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與星建「旅遊氣泡」具意義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 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與星建「旅遊氣泡」具意義

  經過大半年封關防疫,重啟跨境旅遊終於邁出重要的第一步。香港與新加坡上周就設立「旅遊氣泡」達成原則性協議,預料待細節敲定後,會在未來數周落實,屆時兩地遊客只要持有互認有效的健康證明,入境後便毋須接受強制十四天隔離。筆者認為,這項協議極具意義,除象徵着香港有機會逐步恢復與部份地區和國家的人員正常往來外,亦有利於紓緩本地零售、酒店及旅遊業目前所面對的燃眉困境。

事實上,今次星港兩地得以達成協議,全有賴於在中央政府支援下,香港完成了大規模全民檢測,令特區政府掌握到了疫情於社區內傳播的慨況,所以在與其他地區商討建立「旅遊氣泡」措施時,有了科學數據的支撐,證明本港疫情穩定。同時,經過全民普檢後,本港檢測病毒的能力及水平均大幅提升,這也給予外地政府信心,願意恢復人員往來。若星港兩地在實施「旅遊氣泡」措施後,仍能把疫情控制在較低水平,便有香港再與其他國家商討建立「旅遊氣泡」,將「氣泡」逐步擴大,進一步紓解本地經濟面對的困局。

綜觀之前曾實施過「旅遊氣泡」措施國家的經驗,除了設立嚴格的病毒檢測機制,在登機、入境和出境時對遊客的健康狀況進行多重篩查外,政府亦有需要制定一套如內地「健康碼」般行之有效的追蹤措施,以便掌握旅客在港期間的行蹤。長遠來說,特區政府必須做到有把握掌控疫情,才能進一步給予外地政府更多信心與港恢復通關。

雖然政府透露,目前正與11個國家商討以「旅遊氣泡」方式恢復往來,但香港最大的客源始終是內地,這是毫無置疑的。以「十一黃金周」為例,內地人士出行總數超過6.3億人次,帶動了逾4600億元人民幣的經濟收益,其中海南離島免稅店的銷售總額同比增長逾148%。試想,若香港能與內地恢復通關,進入國家「內循環」經濟圈,相信不少行業可從中分一杯羮,經濟復甦有望。據所知,中央也想盡早重啟與香港通關,早在7月初,中央已同意以「健康碼」措施讓港澳兩地居民往返內地。因此,特區政府在與新加坡落實「旅遊氣泡」後,便應採取更強力控疫措施,務求在確保首個「旅遊氣泡」成功運作後,能爭取盡快恢復與內地通關。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點擊:”菲一般講股”。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 #香港經貿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