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 菲嚟開股 | 藺常念:香港建設逾一倍溢價私有化吸引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 |菲嚟開股|藺常念】香港建設逾一倍溢價私有化吸引

當大市不斷上升,但如果自己持有的股票未能跟隨上升,實在會令人失望,而在此情況之下,如果公司提出以高溢價回購股份或作出私有化,對於股東而言未嘗不是一個趁高沽出套現的機會,將資金轉投至其他有更大升值潛力的股份,好過死守於一隻不會上升的股份。以最近香港建設(00190.HK)提出以8元私有化公司,價格較前收市價有逾一倍溢價看,對已持貨的股東屬於有吸引力的套現水平。

香港建設早於1973年成立,當時名為熊谷組(香港)有限公司,也是當時日本熊谷組香港的分公司,後來公司經過轉手,於2004年公司改為現在名稱,現時公司主攻中國大陸基建。公司股價過去十年反覆下跌,股價較資產淨值(NAV)長期有大折讓。

其中原因是在2011年,公司開始發展重要物業項目,在上海籌劃上海四川北路108項目(後改稱為上海星薈中心及金光廣場),2012年1月動工。由於當時集團大部分資金用於建設上海商業物業,造成資金流通阻礙,項目未帶來盈利,所以公司的溢利受到不利影響,市場對其股價打壓。

面對股價下跌,大股東一直增持及公司回購想產生支持,於2020年7月3日為公司最後一次回購股份,當日收市價為4.87元,而距離達到最低公眾持股量規定前的餘量上限僅為0.24%。鑒於維持最低公眾持股量的限制,大股東及公司能再增持的空間已不大,所以提出溢價私有化可能是支持股價的唯一方法。

公司擬以每股8元進行私有化,以及派發第二次中期股息每股13仙來代替2020年度的末期股息。停牌前交易日(1月12日)收報3.63元,扣除將收取的股息0.13元,等於3.5元,私有化價格有溢價約128.6%,亦是公告私有化意向停牌前90個交易日平均收市價4元的兩倍,算有交待。而股價長期較NAV有大折讓,所以即使私有化作價較去年6月底NAV折讓約67.4%,也不算高,股東可趁機套現。

 

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香港及國際最資深的股票評論家之ー,擁有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點擊:菲一般講股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
剪接影片: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財經 #UTO財經 #菲嚟開股 #智易東方證券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藺常念 #香港建設(00190.HK) #熊谷組(香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