽車晶片短缺潮中,子公司比亞迪電子及半導體對MCU單晶片及IGBT的周邊半導體產品大力擴張,搶佔市場,從而成為現時中國內汽車晶片的最大自主設計及生產商,現年產量可以供應超過100萬部汽車,令比亞迪絕大部份的第五代汽車晶片可以自給自足,另有少部份晶片可能供應給其他同業( 國際上現時最先進的是屬於第七代晶片,用於高級豪華型号)。由於短期內這類電子產品的產能很難再大幅提升,但未來電動車的營業額升幅勢頭未有放緩,故是絕對有機會再次重新爬頭成為集团收入佔比第一位置。另外,比亞迪電子現時已貴為全球第二最大的手機代工廠,代工的毛利率一向不會太高, 故此在營業額大幅增加的同時,整體營銷的毛利率便下降了。

散戶們若對比亞迪看淡, 不妨可以回顧自7月份以來五間證券商對比亞迪的評級上調目標價:
7月16日高盛調高目標價:313元
8月2日花旗目標價:410元
8月6日瑞信目標價:315元
8月9日大和目標價:356元
8月20日匯豐目標價:389元

今次大部分分析員及散戶未必有完全看過比亞迪的中期業績內容, 理論上會形成一片短期看淡風氣, 令股價短期下跌調整, 但相信下跌的時間不會長, 當越多人看過其業績詳細內容之後,便會發覺其股價可能被過度低估,因而趁低吸納。 投資者必須具有持貨能力,才能等候筆者預期今年股價再創新高紀錄 之出現,入市者須自行承擔投資風險。上述資訉數據來自十多個不同網絡的汽車行業平台及投資資訉平台, 數據有些可能尚未 update,筆者不會保證其準確性 。

利益申報: 本人持有比亞迪股份

 

林家亨

國農證券董事總經理

林家亨在香港從事股票研究二十多年,專門分析美股及港股,是極少數能準確分析過去二十多年。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創會主席,現為「永遠名譽會長」。

「TG」炒股同學會 | 菲一般講股
https://t.me/UTOFINANCE
個股全方位,專家教路。
入貨價,止蝕位,追擊升幅大拆解。

圖片來源:網絡

點擊:”菲一般講股”。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
剪接影片: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賣盟電商平台專頁歡迎加入洽商

#林家亨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會長 #國農證券董事總經理 #比亞迪電子 #0285 #比亞迪 #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