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RCEP有利疫後經濟復甦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 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RCEP有利疫後經濟復甦

  中日韓、澳洲、紐西蘭以及東盟於15日舉得的線上東盟峰會上,正式簽署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這不僅意味著覆蓋全球逾20億人口及三分之一商業貿易活動的最大的貿易集團成立,亦有利於推動全球供應鏈重組,以及疫後亞太區的經濟復甦。

若未來香港可以加入RCEP協定,相信能幫助本地企業拓展海外市場,對本港未來經濟發展有利。

據悉,與全球其他自由貿易協定相比,RCEP協定擁有更大的包容性,不但涵蓋了貨物、服務貿易,亦加入了知識產權、數字貿易、金融、電信等的新內容,其主要目的是在區內形成內統一,且極低關稅的貿易規則體系,減少各國企業的經營成本和風險。

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RCEP各成員國承諾,立即或在未來十年內將關稅降至零的水平,涉及零關稅的產品數量,佔整體產品數量超過九成。

目前在世界貿易受新冠疫情影響出現嚴重萎縮,經濟陷入衰退的背景下,中國與東盟各國家的貿易仍實現了逆勢增長,若再加上RCEP協定的幫助,對各RCEP各成員國疫後的經濟復甦十分有利。

而對於香港來說,由於一直以來都是自由貿易港,部份進出入香港的商品都不需要繳付關稅,可是很多海外國家會對各類商品設立關稅,如果未來可以加入RCEP協定,享受零關稅的待遇,對於未來香港貿易十分有利,而對外打開的貿易門口愈多,亦有利於香港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減低經營成本及擴展海外市場。

此外,RCEP的簽署亦有助中國在未來突破美國的經貿遏制。在過去四年中,特朗普經常以經貿「脫鈎」等來要脅中國,欲將中國孤立於全球生產和貿易鏈之外。

惟在RCEP簽署後,中國可藉著與東盟等亞洲國家的合作,強化與佔全球GDP約30%,貿易額約28%國家的連繫,屆時美國便難再以「脫鈎」來遏制中國的發展。

同時在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後,預計他將會重拾奧巴馬時期的對華政策,藉著與盟友簽署如TPP等的合作協議的方式,重返亞洲。

可是現時中國已與亞太區十五國簽署RCEP協定,在拉攏盟友方面已取得了主動權,而隨著中國與RCEP各成員國的經貿合作進一步深化,未來美國恐難再次複製奧巴馬時期的政策,藉拉攏亞太區的盟友來包圍中國。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點擊:”菲一般講股”。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 #香港經貿商會 #RCEP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