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菲一般講股 | 龔成:【股息對股價的影響(下)】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 | 龔成:【股息對股價的影響(下)】

有關派息與股價的關係,上次從接受者的角度作出發點,即是股東、想投資的人、市場的反應,而今次則會從派送者的角度,即公司的管理層、決策者、背後決策者作為思考點。

–管理層的考慮–

有不少的上市公司,外國公司較流行,管理層與大股東並非同一人(或同一群人),那他們就有著不同的利益,管理層口裡說為公司為股東著想,但他們都是人,人為自己著想是天性,故此各方都存在為自己著想的誘因。

管理層表面是為公司著想,但真正的考慮點,是想保住自己份工、想加人工、想升職、想有更多的花紅、更多的權力、更多資金的運用等,簡單來說,他與股東背後的真正利益其實是不同的。

當公司派息時,即是將公司的資金分給股東,派了之後這些現金便不再在管理層的手裡,即是失去了該筆資金的控制權。若管理層不派息,該算現金就可繼續由他們掌控,他們在處理公司日常運作或發展時,都可較容易。他們未必能直接或間接賺得了這筆資金,但掌握權對他們來說,已是利益的一種。

–小公司的問題–

有不少上市公司(以少型較多),大股東都會將股票抵押給財務機構,以取得更多的借貸(甚至是大股東自己有私人借貸需要)。而這些機構很多時都會要求股價不可跌破某水平,因為若股價大跌,即意味著抵押品價值大減,就算賣出也未必能抵消債務。

因此,他們都會在條款中寫明股價不可低於某水平,若低過便可將抵押的股票在市場上沽出。(2002年的「細價股事件」,就是因為很多細價股都被強行沽出抵押股票,因而造成當時的細價股股災。)

正因為這抵押的原因,大股東有誘因去令股價保持在某價位之上,例如利用莊家、自己人等去創造成交,從而製造股價(即所謂的操控股價,當然這是不法的)。另外,仍有其他途俓令股價保持在某價位之上,公司的派息政策就是其中一項,穩定的派息政策,甚至是高息政策,都會對股價產生利好的作用。

若公司賺$1000萬,全派息,若大股東能收到$900萬,只有$100萬流出,即這次的成本只是$100萬,若果這成本能助他維持到股價高於抵押條款的那水平,而利益更高於這成本,那大股東便好可能會這樣做了。

總括來說,大股東與管理層的關係,大股東的持股比例,都會有不同的派息政策,投資者要分析推斷,才可明白背後所穩藏的意義及訊息,並能對公司的價值作出更全面的評估。

龔成老師
‧財經書作家,財務學學士學位,多年銀行投資工作,10年投資經驗,曾獲多個港澳傳媒訪問
‧股票課程導師,港澳學生逾3千,人氣博客,FB專頁超150,000粉絲
‧暢銷書《股票勝經》、《50值博倍升股》、《80後3百萬富翁》等
‧《經濟一週》理財節目致富教練、《華富財經》專欄

若然你有問題想向龔成老師發問,可在龔成的fb專頁中(www.facebook.com/80shing)inbox龔成。

圖片來源:網絡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龔成老師 #財經書作家 #經濟一週 #華富財經 #致富教練 #股息 #細價股事件

「TG」炒股同學會 | 菲一般講股
https://t.me/UTOFINANCE
個股全方位,專家教路。
入貨價,止蝕位,追擊升幅大拆解。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冼國林片段。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冼國林片段。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
剪接影片: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