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日陰日陽操作分析 本週港股下行壓力仍大 (2021/03/15)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日陰日陽操作分析 本週港股下行壓力仍大 (2021/03/15)

上周四 (3月11日) 恆指重上29,000點後,隨即又於上周五 (3月12日) 得而復失,繼續維持自3月2日起出現的「日陰日陽」格局。

對於進行恆指衍生工具操作的投資者來說,於2月17日至3月4日出現的「日升日跌」狀況,似乎較現時的「日陰日陽」格局容易獲利,例如處於升市的日子,於尾市部署淡倉,可望迎來下個交易日的跌市圖利,反之亦然。

如今「日陰日陽」上述操作卻不管用,皆因陽燭和陰燭出現,並不代表相對當日就是見升市和跌市,這是否反映我們喪失了操作圖利的機會呢?

正確理解陽燭和陰燭
我們需要對陰陽燭有正確理解,陽燭代表收市位高於開市位;陰燭則代表開市位高於收市位,正時市場上分別常稱的「高走」和「低走」已而。

不論「高走」或「低走」,都是代表日內最終恆指出現的走勢,所以雖不適用於過夜操作,卻於即市操作具不俗的參考性。簡單理解是於上午9:30港股開市時,因應上個交易日恆指出陽燭和陰燭,相對便建淡倉和好倉。

就於上周五為例,見上周四恆指出陽燭,所以周五要建淡倉,參考一分鐘期指圖,於上午9:30開位在29,502點,相對下午4:00收位在28,693點,下跌809點。

八日期指操作見大賺
以大期每升跌1點,每張期指持倉金額變化50港元計算,獲利40,450點,相對在周四下午4:00期指收位為29,294點建倉,並於周五開位在29,502點離場,相距僅208點,可見即市操作的績效未必遜於過夜操作,而以上例子更見即市操作可較過夜操作多賺超過600點。

回顧3月2日起出現的「日陰日陽」格局,暫為歷時九個交易日,以上午9:30期指開位對比同日下午4:00期指收位,於3月2至8日和3月10至12日相對可賺625、637、148、515、772、264、326和809點,僅於八個交易日共賺1,140點,每張大期可賺57,000元。

操作曾賬面蝕數百點
值得留意筆者未有計入3月9日,由於3月8日出陰燭,因此3月9日應建好倉,但結果卻是輸9點,表面看來是微不足道,於3月2至12日淨計仍賺56,550點。

不過3月9日進場不久便要承受不少的心理壓力,當日在期指為28,641點建好倉,約15分鐘後已低見28,283點,賬面蝕358點,虧損17,900元。由於蝕少於400點,未有觸及被斬倉門檻;但到底投資者有否定力不被「震走」,卻存疑問。

當然,若不被震走,之後約半小時會高見28,850點,倒賺逾200點。不過若未有止賺,廿多分鐘後又低見28,465點,賬面又變蝕176點。

總結期指操作回報率
假設當時再度未被震走,又約半小時後仍來當日高位28,977點,最多可賺336點。故此總體來看,於3月2至12日的「日陰日陽」即市操作,可望辦到每個交易日均見成功獲離場。

至於操作中或見驚險場面,這是投資者事前需要有如此心理準備的,畢竟任何操作都要考量最壞情況出現時,該如何自處。

而上述僅談及期指操作,是方便大家瞭解操作原理;但當筆者實際操作時,則會用上牛熊證。按上述於3月2至12日一張大期淨計賺56,550元,相對期指按金約13萬元,回報率約43%。

牛熊證操作錄得倍賺
相對期指淨賺1,131點,選擇換股比率為10,000的牛熊證,淨賺0.113元,一般即市操作會選擇報價為0.050至0.080元的牛熊證,回報率為2.26和1.41倍。

即或考慮到報價反映不足期指變動的問題,僅計一半回報率,仍有1.13倍和70.63%,依然高於期指產生的回報率,加上即市操作通常選距離收回位為500至800點的牛熊證。

可見就算遇上3月9日最多賬面蝕逾350點的情況,仍不會被收回,可見在平衡風險和回報之上,牛熊證在即市操作上較期指具備明顯優勢。最後看下週港股分析,隨著十年期美國國債孳息率於上周五再創近期新高,週末 (3月13日) 報1.625%,要有恆指和恆生科指續跌的心理準備。

恆指仍以能否見連續兩天或以上收高於29,000點,作為後方向重要參考,上週最低收報28,540點,若不幸跌破收市,要有下試28,300至28,200點的預算。

至於恆指科指,上周五收報8,456點,為上週第二高收市位,反映仍有大量資金交易科技股。不過由2月18日高見11,001點,至今不足一個月已見調整逾兩成三,令投資者於交易科技股時變得搖擺不定,時而看好;時而看淡,所以最近兩日交投需見活躍,卻有不少投資者在沽貨。

觀乎自去年12月30日以來科指未嘗收低於8,000點,本週若不幸跌破收市,預算要下試7,500點才有望喘定。至於上望,則可看8,800點,見連續兩天或以上突破收市,才可確認有力重拾升軌。

 

 

聶振邦 (聶Sir) / 華盛證券証券分析師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點擊聶Sir telegram

風險及免責聲明: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觀點,並不代表華盛的任何立場,也不構成與UTO財經相關的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應根據自身情況考慮投資產品相關的各種風險因素,有需要時應先諮詢專業投資顧問意見。華盛亦無法證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對此UTO財經不作任何保證和承諾。

點擊:”菲一般講股”。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剪接訪問: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聶Sir市評 #聶振邦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證監會持牌人 #牛熊證 #華盛證券証券分析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