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 藺常念:港股在低位徘徊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藺常念】港股在低位徘徊。

上星期港股跌至自2月18日以來,創今年高位後的最低位。恆生指數從2月18日的31183點,跌至3月25日的27505。跌幅達到3678點,或11.8%;已經跌至調整期。跌市主因是美國10年國債息率上升,由年初的1.1厘升至上星期的1.7厘。美國自拜登上場後,對控制冠狀病毒瘟疫有功。已經有超過1.1億人接種疫苗,佔人口40%。美國政府加快疫苗接種步伐,務求短期內為2億國民接種疫苗,達到群體防疫目標。美國接種效率高,經濟復甦在望。市場認為加快開啓經濟,將引發通漲。國債利率急升,投資者抛售風險資產。過去一年大幅飈升的科技股,成為沽售對象。投資者紛紛獲利回吐,去年升10倍的特斯拉,從895美元的高位回落至558美元,跌幅37%。藍籌股科技股蘋果,亞馬遜等都跌20%以上。

美國科技股下跌,引發香港科技股抛售潮。由3月19日開始,港股在科技股帶領下,恆生指數急挫414點。上星期一再跌105點,星期二跌388點。雪上加霜,上星期美國證監立法,針對外國上市公司,3年內不符合美國會計準則的外國上市公所,將被除牌。這政策源自特朗普時代,但美國證監等到拜登上台後才立法。消息令到港股上星期三急挫,恆生指數急跌579點。上星期四再跌18點,五個交易日,恆生指數累積跌1504點。藍籌科技股從今年高位都急挫2至4成,騰訊從高位775元,下挫至588.5,跌幅24%。美團從高位$460急跌至多274,跌幅達到40%。二線的軟件服務股,SAAS跌幅更大。熱門的SAAS股微盟由高位$33急挫至低位$15.5,跌幅53%。連契媽Cathy Wood的愛股,也不能倖免。移卡由高位$121,急挫至$59.5,跌幅51%。在這段時間上市的百度,生不逢時。$252上市,急跌至$200.40,跌幅20%。恆指新貴海底撈由高位$85.80,由於業績欠佳,股價急挫至$50.25,跌幅達到41%。所有市盈率高,估值高的股份都難逃一沽。

福無重至,禍不單行。歐洲已經受到冠狀病毒瘟疫的3波,嚴重打擊。德國,法國等多個國家,因為疫情加劇,再度封城。令到已經疲弱的經濟,再雪上加霜。上星期三,台灣長榮旗下的長賜號超級貨櫃船,長4百米,重22萬噸,在蘇彝士運河擱淺,阻礙運河。蘇彝士運河是歐洲航運及經濟命脈。雖然蘇彝士運河只佔世界貿易的12%,但卻是歐洲的命脈。蘇彝士運河一旦受到阻塞,不能通航。歐洲製造業供應鏈立即斷裂,尤其是重工業,例始汽車製造業。汽車零部件太重,不能空運,只能船運。現在已經有300艘船困在運河中。如果要兜一個大圏,經南非好望角,避開蘇彝士運河到歐洲,就要多花7至9日。地中海國家,例如敍利亞,所有的能源,石油及天然氣都依賴蘇彝士運河。長賜號阻塞運河5天,敍利亞已經需要配給石油。估計每小時經過蘇彝士運河的貨值,達到4億美元。長賜號擱淺,對歐洲來講,是一場災難。

但蘇彝士運河對美國反而影響不大,美股上星期五擺脫利率上升的憂慮。聯儲局表明,通漲壓力不大。兩年內,聯儲局不會加息。這次市場相信聯儲局的言論。投資者重拾信心,科技股反彈。杜瓊斯上星期五尾段急升,收市升453點。科技股佔比重的納斯達克指數都升161點。

藍籌科技股2020年業績好壞參半,美團公佈業績後急挫。科技股仍然在尋低。舊經濟股微升,未能為港股反彈建立基礎。港股仍在調整期,支持位是12月22日的低位26000點。估計港股會在低位整固,波幅1千點。

 

 

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香港及國際最資深的股票評論家之ー,擁有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剪接訪問: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UTO財經 #智易東方證券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新股IPO #菲一般講股 #藺常念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