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 大灣金融機遇莫錯過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大灣金融機遇莫錯過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世界經濟,惟在全球央行「放水」救市下,各國金融市場都獲得一定程度支持。中國政府似乎有意在全球資金充裕的大環境下,加速金融市場開放步伐,藉着進一步激發資本市場的內部活力,提升金融業對實體經濟助力。

人民銀行連同證監會、銀保監會及外滙管理局四個部門,於上周四發佈《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下稱《意見》),內容包括提升粵港澳大灣區金融服務創新水平,以及促進金融市場和金融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等多項措施。《意見》還提出,要探索建立跨境理財通機制,支持大灣區內地居民購買港澳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以及方便港澳居民於大灣區內購買內地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

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外界對於中港理財通、保險通和銀行跨境開戶等,有望於短期內落實的猜測。事實上,人民銀行及國家外匯管理局於五月初公佈新規定,明確並簡化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內地證券期貨的資金管理要求,其中包括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的額度限制,以進一步方便境外投資者,進入中國金融市場。

有觀點認為,中國是全球新冠病毒疫情最先受控的國家,復工復產進度理想,金融市場相對世界其他地方穩定,有能力在全球金融市場動盪之際,吸引更多國際資金流入,國家央行此時推出多項金融市場開放措施,正好事半功倍。

如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所言,《意見》明確重申支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對香港來說是重大機遇,香港有能力成為如紐約在紐約灣區內的金融中心,深圳具備如三藩市灣區矽谷的科技研發能力,大灣區內其他城市則可以擔任如東京灣區的高新製造業,集合所有灣區的好處。金管局稱,局方將會與內地方面緊密溝通,推動落實有關措施。

本地金融界一直期待跨境金融措施能盡早落實,為行業帶來新的發展。同時,大灣區內金融互通,不但有助構建一體化國際金融體系,亦有利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在目前全球「水浸」和低息環境下,人民幣資產或能以其穩健突圍而出,為環球資金提供新避險選擇。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 #香港經貿商會 #防疫 #許正宇 #RQFII #QFII #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