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 諸人進:BITCOIN 與 ESG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諸人進】BITCOIN 與 ESG

美股上漲,納斯達克算是有了一次像樣的反彈,中概股多數上漲,BITCOIN重上$40,000。

近期城中熱話之一必定是加密貨幣行情。這一波以比特幣為代表的加密貨幣集體狂跌,如果要找直接的罪魁禍首,那肯定是Elon Musk。Musk第一次宣佈TESLA不再接受BITCOIN的時候,BITCOIN下跌到$50,000;第二次似是而非說TESLA有可能沽BITCOIN的時候,比特幣下跌到$44,000;前兩天更跌至近$30,000。Musk似乎是這次BITCOIN下跌的直接原因。

這一次BITCOIN被Musk燒著的藉口,是說BITCOIN“不環保”,或者說違背ESG。ESG這個概念,頗為抽象,除了環保(E),還有社會責任(S)。相信BITCOIN是去中心化(de-centralization)的人和相信環保的人,其實有高度重疊,所以這個藉口挑起了兩班人的內部矛盾。這個矛盾並不致命,因為幣圈遲早會開發出耗電量更低的加密貨幣,而且有一種說法是BITCOIN利用了新能源的棄光棄水,算是儲能的一種體現。但比較致命的,或者說要命的,就是BITCOIN會加劇社會的貧富差距,同社會責任有關。

在人類過去的300年間,除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人類的貧富差距縮小外,其餘的時間,人類的貧富差距一直在自然擴大。這一點,Capital書裡面有很多資料和理據,不再詳細敘述。所以這才有了以美國為代表的國家,不斷印鈔,不斷增加窮人的福利。因為貨幣供給一旦固定不增加,那麼時間一長,社會肯定是窮人更窮富人更富,這就是典型的達爾文的進化論在現代社會的體現。所以也不要埋怨各國政府都在擴大赤字,增加貨幣供給,其實是為勢所逼,無可奈何。

但是BITCOIN天生就存在分配機制缺陷。憑什麼10多年前挖礦的那些人,就能擁有巨額財富?社會上的窮人,連互聯網接入都沒有,怎麼能夠得到BITCOIN?相比之下政府的法定貨幣,在分配上要好得多。現在的貨幣增發,可能對某些人群比如說中產階級不友好,但是對於全社會穩定是好的。支持BITCOIN的人士總是對於法定貨幣被肆意增發覺得對不公平,因為每次貨幣放水之後,確實是富人會得到比較多份額。但是如果靠比特幣,那麼財富集中現象將更明顯,窮人將徹底一無所有,不要指望幣圈大佬出來給窮人們送幣。由於分配機制存在缺陷的加密貨幣,註定成為不了法定貨幣。BITCOIN原本就是BLOCKCHAIN技術的一個媒介,切記不要喧賓奪主。

===========================================
免責聲明:
本文的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任何機構的立場,亦不應被視為買賣證券的建議。如任何人因依賴本文的內容而蒙受損失,本人概不負責。投資涉及風險,而且並非所有投資風險都可以預計,產品單位可升亦可跌,投資者可能會蒙受巨額或全盤損失。投資者不應只單獨基於本文的內容而作出投資決定,而應細閱產品之銷售文件,包括當中所載之風險因素之全文。如有需要,應諮詢獨立專業意見。

 

諸人進

現為海通國際資產管理部執行董事,責海通國際ETF及指数業務。從事金融領域20年。前為華夏基金香港ETF業務主管,亦曾於匯、瑞信丶法興、雷曼等國際大行任職。

點擊:”菲一般講股”。

#諸人進 #海通國際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BITCOIN #E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