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 現要看準後市方向最需要的是客觀地看待市場資訊 (2020/06/04)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現要看準後市方向最需要的是客觀地看待市場資訊 (2020/06/04)

昨日下午在now財經做完直播節目,離開時剛巧遇上其中一位監製,閒聊幾句,大家都不約而同地留意到散戶對後市看法,可於數天之間出現很大變化。

好像上周三至周五 (5月27至29日),恆指錄得三連跌,雖是累跌不足430點,平均一日約跌140點;但投資氣氛一片愁雲慘霧,焦點只落在整個5月累跌近1,700點。

然而,本週雖只是過了三個交易日,氣氛卻完全不同,皆因繼周一 (6月1日) 升逾770點,之後兩日也見連升,三日累升超過1,300點,昨日 (6月3日) 收報24,325點,大家由看淡轉為看好後市,憧憬本週能突破4月底收報24,643點,創出自3月12日以來的新高收市。

回顧昔日文章觀點
這當然是無可厚非,因為美股道指於6月2日收報25,582點,已創3月6日以來新高收市,倘若恆指也突破3月6日的收市位,就是高於26,146點,較昨收24,325點,相距逾1,800點。

若恰如市場預期,潛在升幅接近7.50%,自然令人聯想到很多股份的上升空間超過10%,甚至有不少更可望再多升20%至30%,彷彿後市繼續向好是理所當然的。

大家若有留意筆者於上周四 (5月28日) 發佈的市評文章,筆者表示立法一事的確會為港股表現帶來震盪,筆者認為只屬短暫性,畢竟恆指作為反映香港經濟表現的指標,只要經濟表現回穩,在港上市企業錄得盈利,甚至是可觀增長,自然會帶動恆指上揚。

投資心理充滿矛盾
而在前一篇市評文章,發佈日期為5月25日,當時文末預期當日恆指下試22,500點的風險不少,結果低位見於22,519點,距離22,500點僅差19點。此外,那篇文章的結尾寫到其實投資者的心理充滿矛盾。

回看今年3月18日跌近千點,失守23,000點,於3月18和19日合計跌逾1,500點,翌日及彈近1,100點,投資者為錯失低處入市機會感到失望,當時無數人期盼低位再來。事隔兩個月,大家「求仁得仁」,低位有望再來,幾乎投資者卻希望港股不要再跌,這正是人性複雜與善變的見證!

帶出四大型本地股
大家不妨想想,從5月25日低見22,519點,至昨日收報24,325點,相距只有八個交易日,累升超過1,800點。至於在5月28日的文章,最後一個小標題是「大型本地股入市時機」,表示股份部署傾向認為是入市時機,不妨留意股價較52週低位相距不足一成的大型本地股。

例如恆生銀行 (0011)、恆基地產 (0012)、領展房產基金 (0823) 和太古地產 (1972) 等,上述除了領展,其餘三股的股息率均逾五厘,防守性較高,投資者可透過股價現水平及股息率定位,作為篩選股份的依歸。

檢視四股近日表現
以上四股於5月29日分別開報118.40、27.50、56.25和17.28元,相對6月3日收報124.50、29.75、65.90和18.32元,期內升幅是5.15%、8.18%、17.16%和6.02%,當然有人會認為除了領展累升逾一成,剩下三股表現平平。

但筆者想指出同期恆指升幅是6.78% (22,781 → 24,325點),即恆基跟領展都是跑贏大市的。但不排除有些人總是看到負面部分,認為恆生和太地跑輸大市,筆者則想帶出那等放負的人已無視我列舉以上四股之目的,是看上其中三股有高息的特點。

以5月29日開市位計算,恆生和太地的股息率是6.67%和5.09%,超過5厘值得考慮作中長線收息投資,按著這個投資目標,自然毋須在意短期是否跑贏大市,

破頂還看成交配合
而買入高息股的投資者,通常擔心賺息蝕價,最終得不失償,但上述的恆生和太地都已錄得賬面利潤,應可帶給投資者繼續持股收息的信心。不過在市場對後市一片樂觀情緒下,筆者卻提醒大家要有所戒心。

皆因自周二 (6月2日) 恆指收報23,995點,回到從4月6日至5月21日主要波幅區間介乎23,800至24,400點之內,需要關注的是未來八至十個交易日,恆指能否連續三日或以上收高於24,400點,此觀點早於5月20日的市評文章已提出。

事實上,自3月12日至今已超過兩個半月,上述走勢未嘗出現,可見必須成交金額配合方能成事。參考成交額五天平均值,最近三日 (6月1至3日) 都在1,300億港元以上,認為至少今日 (6月4日) 計起的三個交易日也是如此,才有望成形,企穩在24,400點之上,屆時方可望上試24,800點,為3月11至12日的下跌裂口之內。

