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 從多重經濟角度認清香港不能被動搖的優勢 (2020/06/01)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從多重經濟角度認清香港不能被動搖的優勢 (2020/06/01)

上周三 (5月27日) 計起,恆指錄得三連跌,累跌423點,平均單日下跌不足150點,反映跌幅輕微。當然,若以期內高位23,515點和低位22,781點比較,波幅卻超過730點,可見受政治消息影響。

但誠如上周四 (5月28日) 發佈市評文章時表示,基於立法對香港政經穩定性帶來正面影響,只要配合疫情繼續緩和,下半年港股整體表現預期較現時為佳。

對於不少於四個月的恆指衍生工具部署,應建立好倉。而在股份部署上,亦表示傾向認為是入市時機,現從夜期、恆指預託和黑期表現,初步反映大市向好的預測正確。

美國回應行動不強硬
按時序參考,港股夜期、在美國交易的港股預託證券折合計算的恆指預託,以及在新加坡交易反映港股表現的黑期,分別於週末 (5月30日) 凌晨3:00、4:00和5:00收報22,897、23,114和23,221點,相對上升128、152和323點。

除了隨著時序推進,收市位一個比一個高,升幅也是一個比一個大,可見市場對港股後市感到樂觀。既然早前港股下跌與政治因素有關,那麼如今出現的上揚,亦不離政治層面,美國對於香港立法後的回應行動,沒有市場預期般強硬,緩和投資者不安情緒,帶動資金利用預託證券再次流入港股。

美國在香港大賺順差
雖然美國表示會撤銷香港特殊待遇地位;但從受影響層面為引渡條約、出口軍民兩用科技的控制,以及香港有別於中國的獨立海關及旅遊地區地位,市場評估對香港經濟發展影響輕微,並有分析指今日香港擁有的獨特經濟地位,是多重客觀因素及條件造就產生,絕非單靠美國的給予。

事實上,美國現時讓香港所享有的特殊待遇地位,美國自身亦見受惠,根據2018年統計,美國是香港第二大貿易夥伴,美國一直在香港賺取可觀的貿易順差,單是2018年已賺取311億美元,香港是美國賺取最高貿易順差的單一經濟體系,暗示若對香港作出貿易制裁,反映令美國經濟受損。

香港有龐大外匯儲備
至於市場最關心香港現行的聯繫匯率制度會否受影響,雖然一年期遠期美電出現港元兌美元有輕微貶值壓力情況;但於上周四 (5月28日) 顯示港元匯價變動不大,繼續在貼近7.75兌一美元的強方兌換保證水平窄幅波動。

此外,截至4月底,本港外匯儲備資產逾4,400億美元,相當於香港貨幣基礎逾兩倍,有學者指如此龐大的外匯儲備,能夠確保港元及聯繫匯率的穩定性。

而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雷鼎鳴認為若要造成1997及98年亞洲金融風暴時對港元匯率帶來的衝擊,至少要有1.2萬億港元的外資離開香港,但這是現時全球無一間公司或一個私人炒家能辦到的。

制裁還看自身的利益
而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上周四在個人影片頻道表示,聯繫匯率乃香港自己的匯率制度,美國對此沒有角色,因為持有美元的人,全世界都有,世界上不少機構都持有極多美元,美國本身就沒有能力去阻止他人手持美元去兌換其他貨幣。

至於市場曾揣測美國可以要求環球銀行間金融通訊協會(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簡稱SWIFT),不要再為香港的銀行,尤其是中資銀行提供服務,從而對港產生經濟制裁,莊太量表示中資銀行擁有包括美國商界的龐大客戶群,一旦取消SWIFT變相對美國自身亦受制裁。

綜合以上分析,立法令香港受到很大的制裁負面效應,純屬散戶投資者億測佔多,實則從夜期、恆指預託和黑期表現,反映大戶已在港股部署好倉,從上周五 (5月29日) 日間交易時段不論恆指或期指都見低開高走的「陽燭」收市可見揣倪。

今日 (6月1日) 期指可望重上23,100點的上月期結時的成交密集位置,考慮到期指現較恆指「低水」約200點,則可預期恆指能上試23,300點。

最後筆者給大家一個忠告,作為精明的投資者,不要因「聲大的一方」便盲目相信,應多參考大戶部署,因已經濟效益作主導,他們才是市場上最客觀的分析者。

聶振邦 (聶Sir)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點擊聶Sir telegram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聶Sir股評 #聶振邦 #富途證券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牛熊證 #證監會持牌人 #港版國安法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雷鼎鳴 #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 #環球銀行間金融通訊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