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31 UTO財經 | 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提高智能家居審批效率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 | 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提高智能家居審批效率

 財政司司長在最新網誌中,提及推動創科發展有利協助抗疫工作,當中一個案例就是電梯的「無觸式」按鈕面板,讓市民可以「隔空按掣」,減少接觸。

在上月的財政預算案諮詢會上,筆者就已經針對「隔空觸控」設施配套及審批流程方面,向政府提出建議。在諮詢會後,筆者亦得到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方面的回應,表示已經在全港範圍內安裝超過五十部無觸按鈕的電梯,並且已經與超過十家電梯公司簽訂MOU(諒解備忘錄),在香港以至亞洲推廣這項技術。根據運房局局長陳帆透露,如果非接觸式按鈕效果良好,下年度將會在房委會轄下的商場內使用。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其在不同材質物品表面的殘留時間,由數小時至數天不等,此種情況讓大眾對隔空觸控需求大增。不但愈來愈多政府轄下場所新增無觸控配套設施,免觸碰、靠語音或感應控制的智能家居發展速度亦十分驚人。據相關數據顯示,二○一六年內地智能家居的規模尚不足一千億元人民幣,但估計二○二一年規模將逼近四千五百億元人民幣。

筆者樂見政府已經意識到這種趨勢,並已在公共配套中推廣使用。然而在對智能家居設備的審批方面,卻仍有改善空間。

根據業界的反映,在一些住宅或酒店規劃中,水務署及機電工程署對於智能家居設備的審批十分繁複,似乎與當今的家居智能化發展潮流有不符之處,審批過程較為因循守舊。就以智能馬桶為例,即使發展商有意在建築內增設智能馬桶,但在審批過程中水務署或會認為機電工程署需要規管電器部份,而機電工程署又認為馬桶屬水務署規管範圍。

智能馬桶在日本已經普及幾十年,早在二○○九年日本已有百分之七十二的家庭裝有智能馬桶,而在公共場所,普及率更高達百分之九十。但反觀香港普及率甚低,仍大量保留原始手動開關廁板。尤其在本次疫情中,不少洗手間都張貼「蓋好廁板再沖廁」的提示,如能及早普及智能馬桶,相信對減少病毒傳播會有顯著效果。

智能家居是高速發展中的新趨勢,相關部門應該貼合時代發展,提高對此類設施的批核效率。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李秀恒 #智能家居 #財政預算 #智能馬桶 #水務署 #新型冠狀病

「TG」炒股同學會 | 菲一般講股
https://t.me/UTOFINANCE
個股全方位,專家教路。
入貨價,止蝕位,追擊升幅大拆解。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冼國林片段。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冼國林片段。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
剪接影片: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