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 菲嚟開股 | 李慧芬:被投企業資本運作持續 長揸聯想控股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嚟開股|李慧芬】被投企業資本運作持續 長揸聯想控股

聯想控股(03396.HK)公佈2020全年業績,記得上半年業績期的時候還發佈了盈警,但今次的全年業績都算給市場不少驚喜。首先業績全面回暖,如果單看下半年的業績,實現了同比近250%的高增長;而縱觀全年,公司收入同比增長7%至4,175.67億元人民幣(下同),歸母淨利潤同比增長7%至38.68億元。管理層就表示「在上半年受到疫情影響的背景下,公司下半年各業務板塊奮起直追的結果。」

財務數據方面可能會利好公司股價短時間內反彈,但是筆者反而睇好公司股價長期的走勢。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係其旗下IT板塊的支柱企業聯想集團(00992.HK)擬回A,回歸A股讓Lenovo可在內地集資有利資本運用之外,對實際業務的營運及品牌發展均有利,內地的投資者不需要通過港股通或者QDII等特殊安排投資聯想(00992.HK),而可於內地直接買入。Lenovo未來總體市值的壯大亦會使聯想控股(03396.HK)在港股的估值水漲船高。

另一方面,聯想控股(03396.HK)作為一間多元化投資控股公司,通過持續不斷地資本運作幫助被投企業成長壯大。譬如,作為聯想控股(03396.HK)於先進製造與專業服務板塊打造的支柱資產聯泓新科於去年底登陸深交所,如果以聯泓新科目前股價計算,它為聯控(03396.HK)帶來至少超百億的價值提升,除此以外,從業績角度看,報告期內還實現了淨利潤同比提升21%至6.55億元的成績;同樣隸屬於此板塊的還有A股IPO已過會的東航物流。而金融服務板塊的正奇金融作為投資人之一所投的「抗疫第一股」聖湘生物亦已經登陸A股市場,加上聖湘,正奇在報告期內共有5家被投企業成功上市,不僅如此,所投科美診斷和工大高科均已成功過會,令人期待其2021年在資本市場的表現。農業食品板塊的華文食品亦在報告期內登陸深交所。不僅是IPO,在今年一季度,公司還順利退出神州租車和PIC,這三個項目給聯想控股(03396.HK)累計實現了超過40億元的現金回流。

聯想控股(03396.HK)從上市以來就強調自己特有的「戰略投資+財務投資」雙輪業務模式,翻看業績公告,就算今年資本市場波動較以往更加頻繁,聯想控股(03396.HK)財務投資板塊表現較戰略投資更加亮眼,歸母淨利潤增加169%至23.49億元,三隻基金 (聯想之星、君聯資本、弘毅投資) 2020年累計實現了超過40億元的現金回流。由此可見,聯想控股(03396.HK)的業務模式亦能穿越資本市場的波動週期甚至新冠肺炎這樣的超級黑天鵝事件,最終實現穩健增長。未來隨著各被投企業價值的不斷釋放以及後疫情時期經濟進一步反彈,公司前景值得看好,建議投資者長期持有。

(撰文 : 高寶集團證券 執行董事 李慧芬)

 

李慧芬Stella
(高寶集團證券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畢業於美國皇家百聖大學,主修商業行政。
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的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

點擊:菲一般講股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
剪接影片: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李慧芬 #財經 #UTO財經 #菲嚟開股 #高寶集團證券執行董事 #聯想控股 #03396.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