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 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滴滴下架顯監管完善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 | 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滴滴下架顯監管完善

上周國家網信辦發佈通告下架「滴滴企業版」等二十五款App,這是繼七月四日「滴滴出行」App下架後,滴滴面臨的更大風暴。中國官方的處理手法雖然不是直指他的上市行為,但這樣的處理方式,已經幾乎讓滴滴陷入窘境。

事件引發全球市場對內地進一步收緊監管大型科技企業憂慮,導致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及在港上市的內地科技股普遍下跌。有市場人士憂慮,隨着中美緊張關係升溫,未來內地可能會全面收緊中資企業赴境外上市監管。由於滴滴被勒令整改,涉及因存在嚴重違法違規收集及使用個人信息行為,更讓各種不同來源的猜測充斥,在輿論場上不斷發酵。

首先,雖然去年底美國眾議院通過的《外國公司問責法案》,要求在美國交易所掛牌上市的外國公司,必須遵守美國的審計標準,當中可能涉及無數中資企業所掌握的敏感資料。但本次滴滴赴美上市原因,主要是為盡快回報之前二十二輪融資的股東,一眾「陰謀論」說法可信度不高。

此外,筆者認為從美國和歐盟近年紛紛加強對科技巨企監管力度,可以看出強化科企監管乃全球大勢所趨,市場不應對滴滴下架事件作出過度解讀。內地加強監管科企,也有利完善自身監管制度,與國際接軌的同時,還能設下「安全網」,保護市場和經濟免受美國「放水」引發的資本巨浪衝擊,有助維持社會穩定和國家安全。

事實上,近十多年來全球科技企業飛速發展,許多新興科技產業及互聯網公司上市後,市值輕易超過千億美元。加上這些企業大多數都收集了大量的用戶個人信息及生活數據,並建立「大數據庫」進行分析,若放任這些公司無序發展和自由擴張,除了會造成壟斷,影響到行業多樣性和競爭力外,亦極有可能危及到經濟穩定和國家安全。

因此近年歐美多次以反壟斷、違反競爭行為等理由,對Google、facebook等科網巨企進行調查和監管,而且力度愈來愈強。由此可見,無論是下架滴滴,還是早前叫停螞蟻IPO,都僅僅是內地監管部門順應國際發展趨勢,革新和完善內地監管制度,令制度更加趨向國際化的舉措而已。

在滴滴事件發生後,中國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網信辦)於七月十日發佈《網絡安全審查辦法(修訂草案徵求意見稿)》,要求擁有超過百萬用戶個人信息的營運者赴國外上市時,必須向相關機構申報有關網絡安全審查,進一步完善對互聯網平台的監管條例。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TG」炒股同學會 | 菲一般講股

https://t.me/UTOFINANCE

個股全方位,專家教路。

入貨價,止蝕位,追擊升幅大拆解。

圖片來源:網絡

點擊:”菲一般講股”。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 剪接影片: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賣盟電商平台專頁歡迎加入洽商

贊助商:富元證券
三分鐘極速線上開戶連結:

https://hk.fyact.com/new-open-stock.html?channelId=1019&utm_medium=SKYFINANCE&utm_source=3rd-zhuce

#恒聲集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 #李秀恒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