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症堪稱「無聲殺手」 更年期後婦女屬高危群組


骨質疏鬆症沒有明顯的徵狀,患者往往到出現骨折意外後才發現患有該症,因此不少醫生把骨質疏鬆症稱爲「無聲殺手」,患者容易骨折,一旦骨折生活便會大受影響,需要別人長時間的照顧。香港每年約有一萬宗髖關節骨折新症,當中五分之一的病人在一年內離世,約一半的病人活動能力永久受損,而約一半病人需要入住院舍。形成骨質疏鬆症的高危因素包括身爲女性、年老、曾有骨質疏鬆或骨折的病史、過早收經(45歲以前)、鈣攝取量不足、缺乏運動和曬太陽、吸煙等,而男女患者的比例分别為1/3和1/2, 因此女性要多加注意。梁冬陽醫生於香港婦協的新聞發佈會上指出,骨質疏鬆症完全可以避免,年紀大的女性及早檢查,或者中年女性趁早注重運動和飲食,將來便可免受骨質疏鬆症之苦。

(左)香港婦協副主席、社區活動委員會召集人 黃汝璞女士, JP,(右)梁冬陽醫生

女性更年期後為高危階段

年老是形成骨質疏鬆症的一個主要成因。女性更年期後,由於可抑制破骨細胞的雌激素減少,大大加劇了骨質流失的速度。本港女性平均壽命為88歲,平均更年期(收經)年齡為51歲左右,而一般收經以後的8至10年骨質的密度便會開始降低,所以收經以後的女性應該要檢查骨質密度,目前最準確的檢查方法是使用雙能量X光密度檢查測量儀,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見下表),如果結果在負數2.5以下,便屬於患有骨質疏鬆症,必須吃藥或者打針進行治療。

檢查結果 狀況 再檢查年期
負1或以上 正常 4年
負1至負2.5 骨質偏低 2年
負2.5以下 骨質疏鬆 1年
負2.5以下並曾有骨折 嚴重骨質疏鬆 根據醫生指示

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Inter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指出,在全球50歲以上人士的組別中,三分之一的婦女和五分之一的男性有因骨質疏鬆導致骨折的風險,平均每三秒便有一人因而骨折。最常見發生因骨質疏鬆的病理性骨折部位有臀部的股骨近端、脊椎骨、手腕的橈骨末端及肩膊位的肱骨近端。在本港,由於人口老化的問題嚴重,骨質疏鬆症患者的數字持續上升,已有約30萬名已停經的婦女和10萬名50歲以上的男士患有此病。

疫情下的預防方法

在目前新冠肺炎肆虐的情況下,不少人長期居家,以致運動量和曬太陽的時間減少,對於骨質密度來説不是好事。在這樣的情況下,梁冬陽醫生建議市民要多做運動、曬太陽和注重飲食,芝士、沙甸魚、腐皮和杏仁的鈣含量較高,同時也可以考慮適量吃鈣片,為身體攝取鈣,以保持骨質的密度。

婦協一向以關心婦女健康,過去多年一直定期舉辦各類型婦女健康講座及交流活動,譲各位婦女在專注照顧家庭的同時,也不會忽略自己的健康。適逢母親節,香港婦協副主席、社區活動委員會召集人黃汝璞女士表示:「我們今天十分榮幸邀請到梁冬陽醫生爲我們分享婦女常見的「骨質疏鬆症」,希望大家都可以及早了解及預防」!

母親節要送給媽媽最好的禮物就是健康。梁醫生特別提醒廣大的婦女要定時進行骨質疏鬆檢查,以免到骨折發生的情況下才做補救。當然,身爲女兒的也必須提早進行預防,35歲以前就開始補鈣和多做運動,就可以及早預防了。

其實,擁有健康的生活和飲食方式,也可以減慢骨質流失的速度。要維持骨質,便要採取均衡的飲食,以及攝取足夠的鈣和維他命D,再配合適量的負重運動。

婦協健康熱線
whatsapp/wechat:6584 5720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