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菲嚟開股 | 藺常念:聯想(992)「PC+智能化轉型」成新增長引擎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嚟開股|藺常念】聯想(992)「PC+智能化轉型」成新增長引擎

調查機構IDC上週發表的報告指,受惠在家工作及遙距學習等因素帶動,個人電腦(PC)市場勢頭驚人,原先年初僅料升勢會持續半年,但現時則看到供應鏈已排至2021年,反映升勢將較預期大,估計將繼續帶動2022年及往後的PC市場,亦預期PC長遠出貨量及平均銷售單價將上升。穩居全球PC市場一哥的聯想集團(00992.HK)自然最受惠,值得關注。

根據另一市場調查機構Canalys的報告顯示,第三季PC市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而大幅增長,全球出貨量達到7,920萬台,是過去10年來最高紀錄。其中,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量達到6,400萬台,按年增長12.7%,是自2011年第四季6,460萬台以來最高數量。而聯想以23.6%的市場份額穩居全球PC市場第一,季內營業額按年升逾7%至145億美元的新高,純利大增53%至3.1億美元,分別超過市場平均預期的140億及2.3億美元。

事實上,集團於各個分部均擁有最具競爭力的組合,面對利潤率普遍較低的消費類PC及Chromebook,會專注於其利潤率較高的產品以優化及改善分部的盈利能力。至於軟件、服務及電子商務等高利潤率業務,以及輕薄本及遊戲電腦等高增長分部,集團加倍投資力度以提升此等分部的盈利貢獻及市場份額。集團認為,利潤率上升是一個結構性的過程,預計PC的強勁需求將持續到明年,目標將除稅前利潤率維持在6%的水平。

除了受惠全球PC市場火熱之外,集團的中國業務進行智能化轉型亦如火如荼,成另一增長動力。聯想中國在2017年開啟智能化轉型之旅,並立下了「聯想-智慧中國」的願景,致力於成為中國智能化轉型的推動者。目前,聯想智能化轉型業務正高速增長,於上季度,僅智慧服務的增幅就高達49%,而最為核心的智能化全週期服務收入更大增近2倍,在智慧服務業務收入中佔比超過44%。

集團預計,中國區智慧服務收入將達70億元人民幣。憑藉其智能化轉型的經驗,亦於年內發布智能化服務戰略「RISE」,即通過提供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農業等「6+」領域的四類服務,滿足客戶智能化升級需求。

不少大行看好聯想,其中里昂發表報告表示,集團業績及未來收益指引均高於該行及市場預期,主因PC及智能電話業務帶動,預期PC利潤率及數據中心業務改善的趨勢會持續至明年,上調其2021至2022年度盈利預測27%及19%,目標價由7.3元升至7.4元,維持「買入」評級。

 

 

藺常念(智易東方證券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香港及國際最資深的股票評論家之ー,擁有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冼國林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財經 #UTO財經 #菲嚟開股 #聯想 #00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