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 放寬防疫禁令須謹慎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放寬防疫禁令須謹慎

  雖然本港新冠疫情有受控跡象,特區政府亦開始放寬社交距離限制,更有消息指政府正與內地及澳門方面,商討放寬粵港澳出入境檢疫安排,容許符合特定跨境目的、通過新冠病毒基因測試的人士,可以豁免強制檢疫。惟筆者認為,從流行病學歷史上的經驗,以及近期其他國家、地區放寬限制措後的例子都反映,政府在放寬防疫限制時必須小心謹慎,否則恐怕仍會面對病毒再次爆發危機,尤其是剛剛又發現一宗不明源頭的本地家庭感染確診個案,更加不能大意。

一個世紀前全球爆發的「西班牙流感」,對人類來說應是深刻教訓。當時第一波流感疫情於一九一八年春季出現,但由症狀與一般流感相似,而且在夏季時轉趨「溫和」,令各國放鬆警覺;不料病毒於同年秋季捲土重來,傳播能力和死亡率都較春季時更高,導致各國醫療系統不堪重負,大批民眾喪生;其後第三波流感疫情在一九一九年冬季再度出現,並持續到翌年春天。三波疫情跨時接近兩年,據稱先後超過十億人受感染,至少奪去五千萬人的性命,比第一次世界大戰死亡人數多逾兩倍。

病毒無情,因此政府在為防疫措施鬆綁時,不宜操之過急,應量力而為,以漸進方式分階段放寬限制,並因應疫情出現的波動而隨時應變。看近期德國和韓國,在放寬限制措施後,確診人數即有回升趨勢,正是前車可鑑。

雖然目前粵港澳三地疫情有緩和跡象,惟歐美等地區疫情前景未明朗,除了美國確診人數持續高企外,俄羅斯也成為歐洲疫情新一輪爆發熱點,連續數日確診個案破萬宗,可見新冠病毒蔓延趨勢未止。所以,目前仍是嚴防輸入型個案的關鍵時期。就連曾經主張「佛系抗疫」的英國首相約翰遜,當身受其害後也表示,現時首要任務是防止新一波疫情爆發,不能貿然重啟經濟。同時,約翰遜也一反先前質疑口罩防疫效果態度,強調「戴口罩有助防疫」。

事實上,特區政府考慮放寬粵港澳出入境檢疫限制時,可以參考內地各大省市行之有效的「健康碼」措施,利用科技手段追蹤出入境人士的行動軌跡。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 #香港經貿商會 #西班牙流感 #防疫 #健康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