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菲嚟開股 | 聶Sir股評:優然牧業與港股同業一拼 是否值抽一文看清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唔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嚟開股 | 聶Sir股評】優然牧業與港股同業一拼 是否值抽一文看清

優然牧業 (09858.HK) 於昨日 (6月7日) 開始進行招股,截至6月8日中午12:00孖展認購約12.41億港元,相對公開發售部分集資額約6.20億元,認購率約2.00倍,較同日開始招股的科濟藥業─B (02171.HK) 已孖展凍資逾364億元明顯遜色,筆者相信與行業定位吸引性有關,優然牧業屬內需股,傾向是舊經濟股代表。集團是中國乳業上游市場的領導者,業務佈局覆蓋由育種到飼料再到原料奶生產 的乳業上游全產業鏈,向大型乳製品製造商提供優質原料奶並向牧場提供反芻動物養殖產品及服務。自成立以來,伊利一直是集團的控股股東。

與伊利股份數據作比較
於2018至2020記錄期間,的原料奶業務的絕大部分收入都來源於伊利。伊利股份 (600887.SH) 為A股市值折合約2,765億港元,以6月8日上午收報37.45人民幣計算,相對市盈率和市賬率為25.99和6.82倍。至於優然牧業上市時市值約337億至418億港元,僅為伊利約12%至15%,可見市值上有顯著差距;但按招股價介乎6.98至8.66元計算,相對2020年每股盈利折合為0.5005港元,市盈率為13.95至17.30倍,以及市賬率為2.64至3.08倍,均較伊利的顯著為低,但未能作為招股價定位吸引的依據。

參考五同業港股市盈率
現於香港上市的乳業股並且市值逾百億港元的有五隻,按6月8日上市收市價計算,市值介乎約132億至1,845億港元,按市值由大至小排序為中國飛鶴 (06186.HK)、蒙牛乳業 (02319.HK)、澳優 (01717.HK)、H&H國際控股 (01112.HK) 和現代牧業 (01117.HK),市盈率為20.87、41.58、15.89、14.58和12.93倍,只有飛鶴和蒙牛的高於優然牧業,但兩股的市值分別約1,845億和1,755億港元,所以與優然牧業作比較的參考性應打折。而其餘三股的市盈率則介乎12.93至15.89倍,相對優然牧業為13.95至17.30倍,觀乎後者中位數為15.62倍,反映若優然牧業的上市價為7.82元或以上,便是定價偏高。

優然股權回報率遜同業
至於市賬率差距則較少,上述五股為8.72、4.46、3.21、2.68和1.28倍,觀乎澳優和H&H分別為3.21和2.68倍,而優然牧業則介乎2.64至3.08倍,三股於市賬率的估值相若,如此看來招股價定位不算高。但應留意澳優和H&H的股權回報率 (ROE) 為19.42%和18.33%;優然牧業為17.14%,本身以低於上述兩股。若計及上市集資淨額和股本之會計入賬,資產淨值由約78.20億元人民幣,上調到介乎約105億至112 億元人民幣,增加約35%至43%,意味著優然牧業今年盈利至少要增長四成,才能保持ROE與澳優和H&H的相若水平。

優然牧業於2020年盈利增長率逾67%,而2018至2020年的複合增長率亦超過43%,理應今年盈利增長率仍可望逾四成,由此推斷優然牧業的招股價定位屬合理水平;但考慮到澳優和H&H倘若今年盈利也增長逾四成,顯然股價會見上揚,加上澳優和H&H於6月8日上午分別收報11.54和30.75元,相對52週低位為10.06和26.50元,高出14.71%和16.04%,就兩者均僅高約15%而論,仍屬處於低水平,反映買入澳優和H&H,較認購優然牧業的圖利勝算較高。

聶振邦 (聶Sir) / 華盛証券證券分析師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利益申報 :
於本文章刊登之時,筆者個人或/及其客戶可能隨時買入或賣出相關證券及衍生工具。

免責聲明 :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要約、招攬、邀請、誘使或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請獨立思考及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或文章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誌或本人無關。

點擊聶Sir telegram

風險及免責聲明: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觀點,並不代表華盛的任何立場,也不構成與UTO財經相關的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應根據自身情況考慮投資產品相關的各種風險因素,有需要時應先諮詢專業投資顧問意見。華盛亦無法證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對此UTO財經不作任何保證和承諾。

點擊:”菲一般講股”。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
剪接影片: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賣盟電商平台專頁歡迎加入洽商

#聶Sir市評 #聶振邦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證監會持牌人 #華盛証券證券分析師 #菲嚟開股 #優然牧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