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權利您有SAY」Make Your Own Game頒獎典禮 圓滿舉行 宣傳「兒童遊戲權利」訊息給家長

荃灣青年商會日前舉行「Make Your Own Game」頒獎典禮。目的讓疫情下的小孩發揮創意,創造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遊戲/玩具,以及宣傳並倡議「兒童遊戲權利」(〈兒童權利公約〉,聯合國第31條,1989),提倡小朋友每日享有最少一小時自由遊戲時間,鼓勵大眾為兒童提供足夠的空間和機會,盡情遊戲。

頒獎典禮除了邀請到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竇一龍先生作主禮嘉賓外,亦包括本年度活動大使徐蒨寧小姐(阿姨)分享育兒心得。而今年更特別創作了主題曲《讓孩子遊玩》以宣揚信息, MV亦於今日作出首播。


荃灣青年商會會長陳明衛指出:「因為2017年見到一篇報導指出香港小朋友遊戲時間比美國在囚人士休息的時間還少,小朋友尤如坐監一樣,所以商會希望這個旗艦工作計劃「遊戲權利您有SAY」帶出重要訊息給家長,就是小朋友每日需要至少一小時的自由活動時間,包括遊戲活動。透過計劃中的嘉年華,活動和比賽,提供一小遊戲時間給令家長和小朋友,同時啟發到小朋友的創意及親子之間的溝通和互動。」


他又表示,這個計劃是由2017年開始舉辦,今年己經是踏入第五年屆。以往會舉行大型嘉年華去吸引家長,場面熱鬧,亦都可以直接地把訊息帶給家長。但因為疫情,今年改為「Make Your Own Game」線上創意比賽,是次活動為荃灣青年商會的旗艦工作計劃「遊戲權利您有SAY」之重點活動。比賽中,家長只需用簡單的素材去和小朋友玩一小時,去製作遊戲和玩具,然後將整個過用拍下,用短片形式放到網站,讓公眾投票選出勝出者。

至於香港青年商會基金主席徐小龍先生則指出,現在的家長著重成績而忽略了小朋友的全能發展,亦聽聞有小朋友因壓力影響精神健康而求醫。他認爲整體家長的思維需要有些改變,明白及實踐的兒童全能發展,才能解決這個問題。至於疫情期間如何令小孩子能有戶外活動,徐小龍表示自己會帶著三個小朋友,駕車去人少的地方,亦都會在家裏添置瑜伽地蓆,一起去做伸展活動。而疫情期間小孩沒有正式的課堂,他表示家長可以趁着這個時期,一齊和小朋友上網看YouTube,選擇孩子有興趣的事和話題,然後一齊大家互動交流,這樣小朋友能夠學習和培養探索精神外,又可以增加親子關係,一舉兩得。

主題曲《讓孩子遊玩》作曲劉宇軒先生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