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藝術節於 10月10日至11日舉行 香港藝術節@大館「網上見」

踏入2020年,席捲全球的疫情令表演藝術活動幾乎全面停擺,原定於本年2月22日至3月1日舉行的「香港藝術節@大館」亦因疫情而取消。香港藝術節宣布於10月10日至11日將原定在大館現場舉行的節目移師至網上平台舉行,是第48屆香港藝術節首輪重新推出的節目。

香港藝術節行政總監何嘉坤女士特別感謝台前幕後的付出:「感謝香港藝術節團隊多個月來努力不懈,讓觀眾終於可以欣賞及分享藝術家的創作。同時亦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鼎力支持,與我們一起踏上意想不到的旅程。希望觀眾可以在藝術家的作品中找到共鳴。」

「香港藝術節@大館『網上見』」將於10月10日及11日的週末,在「香港藝術節@大館」的Facebook專頁上舉行。屆時觀眾可通過網上直播,欣賞原定於2月舉行的七個製作,包括演出、裝置展覽、創意工作坊及另類導賞等悉心為網絡媒介而調整的節目,跨越大館這個擁有170年歷史的法定古蹟,穿越時空,讓藝術家的意念透過網絡迸發觀眾的想像。

《尋窿探罅》:穿越時空的碰撞
比利時藝團「現場作業」的兩位核心創作人海涅.阿弗達爾(挪威)和篠崎由紀子(日本),為大館度身訂造融入式表演《尋窿探罅》。他們自去年5月先後兩次來港,與本地年輕演員遍尋大館最不為人留意的角落,追蹤尋常中的不尋常,穿越一幕幕大館的歷史場景。香港藝術節在8月27日特別安排了一次約會,讓天各一方的藝術家在網上相見。

《對話:尋窿探罅》:本片記錄了這次約會的交談內容,除了彼此的創作初衷,主創亦分享其藝術視野,探討如何燃點演員想像,綻放出意想不到的可能。

《肖像》:本片記錄了「現場作業」核心創作人海涅.阿弗達爾和篠崎由紀子多年來的創作靈感,重現創作過程,並以多個作品片段,展示他們的藝術概念。

《倒行逆「思」》:身體作為抗爭的主體
在疫情中的非常時間與空間裏,以非常身體,面對自我。《倒行逆「思」》是一個簡單的儀式,也是行動。葡萄牙編舞麗塔•韋漢娜原定計劃在今年2月的香港藝術節期間,從大館出發,倒行至香港動植物公園,以這集體的逆行儀式,嘗試打破社會的慣性規範。當身體轉化為抗爭意識的主體,身體可以是什麼?城市可會不同?
《倒行逆「思」》:本片記錄了創作的來龍去脈,除了分享這個集體逆行儀式,如何從其他城市一步一步走到香港外,也剖析了香港版本的創作過程及首次披露港版《倒行逆「思」》的路線圖。此外亦結合了9月初於網上進行的工作坊及講座精華剪輯,讓大家更深入了解作品的創作概念緣由。

《人圖》:創造一個屬於我們的版圖
香港藝術家黃靜婷過去數年都以巨大鏡球創作,把不同形式的演出帶到城市不同的角落。互動裝置《人圖》由一個個鏡球組成。藝術家以主觀視角將裝置體驗拍攝成片段,並配上自白,於網絡世界引導大家踏入鏡球迷宮,在迷失中邂逅自己,創造一個屬於我們的版圖。

《米羅實驗室》:探索米羅的異想世界
《米羅實驗室》帶大家走進西班牙超現實藝術家胡安•米羅的異想世界,讓大小朋友來一場「瘋帽派對」,甚或大膽地以軀體作為畫布,華麗變身。原本於大館舉行為年輕人而設的「行走的米羅花生騷」將改以花生騷製作特輯,讓觀眾以第一身視角,欣賞色彩斑斕的米羅彩繪藝術;而互動親子創意工作坊,將改為DIY速成班網上直播,體現了米羅「親近普羅大眾」的藝術理念。在親子同樂的週末,大小朋友可以將米羅的圖形元素、線條和符號,在帽子和小畫布上重新演繹,樂趣無窮!

《小心輕放 創作進行中》:迴盪城市的共鳴
《小心輕放 創作進行中》是芬蘭著名編舞漢娜・波洛翠蕾絲首次在香港進行的實驗創作,編舞將透過網上平台,引導參加者發掘身體所盛載的回憶,嘗試打破人性的脆弱面,展現潛藏在生命裏的大愛。本片記錄了《小心輕放 創作進行中》在創作進行中的排練過程,當中充滿值得細味分享的內容。作品主題從身體的連繫與觸碰出發,在強調社交距離的新常規下,更見其獨特意義。

《音域沐浴》:聲境之旅
音域藝術家及靜觀音療師葉破,以多維投影塑造現場聲境之旅,引領參與者體驗有與無、非有與非無,探索矛盾對立,超越二元,回歸無窮無限的可能。本片是一場觀照自己的儀式,由音域引導,結合多媒體呈現方法,讓觀眾於煩擾世道之下放空自己,沉澱心靈。

《卡》:與藝術不期而遇
兩個大男孩把一張枱杠在頭上,遊走於大館不同的角落,反思人生對他們的意義。《卡》原安排在今年2月的香港藝術節期間,於大館不同角落跟大家不期而遇。影片追蹤他倆於大館遊走,以武術、Parkour、現代舞聞聲起舞,捕捉他們「卡」在三岔口,使盡渾身解數的瞬間。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