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菲嚟開股 | 藺常念:旭陽績佳受惠國策 氫能發展前景亮麗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嚟開股 | 藺常念:旭陽績佳受惠國策 氫能發展前景亮麗

中國旭陽集團(01907.HK)去年業績表現理想,收益增加5%至197.9億人民幣(下同),純利增長24.7%至17億元,每股盈利42分,派末期息10.5分,較2019年同期3.82分大增1.75倍,可見集團對前景非常有信心。事實上,集團的股價近期強勢,顯示市場已關注到其業績表現理想之外,其氫能發展前景更加亮麗,值得留意。

近期,「碳中和」概念疊加主產地內蒙古發改委2020年底出台《關於確保“十四五”能耗雙控目標若干保障措施》,焦炭新增產能將進一步受限。在此大背景下,焦碳價、焦煤價差持續在高位徘徊,相信產業鏈利潤空間將持續提升。業内擁有規模產能、完整產業鏈及符合高度環保要求的企業將受惠。

集團主要從事生產、銷售及分銷焦炭、焦化產品及精細化工產品,本業已受惠以上消息。而在生產焦煤的過程可生產氫,成本較其他生產氫的方法低,碳排放方面亦有優勢。焦爐煤氣制氫過程均為物理過程,沒有化學變化,因此,制氫工藝不會產生碳排放,屬於清潔氫。而且,工藝生產靈活,僅改變生產工藝條件就可生產燃料電池用氫和高純氫,所以生產成本最低。

當前氫的制取技術主要有三種比較成熟的路線,首先是以煤炭、石油、天然氣為代表的化石能源重整制氫;其次以焦爐煤氣、氯堿尾氣、丙烷脫氫為代表的工業副產提純制氫;還有以電解水制氫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制氫。在眾多制氫工藝中,焦爐煤氣提氫是成本最低的制氫工藝。以旭陽定州園區為例,經過PSA裝置提純生產,燃料電池用氫氣成本僅為1.8元/立方,高純氫成本僅為1.9元/立方。

另外,旭陽氫能產銷亦有資源及地域優勢。集團氫氣資源豐富,包括:定州、邢台、呼和浩特園區等均具有開展焦爐煤氣制氫的潛力。集團焦化和氫能保障基地佈局與中國氫能集聚區高度一致,各焦化園區規劃建設區域均屬於氫能保障基地和綜合加氫站群。目前,定州氫能保障基地一期已經建成,氫氣供應可以覆蓋京津冀雄地區。集團的氫源遍佈主要氫能發展聚集區,全面服務各類下游客戶,將充分滿足氫能需求的高速增長。

事實上,集團的氫能業務在調研、規劃,特別是在實施過程中均得到了省、市等各級部門的政策支持。國家政策方面,習主席2020年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講話,表示「中國力爭於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2021年2月22日,國務院發佈《關於加快建立健全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經濟體系的指導意見》提出:「因地制宜發展氫能,加強加氫等配套基礎設施建設。」

地方政策方面,2019年2月18日《定州市人民政府與旭陽集團關於加強經濟合作推進項目建設的備忘錄》中首次提出:「關於打造華北氫能源示範基地問題」。2020年3月,根據市領導關於《審定河北旭陽能源有限公司建設五位一體站的請示》的批示意見,同意河北旭陽能源有限公司在北環路與勝利大街交叉口建設五位一體站項目。項目一期主要建設加氫氣、加LNG、加油站。

集團的定州項目生產量500Nm3/h(1000kg/天)氫氣提純項目已在去年7月建成,可生產氫能汽車用氫及國標高純氫。去年實現收入超過105萬元;預計今年收入貢獻將持續擴大,成為集團業績未來新增長動力。旭陽中燃8.5億方/年項目預計2023年底投產,屆時集團氫氣年產能將可達7.6萬噸。此外,在今年3月,定州旭陽與京輝氣體達成合作意向,攜手完善京津冀區域氫能供應,推進京津冀區域氫能產業發展。截至目前,該公司已規劃在建氫氣產能合計8.54億立方米,預計2024年能完全投產。

旭陽集團(01907.HK)在核心業務產銷焦炭表現理想,而在生產過程中可低成本生產清潔能源氫,配合國家「碳中和」的大方向,而產銷佈局亦配合地方政策及客戶需求,前景看高一線。

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香港及國際最資深的股票評論家之ー,擁有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利益申報 :
於本文章刊登之時,筆者個人或/及其客戶可能隨時買入或賣出相關證券及衍生工具。

免責聲明:上述觀點只代表作者本人或作者公司意見,與本網站的立場無關,作者確認聯系證券人士並沒持有以上股票,其意見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及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TG」炒股同學會 | 菲一般講股
https://t.me/UTOFINANCE
個股全方位,專家教路。
入貨價,止蝕位,追擊升幅大拆解。

#UTO財經 #智易東方證券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藺常念 #菲嚟開股 #旭陽集團

圖片來源:網絡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冼國林片段。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
剪接影片: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賣盟電商平台專頁歡迎加入洽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