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 派消費券好過派錢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派消費券好過派錢

  為支援受社會事件及新冠疫情打擊的本地商戶及普羅大眾,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提出逾千億元的逆周期措施,其中包括向每名香港永久性居民派發一萬元計劃,希望藉此鼓勵市民消費,刺激本地經濟。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近期透露,派發一萬元計劃將於六月底開始接受申請,估計七月便可以開始發放,至八月時絕大部份合資格市民應可取得款項。

但理大近期一項針對中產人士的調查發現,近半數受訪者表示在收到一萬元後,會存起部份款項,以備不時之需。其中約百分之二十三的人打算儲蓄七千五百元,更有約百分之十五的人表示,將不作任何消費。

有學者認為,調查反映在經濟前景不明朗情況下,市民傾向儲蓄多於消費,即使消費亦可能只會購買日常用品,因此可能會減低政府「派錢」刺激經濟效果。筆者認為,政府或可參考內地及澳門的刺激消費措施,之後再推出刺激經濟措施時,改為派發消費券,以減少市民儲蓄現金情況。

事實上,陳茂波在三月時曾表示,政府曾研究過向市民派發消費券,但基於香港沒有商品及服務稅,處理起來會相當複雜,所以最後決定以較有彈性的直接派現金代替。可是觀察內地的消費數字便能發現,派發消費券可能比現金,更能在短時間內刺激市民的消費意欲,其潛在的乘數效應亦能帶動整體消費。

據中國商務部發佈數據顯示,目前內地已有三十個地方宣佈發放消費券,對短期刺激消費效果明顯。以杭州為例,截至四月底,政府通過補貼方式發放近四億元消費券,帶動杭州整體消費增加約四十一億元,乘數效應超過十倍。其他如河南、江西等地,亦受惠消費券帶動,市民整體消費都出現大幅上升。

與香港一海之隔的澳門,亦因政府向市民派發電子消費卡,令當地超市及食肆出現排隊人龍。澳門經濟局數據顯示,截至四月底,已有約五十七萬名澳門市民領取電子消費卡,佔總人口百分之八十四。由此可見,消費券對於刺激市民的消費意欲,推動經濟的短期效果明顯。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 #香港經貿商會 #特朗普 #防疫 #財政預算案 #電子消費卷 #派一萬