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中國製造」港商陷兩難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中國製造」港商陷兩難

  美國政府上月以「香港不再具有足夠自治權」為由,宣佈從9月25日開始,在香港生產的商品出口到美國時,不能再使用「香港製造」標籤,而需將原產地標籤改為「中國製造」。其後美國政府又將該措施延後45日,至11月9月正式實施。

此舉雖然對香港整體出口貿易及經濟實際影響有限,但使部份香港廠商陷入兩難局面,特區政府應盡力為「香港製造」標籤據理力爭,以維護香港廠商權益。

美國政府公佈的禁令存在不少灰色地帶,不僅未有交代會否設立追溯期,追究已在美國售賣的香港產品原產地標籤,亦未對禁令設下寬限期,似乎打算如對華為禁令,逐次延長實施時間。

這種模稜兩可的做法,除了令香港及美國廠商和營銷商感到無所適從外,亦容易引起報關手續混亂和不必要誤會。

容易引起混亂及誤會

經營美國出口業務的香港廠商,目前面臨退貨及更改原產地標籤兩難局面。

例如有本港口罩生產商,近日遭美國商家退回全部貨品,指需要更改產品標籤滿足美國政府要求。

然而目前距離禁令正式實施仍有兩個月時間,若現時將標籤改為「中國製造」,不但會造成報關混亂,亦可能會因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及《海關條例》而被禁止出口。

加上不知道美國政府在11月大選後,會否繼續實施標籤禁令,以至令香港廠商陷入左右為難窘境。

另外,部份如珠寶、手錶及金銀器等商品,在出口後往往需要幾年,甚至更長時間才能賣出。

因此相信現時仍有不少印有「香港製造」的珠寶及首飾在美國銷售,當地零售商面對能否繼續出售該批商品,還是需要更改原產地標籤的尷尬局面。

加上若將香港製造珠寶產品的標籤改為「中國製造」,關稅恐由原本的7%升至15%,影響到香港產品競爭力的同時,也令美國零售商負擔增加。

美國政府一刀切禁港使用「香港製造」標籤行為,明顯違反國際貿易及世界貿易組織相關原則,而且存在歧視及反貿易自由化情況,長遠更會削弱香港產品品牌效應。

港府除了需要求美國釐清禁令灰色地帶外,亦要繼續向世貿等國際組織提出申訴,以對抗美國政府打壓。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點擊:”菲一般講股”。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 #香港經貿商會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