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高位累跌已逾五成,乘負面消息美團值低吸。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高位累跌已逾五成,乘負面消息美團值低吸。

自2月18日恆生科指高見11,001點後,在港上市的中資科技股普遍呈跌勢,四隻大型資訊科技股ATMJ當然不能幸免,由2月高位計起截至8月2日收市,不足五個半月阿里巴巴─SW (09988.HK)、騰訊控股 (00700.HK)、美團─W (03690.HK) 和京東集團─SW (09618.HK) 分別累跌28.77%、38.75%、53.04%和34.44%,其中美團表現最差,相信與7月26日A股收市後市場監管總局等七部門聯合印發《關於落實網絡餐飲平台責任切實維護外賣送餐員權益的指導意見》的消息有關。當日港股尾市20分鐘,美團跌幅擴大近2.90% (242.60 → 235.60元)。

美團絕非單一受影響企業
翌日更以全日收入194.00元收市,單日跌幅達17.66%,錄得自2018年9月20日上市以來最大單日跌幅。當日亦是自2020年8月3日以來最低收市價,事隔近一年,而於8月2日收報216.00元,較上述的194.00元僅高出11.34%,而較2月高位460.00元則累跌逾五成三,認為值得審視現價進場是否具備中長線投資價值。對於要維護外賣送餐員權益的指導意見,顯然會對美團下半年業績表現構成負面影響;但筆者則認為此意見的出台未必全然對美團屬壞消息,皆因這是對整個外賣送餐行業整頓的消息,即美團的競爭對手也要應付相同問題。

相關成本可能轉嫁給用戶
外賣送餐的成本上漲,筆者認為對於業內的中小型企業影響更大,參考5月28日晚上美團發佈的2021年度首季業績,截至2021年3月底透過餐飲外賣產生的收入和經營溢利分別約205.75億和11.16億元人民幣,計出經營利潤率為5.42%,少於一成可見屬低利潤率行業;但可留意2020年第四季利潤率更只有4.10%,計出今年首季環比增長已超過三成二,管理層表示主要由於用戶補貼比例較低所致。而由於未來餐飲外賣騎手成本將見增加,不單只美團,預期其他同業對用戶補貼比例也會減少,較有可能將相關成本轉嫁給用戶 (大摩於7月底發表的研報也列出相似觀點)。

發展無人機餐飲外賣配送
美團作為業內的巨企之一,資源上發展減低餐飲外賣配送成本的可能性,應較其他對手具備優勢。於8月2日臨近中午有報道指美團與深圳SIC超級總部中心完成無人機配送商圈試點示範合作簽約,雙方將合力打造全球首個無人機配送商圈,預算可服務周邊三公裡商圈內的居民需求。筆者相信這是餐飲外賣配送發展新趨勢,這亦為市場所受落,消息令股價於下午開市不足半小時高見219.60元,錄得全日高位,較上午收報212.40元升近3.40%。由此推斷流入美團股份的資金可望回升,帶動股價於未來一週重上230.00至235.00元。

事實上,於上週多間外資大行對美團發佈更新投資看法,筆者留意至少有6間,全部都提供正面投資評級,大和、富瑞、高盛和花旗均予以「買入」評級,摩通和摩根士丹利則分別予以「增持」和「優於大市」評級。6行的目標價介乎357.00至425.00元,平均價和中位價分別是384.00和382.00元,較8月2日收報216.00元產生潛在升幅為77.78%和76.85%。另可留意於4月20日開市前宣佈先舊後新配股和發行零息可換股債券 (4月27日宣佈完成),配股價為273.80元,涉資超過512億港元,可見屬巨額集資並於,反映配股價273.80元的參考性為高,證明美團的價值絕不低於273.80元,較現報216.00元超過兩成六的上升空間。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點擊聶Sir telegram

風險及免責聲明: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觀點,並不代表華盛的任何立場,也不構成與UTO財經相關的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應根據自身情況考慮投資產品相關的各種風險因素,有需要時應先諮詢專業投資顧問意見。華盛亦無法證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對此UTO財經不作任何保證和承諾。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冼國林片段。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 剪接影片: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賣盟電商平台專頁歡迎加入洽商

#聶Sir市評 #聶振邦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證監會持牌人 #華盛証券證券分析師 #菲嚟開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