最後給大家兩個忠勸,其一是現時有不少香港媒體都帶有政治立場,發表的資訊是建基於其所屬立場,倘若偏好接收某一兩個體媒的資訊,容易造成錯判香港政經形勢,從而看錯港股後市方向的風險大增。

其二是不要輕易論斷別人,人與人之間產生磨擦,很多時只因價值觀不同所致,雙方各執一詞最終也不會得出對與錯的結論。更重要的是在執拗的過程中,往往只是由一時意氣開始,卻忽略了對方的底蘊,及至日後驚覺失言之時,或許為時已晚。

鐵釘打進木頭上是容易的,但日後就算拔出釘子,釘痕仍是留在木頭上,是永不磨滅的,所以不要令自己留下無可挽回的污點!

聶振邦 (聶Sir)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港股大戶仍建淡倉不成立的三大觀點 (2020/03/05)

2月27日期結後過了四個交易日,這三日港股維持窄幅上落,於2月28日至3月4日恆指分別收於26,129、26,291、26,284和26,222點,介乎26,100至26,300點之間,認為屬大戶建倉格局,只是要探討在建構好倉還是淡倉。

面對美股道指和標指七連跌,其中道指累跌近4,000點,繼而反彈近1,300點,認為美股走出谷底,誰知緊接的前日 (3月3日) 又跌近800點,上述近1,300點升幅又蒸發逾六成,實在令人對美股再跌有所戒心,邏輯上美股出現跌浪,港股難以幸免,若上述大戶正在建倉的推斷正確,難道是在建構淡倉?

道指恆指跌市分析
但筆者認為大戶建淡倉的立論並不成立,理由有三,其一是參考上述七連跌 (2月19至28日) 期間,恆指下跌1,525點,跟跌幅度不足四成。

留意今年1月17至31日,道指由收報29,348點跌至28,256點,不足半個月跌近1,100點;同期恆指跌逾2,700點,是前者超過2.50倍,可見倘若跟跌,就算跌幅不放大,港股近期理應也要跌近4,000點才合理。

其二是留意近期道指和恆指的最低收市位,同是見於2月28日,相對是25,409和26,129點,前者與去年6月4日收報25,332點接近,亦是自去年6月5日以來最低收市位。

參考港美收市低位
至於後者,對比去年6月4日收報26,761點,今年2月28日收報26,129點是更低,由此可見面對美股的較大調整後,港股還是「跌凸」。

從去年6月4日再倒數來看,同年1月9和8日恆指分別收報26,462和25,875點才與上述的26,129點接近。當時道指收報23,879和23,787點,較上述的25,409點高逾1,500和1,600點,相對上日 (3月3日) 道指收報25,917點,至少仍相差超過2,000點。

由此推斷就算道指失守25,000點收市,對港股帶來的下行壓力其實不大。其三是觀察從今年3月4日倒數12個月,恆指收低於26,000點只有兩個時段。

回顧去年破二萬六
分別是去年8月6日至9月3日 (撇除8月8日、8月19至23日),以及去年9月25日至10月10日 (撇除9月26日、9月30日至10月3日),合共只有21日,佔一年超過250個交易日僅約8%。

而從去年10月11日至今,歷時已近五個月,未嘗再現收低於26,000點,反映要出現不尋常的狀況,恆指才會收低於26,000點,相信大家也記得去年8至10月本港受著自身社會問題困擾。

證明除非再現同類事件,否則不宜看淡港股會跌穿26,000點。我相信以上三個觀點大戶也會意識到的,可見如今在26,000點附近建構淡倉誘因極小。

既然大戶不是在建淡倉,自然就在建好倉,參考本文開道提到最近四個交易日恆指收市位介乎26,100至26,300點之間,倘若散戶也想跟隨大戶步伐,考慮到期指現較恆指「水低」約20點,相距不大,表示若透過衍生工具建好倉,散戶可於期指為26,100至26,300點之間作部署。

當然若有幸在26,100點以下才進場,勝算則更高,參考最近四個交易日的日間期指低位為25,923、25,921、26,167和25,971點,平均值為25,995點,可見較謹慎的投資者應等在26,000點以下才把握短暫的進場時機。

現看26,500點有阻力,認為要見連續兩天收高於此,才可望上試2月24至27日的收市位,介乎26,700至26,900點之間。

點擊聶Sir telegram

聶振邦(聶Sir)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風險及免責聲明: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觀點,並不代表富途的任何立場,也不構成與UTO財經相關的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應根據自身情況考慮投資產品相關的各種風險因素,有需要時應先諮詢專業投資顧問意見。富途亦無法證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對此UTO財經不作任何保證和承諾。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聶Sir股評 #聶振邦 #富途證券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牛熊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